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德育管理方法分析

时间:2022-03-18 11:34:03

中职学校德育管理方法分析

摘要:在全球信息化的时代下,智能手机运用的范围不断扩大,所使用的群体不再设定为白领,学生也是使用智能手机数量较多的群体。但手机媒体上良莠不齐的信息不利于中职学生的身心发展,智能手机媒介环境下如何提高中职学校德育管理效率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主要探讨了在智能手机媒介环境下,在中职学校德育管理中具体应用的方法。

关键词:智能手机;媒介环境;中职学校

德育智能手机作为当前信息时展中一种新型的媒体,具有便携性强和智能化的特点,其超强的兼容性是很多人保存照片和文件常用的一种媒体,所服务的功能较多,减少了人与人之间沟通的阻碍,是我国网民上网终端的首选,渐渐的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一种必需品,但也对中职学校传统的德育管理工作产生巨大的冲突。如何在智能手机媒介环境中,提高中职学校德育管理方法的时效性和实用性,是当前中职学校德育管理者最迫切解决的任务之一。

1开放课堂—微信平台,提高德育管理灵活性

微信是继qq后产生的一种交流平台,所使用的人数是所有社交软件中除qq居第二。在智能手机媒介下,微信中的信息对于学生的成长和学习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微信信息良莠不齐且沟通的环境多变,各种学术思潮、各类社会现象都会在微信平台上首先反映出来[1]。再加上青少年学生普遍对新鲜事物有强烈好奇心这一特点,职业院校的教师在授课中可以抓住学生这些特点,并结合网络教育的优势,将微信平台打造成一个良性的信息平台,帮助学生更好地鉴别微信上的不良信息,使德育教育管理手段更加灵活。首先,构建语音交流平台,利用微信语音对讲和随拍随传的功能,搭建信息共享,教育至上的德育平台。微信语言沟通平台可以弥补传统课堂教学方式的缺陷。中职学校德育管理者可以利用微信与学生进行实时通话,改变传统教学方式的枯燥乏味,化解师生间语言交流屏障,实现畅所欲言,有助于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其次,建立功能完善的中职院校微信公众号,让在校学生可以及时关注到当今时事并进行评论与分享,从而起到很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另外,中职院校还可以利用微信德育平台主题鲜明的爱国主义信息。最后,构建微信班级,微信班级与qq群一样,具有相当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中职德育工作者可以利用微信班级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实现课间与课下的双向互动,学生也可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加入到讨论之中。

2移动学习,提高中职德育管理效率

2.1利用智能手机丰富的多媒体功能,储备德育多媒体课件资源:(1)中职德育学校要积极地开发智能手机上使用的德育课程和就业指导课程的多媒体课件,所采用的形式可以是微信公众号、微信订阅、手机网站、手机视频、手机杂志等。(2)利用智能手机的移动互联网实现学生与德育教师之间的互动,让教师与学生在通过智能手机沟通和交流下,逐渐形成良好、平等的友好关系,并且也可以让教师走进学生的内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3)积极设计当今社会关注的德育热点话题的”主题式“多媒体课件资源。2.2开发设计智能手机的微学习系统,加强碎片时间移动学习的管理:在全球信息化的时代下,衍生出了碎片时间的概念,所概括的范围较广,有可能是等人、等车、排队等情况下的时间,虽然碎片时间一般较短,但集中起来就会产生出一个巨大的时间总量。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可以充分利用小而分散、实则总量巨大的碎片时间,对中职学生实施德育管理,是对传统德育管理方法的有效补充。中职学校德育管理人员可以将面前难点、热点和备受争议的焦点问题,制作成微课、微游戏、二维码发给学生,学生在扫描完二维码后就可以下载相关资料进行学习。营造一个轻松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不会觉得有太多的负担,进行移动式的学习,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确保了中职德育管理的实效性。对于比较依赖智能手机的学生,德育管理人员要进行及时的引导,将他们对手机的依靠转移到新的爱好上,与他们进行多次的交谈,分析网络成瘾的弊端,让他们感受到教师和父母的关心,在关心的基础上提出的要求他们比较容易接受。将他们的求知欲引导到正常的轨道上来,通过微信家长群等方式,与他们的父母保持联系,让父母及时的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和精神状态,一起纠正孩子不良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3利用旋转课堂,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

在能手机媒介环境下,中职学校德育管理可以采用具有传统课堂无法比拟的旋转课堂。在以往传统教学中,教师都是主导者的角色,而学生则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下,所采用的教学模式较为单一化,让学生感觉枯燥、乏味。因此,要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可以采用课前自主在线学习结合师生课堂交互协作探究的模式[2]。这种模式将知识传授的过程放在课前,由德育教师为学生提供当前优质且符合中职学生特征的教学资源,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合理安排德育教育的内容和方法[3]。德育教育课堂上,教师要突出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明确所设立的德育教育目标,定位好自己的角色,充分发挥自己引导者在教学中的作用,帮助学生自主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种反客为主的教学方式,对于学生的德育教育管理具有积极作用。

4结语

总而言之,在智能手机媒介的环境下,要提高中职学校德育管理的实效性,降低学生对智能手机的依赖度,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首先,中职学校德源管理人员可以开发智能手机上使用的德育课程和就业指导课程的多媒体课件,实现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其次,教师突出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给学生表现的机会,营造一个轻松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进行移动式的学习,唯有这样,学生才能真正的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从而对网络的沉迷有所改善。

作者:杨丹 单位:辽宁省大连计算机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吴静宇.关于智能手机媒介环境下中职学校德育管理方法的探索[J].课堂经纬,2011,14(11):18-20.

[2]徐金月.智能手机媒介环境下中职学校德育管理方法分析[J].山东师范大学,2012,52(6)10-12.

[3]崔纪伟.探讨智能手机媒介环境下中职学校德育管理的方法[J].教改漫谈,2011,8(9):6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