校园新媒体提升德育功能的探讨

时间:2022-05-25 10:29:22

校园新媒体提升德育功能的探讨

以网络和手机为载体、以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为代表的新媒体为高校德育工作提供了新平台,为弘扬和传播正能量提供了新载体。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提出,“要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利用校园网为大学生学习、生活提供服务,对大学生进行指导和引导,不断扩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和空间”。可见,在新媒体不断发展的今天,德育工作需要在90后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特点和成长规律之上,对德育工作的新方法和新规律展开进一步的探索,这是进一步加强、改进和发展当前高校德育工作的客观需要,对全方位提升高校德育工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校园新媒体应用过程中的德育挑战和机遇

新媒体通常意义上是指通过数字化交互性的多媒体终端,以固定或移动为形式,向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的一种传播形态。校园媒体则是指在校园范围内,由各级官方的组织和部门、各类学生组织和社团或其他组织和个人主管或运营的,用于向校园范围内的师生及其他人员传播信息的载体或传播媒介。区别社会媒体和校园媒体的关键即于其传播空间通常定位于校园内,传播对象主要针对高校大学生,传播内容经过整合和编辑,集中传播校内的新闻、资讯、活动等方面的内容。校园新媒体以互联网和手机为载体、以微博、QQ、微信等自媒体平台为代表,其特点是传播信息快捷、操作使用方便。因此,它们能够在广大师生中较快地获得被接受、认可和使用。校园新媒体在实际的运用中往往呈现出极强的两面性,这给高校德育工作带来一定挑战的同时,也给予了高校德育创新与和谐校园建设巨大机遇。一方面,在网络媒体、手机媒体等新媒体在监管上存在的漏洞,导致一些冲击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不健康思想借助校园新媒体这一平台得以迅速蔓延。相对而言,新媒体较之传统媒体的自由度更高,信息容易、信息使用自由、信息传播几乎无障碍。这非常容易就导致了“无时间屏障、无空间屏障和无资讯屏障”的不良信息传播“三无”状态。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发挥舆论导向过程中陷入被动,使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难度更大、环境更复杂。但从另一方面来看,校园新媒体完全可以作为宣传校园内先进人物和其典型事迹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从而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的理念和内容在大学生中迅速传播并及时发挥影响力,迅速地强化学生的思想政治观念和道德观念,还能够全方位、多角度、潜移默化地对大学生思想素养进行提升,最终实现立德树人。此外,校园新媒体的监督职能也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它能使校内违背国家法律、校纪校规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正之风无立锥之地。这不仅能够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育人空间,还可以使德育工作更接地气,更能够源于高校学生的生活又在经过加工后更好地融入高校学生的思想。

二、校园新媒体的德育功能探讨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校园微信公众平台“小信鸽”自设立以来,就一直在校园德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实现了高校教育中的许多重要的德育功能。

(一)弘扬正确价值理念,矢志德育立德树人

弘扬和培育正确的价值观,是高校德育工作的核心内容。当代大学生在信息社会的影响下,自身的智力和视野得到了一定的拓展,自主意识和自主能力得到了提升。但个性化思维不可控性会使之蔓延和扩大,这极易滋生了功利主义、自私和偏执等诸多不正思潮和不良观念。“小信鸽”具备传播信息丰富多彩、传播内容生动形象、传播语态平易近人等易于被广大师生接受和认可的特点,以线下活动和线上资讯实时联动为机制,通过“我心目中的十大好老师”、“校园十大青春人物”等人物专访宣传典型,依托校内讲座、座谈、辩论和丰富的专题讨论等多种活动,在线上线下形成了一个全方位、多角度、各领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的格局,努力使学生的政治观念和道德观念在无形中强化,帮助树立广大学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最终培养出具备较高综合素养、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优秀学子。校园新媒体是高校重要的舆论教育阵地,高校要有远见、有智慧、有方法地通过营造主流舆论氛围来制约和引导舆论。校园中的舆论导向可以通过校园新媒体的使用以创造有利于主流价值观传播的优势条件,一方面,我们必须把校园新媒体运作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手里,从而使之具备一定程度的可控性。另一方面,我们要使校园新媒体大力弘扬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净化校园精神文明环境、营造良好的校园精神文化氛围,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体的主流价值观始终处于校园舆论的绝对优势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体的主流价值观的顺利传播,最终在校园中形成广泛深入的影响,是高校德育工作立德树人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二)营造和谐校园文化,引领校园良好风尚

营造优秀校园文化,是高校德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润物无声春有功”,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对培育大学生优秀品德、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养有着潜移默化、深远持久的作用和效果。在优秀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积极纳入校园新媒体,加强延伸校园文化功能,将虚拟和现实有效结合的原则严格地加以遵循,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络化、信息化努力地促进,最终认真协调高校德育工作和校园新媒体之间的相互关系,可以丰富校园文化建设,促使校园文化更为生动健康。“小信鸽”这一校园新媒体平台积极将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以及志愿服务等师生参与度高的活动作为资讯的重要来源和宣传的主体内容,综合形成积极传播校园文化的新潮流,散发正能量,从而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德育资源优化中展开。得益于校园新媒体与线下活动的有效融合和不断优化,“小信鸽”持续推送的“校园十大歌手”、“校园一站到底”等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为立信“小信鸽”的关注量超过8000起到了重要作用。“小信鸽”还构建了一个畅所欲言的对话平台和便捷高效的咨询平台。在其主页中,关注者不仅可以评论各类资讯,还可以在界面栏目中查询考务安排、考试成绩、图书馆信息等诸多与同学生活学习息息相关的各类信息。学校在“小信鸽”上的开放态度,主动使学生了解到了学校的管理机构和管理体制,这使学校管理层和学生形成了有效互动。“小信鸽”还会定期征集同学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同学们所关心和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向学校加以反映,并且把学校对这些意见、问题的解决措施、解释说明简明、便捷地传达给广大同学,这缩短了学生与各部门的距离,成为搭建学校和学生、老师和学生相互信任、相互促进的沟通之桥。

