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德育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4-01 01:30:51

学校德育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伴随素质教育的推广和普及,我国各个学校对德育教育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有效加强学校德育工作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学校德育管理发展一定要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德育为首,坚持师德建设,坚持全面德育管理,解决目前学校德育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有效地提高学校德育管理效益,全面开创德育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关键词:学校德育工作;问题;对策

中小学阶段是学生学习的重要时期,也是国家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时期,此时期关系着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因此,各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将学校作为开展德育教育的主要阵地,努力找出德育工作上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德育教育的工作规律,及时更新和改进德育教育的工作策略,进而有效提高德育工作的成效。笔者根多来学校德育工作的经验,现就当前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及对策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学校德育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分析

(一)教育内容的匮乏性

传统的德育教育往往只注重“集体主义”和“五讲四美”等教育内容,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德育教育要更加注重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因此,德育工作的开展要时刻围绕学生的身心发展心理需求,而有些教师却没有意识到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对学生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不够重视。

(二)教育目标的限制性

现在学生大都有极强的自我意识,他们不想被束缚,却又希望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进而会藐视权威、顶撞父母、老师等。而真正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往往束手无策、无能为力。所以,各学校要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来展开和设计德育教育工作,而有些学校却忽略了学生的个体差异,为了便于管理而制定了统一标准。长此以往,学生就像身处军营的军人,全然没有身处乐园的感受,这种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创造能力必定欠缺。

(三)教育方式的单一性

多数教师和学校对“5<2”的德育效能方式是持肯定态度的,他们认为学生在学校五天的德育教育是远远小于两天休息日的社会负面影响的。由于教师和学校一直长期处在社会舆论的前沿,因此,大部分学校为了长期发展下去,对学生开展的集体活动就大大减少了,虽然维护了学校的生存发展,减少了风险系数,却造成了学校德育教育方式的单一性。德育教育往往就是一些生硬的“不许”和“禁止”等规章制度,这些制度的目的无非就是想让学生成为听话的好孩子、好学生,极少会关注他们自我约束能力的形成、培养,更没有考虑到他们自主管理能力的开发和养成,这种“管制与反管制”的教育效果自然一般。

(四)德育教师队伍的水平还有待提升

教师自身教学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效果。而目前,一大部分教育工作者自身的德育理论水平并不高,进而不能正确掌握学生的态度定位和心理发展方向,这将直接影响到学生受教育的效果。

二、解决学校德育工作面临问题的对策

(一)德育内容的正确定位

学校在开展德育工作上,要根据学生的实际身心发展需要,着重从公民、法律和心理健康这三个教育方面作为突破口。首先,公民教育:学校要灌输学生具有强烈公民意识,努力引导学生做一名合格公民,有较强的公共道德、行为文明等社会意识;其次,法制教育:完善的法律制度是一个社会文明的真实写照。目前,大部分中小学生对法律并不十分了解,进而就导致学生的犯罪率在上升。因此,学校要注重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法制意识和能力,杜绝犯罪现象的发生;最后,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直接反映了学校道德工作的效果。学校要多加关注学生的心理导向,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努力使学生拥有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

(二)注重建设德育教师队伍学

校要结合学生的个体、个性、需求、心理素质的不同来展开德育教育工作,才能优化德育工作。在进行德育工作的过程中要杜绝采取单一的教育方法,更不能用同一种教育手段去应对所有学生和他们不同的需求。因此,学校要注重建设德育教师队伍,同时要求他们不断加强自身的德育教育水平和提高自身的德育工作能力。

(三)将德育教育有效地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渗透

应当在实施素质教育中高度重视德育教育,在教育教学的整个过程中有效地渗透。在各个学科的教学中有效地实施科学知识教育、民法制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民族精神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确保时时处处开展德育教学。像是在语文教学中,借助学生喜欢的手段开展教学,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还能够借助班会设计以法制作为主题的内容,让学生从小掌握法律、遵守法律、应用法律,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此外,需要根据学生的生理与心理特点,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对有针对性的法制教材进行编写,从而更好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四)重视学校文化的建设,创设良好的德育气氛

在学校德育工作中,应当注重学校环境的美化,从而提高学校的文化品位,在建设学校文化的基础上,体现环境的育人作用。认真地设计展示社会风格与充满教育内涵的学校文化景观,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体现出浓郁的人文气息,从而让学生一踏进学校就可以体会到学校环境的优美,从而实现学生情操的熏陶。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努力探究建设寝室文化、板报文化、走廊文化、班级文化的新方式,并且建设校园网,创设积极向上的网络氛围,创建学校的德育网页,从而开辟德育工作的新天地,让学生受到合理的启发。与此同时,在学校的画廊、板报、广播中开辟法制宣传、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学习习作、学校新闻等专栏,从而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以及教育,创设和谐宽松与健康积极的德育育人气氛。总而言之,随着新课程的改革,学校要充分重视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努力克服德育教育上的难点和盲点,利用一切机会组织学生开展德育方面的活动,有效提高德育教育的效率和质量,为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作者:张海珍 卞逢祥 单位:山东省青州市王府街道五里小学 山东省青州市五里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陈朝权.浅谈班主任德育工作创新[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2(20).

[2]高忠仁.新形势下农村学校德育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黔东南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2(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