(三)提升德育工作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以“小信鸽”为代表的校园新媒体事实上对传统德育单向灌输的教育方式进行了深刻地变革。传统高校德育因循守旧,模式化、教条化和过分依赖课堂的现象一直存在,这使得高校德育不仅脱离了学生的生活,还引起一些学生一定程度的反感。而以交互性为主要特点的校园新媒体,为大学生自主参与德育活动、独立思考和自由表达意见提供了更宽的平台和更大的空间,这将有效激发大学生在德育过程中的自主性和互助性。大学生的生活因为校园新媒体而超越了现实空间的局限,延伸到了广大社会的方方面面。一方面,校园新媒体帮助大学生拓展了社会关系范围。另一方面,校园新媒体使校园范围内的管理者、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更加便利,这无疑为现实社会中大学生人际关系处理技巧的培养、社会角色的定位提供了有利机会,这将极大促进大学生社会关系健康发展。这些特点无疑都提升了德育工作的水平。校园新媒体“小信鸽”还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在建功立业。“小信鸽”的使用帮助大学生知识技能实现了一定程度的现代化。作为校园新媒体的代表,“小信鸽”信息传播量大和信息更新快的特点,使其具有了传播新知识和新技术条件与优势,尤其是学生运营团队的建立和发展,有助于同学走进新技术、了解新技术最终使一部分同学掌握和运用新技术。学生通过“小信鸽”能够获取新知识,使知识结构更为全面。同时,在“小信鸽”平台上的信息判断、信息选择和信息交流中,客观上也提升了学生获取信息和自主学习的能力。校园新媒体“小信鸽”还具有开放、共享、兼容的特点,它在不违背基本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的情况下,汇聚了各种不同的思想观念,这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开放包容、独立自主观念的形成。“小信鸽”帮助大学生的培养了自身的公民意识,它在许多重大社会事件发生时发表的评论和观点,有效激发着大学生爱国荣校意识、责任意识和崇尚平等、维护人权等公民意识。

三、校园新媒体德育功能实现过程中的问题和思考

从根本上看,新媒体平台所推送的信息大多源于校园生活,对线下活动、实际生活中所反映的信息等依赖度较高。“立信小信鸽”是上海立信会计学院较早的新媒体宣传平台之一。它打破了传统宣传模式,在提高内容质量的同时,整合其他组织、部分和多个传播平台,集中提供了广大师生关注的重要信息,集中反映了广大师生的利益诉求,为服务广大师生,打造和谐校园文化,是确立校园新媒体平台的重要性和树立校园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的先驱者之一。这些特点集中表现在许多成功的信息传达中。但在新媒体平台的运行中,我们也发现其存在着一些问题,新媒体平台很多时候仅仅只是现实信息的集中、宣传者,这使得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在思路和实际操作上都有非常多的掣肘。从内容上看,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和原创内容的缺少对比非常鲜明,新媒体平台需要持续地推陈出新来变革自我以适应日新月异的校园生活,当前,包括立信小信鸽在内的许多校园新媒体平台都还未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即使新媒体平台满目琳琅,从许多方面上看仍旧是同质化,这不仅使信息的重复性提升、新闻的独创性减弱、整体内容的新颖性不足,还严重影响了宣传效果,甚至造成关注者流失。校园新媒体建设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其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在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充分发挥德育功能、全面推动校园精神文化建设中仍旧大有可为。从运营上看,建设一支强有力的校园新媒体团队是校园新媒体建设的重点。当前,校园新媒体的优秀人才仍旧没有得到集约化的利用,一些校园新媒体的管理制度和行为规范也没有很好地出台和落实,校园新媒体团队本身的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创新新媒体平台中德育理念的表达方式和德育内容的表现方式,使德育内容更喜闻乐见,德育理念更深入人心,德育工作更顺畅无庾。进一步规范新媒体平台的组织建设,更重视提升运营团队的综合素质。首先要有效整合和合理规划高校的德育工作资源,其关键在于建立健全德育工作立体化的领导组织机制,使新媒体平台建设拥有组织制度保障;其次要强化新媒体运营团队的建设,努力提升运营团队的综合素质,尤其要重视新媒体平台策划人才的使用和培养,努力提升新媒体平台的运营水平。此外,提高高校德育工作者运用新媒体开展工作的认识和能力,有效鼓励高校思政团队对新媒体平台团队进行工作指导,可以使新媒体平台的德育工作更加专业化,从而进一步提升高校总体的德育工作水平。总体上来看,当前校园新媒体的运用,为高校德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条全新的途径,有利于高校营造和谐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形成一支顺应时展的德育工作队伍、培养一批具备良好道德素质的综合型人才。校园新媒体在运用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合理、有效地使用校园新媒体必将使高校德育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作者:魏康婧 欧阳照 单位: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参考文献:

[1]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团委.新媒体视角下的青年学生工作[N].中国青年报,2014.

[2]汤琼.试析校园新媒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功能[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