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初中德育工作管理的方法

时间:2022-02-17 09:54:17

浅议初中德育工作管理的方法

摘要:在初中教育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是非常关键的一环,在社会不断更新发展的今天,我们要将学生的品德培养放在首位,正确的去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与国家未来的发展是有紧密联系的,而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最好的年龄段就是在初中,初中学生正处于成长期,对所有事物都非常的好奇,内心的思想还没有成熟,本文就将针对初中的德育工作管理进行阐述,并提出几点行之有效的德育工作管理方法。

关键词:初中德育;管理方法;对策

1情理并用

在初中教育教学中,如果想要真正的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那么首先要了解学生的真实心理,抓住学生的心理特点,除此之外还要求我们的教师要真诚的对待每一位学生,从感情上来亲近学生,消除学生与教师之间的那种隔阂,平常多和学生在一起,多与学生交流,只有学生感受到老师给的温暖,才能够更容易接受教育。除了在情感上与学生实现交流以外,还要在学生做错事情时注意批评学生的方式方法。掌握好中间的度,在批评学生的时候考虑被批评者的接受程度,千完不要急躁,要抱着真诚的态度来与学生交流。让学生知道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这样学生自然而然的就改变了。

2德育教育主导教学

初中的英语课程是整个教育中最关键的学科之一,英语教育不仅具备语言工具性,而且还有很强的思想性,所以说在英语课上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教学手段,所以说,很多的英语教师为了培养学生的德育品质,都将英语语言知识和思想品德教育结合在一起来讲解,让学生在接受英语知识的时候也能够接受德育教育。

3开展班会活动

主题班会是当前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教育形式,我们的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思想特点来设计主题班会的主题,只有主题鲜明,针对性强的话题才能够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也能够让学生对主题有一个充分的认识,通过这些教育形式,取得了很好的德育效果。

4初中德育工作管理

4.1明确教育方向:初中的德育工作要将目标定位在以中学的德育大纲为主,落实我国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若干意见的精神,秉承着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结合学校的制定规范来进一步的培养高素质学生位总的教育目标,学校也要根据德育工作的目标来制定长期、短期的规划,逐一推进学校的德育教育发展。

4.2明确管理制度:初中的德育工作在制定了相应的目标和计划之后,还要有一个行之有效的制度来保证实施才可以,只有制度才能够约束德育工作的开展,制度也是实现目标最基本的保证,同时也是计划得以有效实施的前提,学校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状况来制定德育工作管理制度,让德育工作可以有章可循,而且也能够很好的制约德育工作中的随意性和临时性,使整个德育工作都规范起来,从而进一步的保障了德育工作的顺利进行。

4.3营造良好的德育工作环境:德育工作是一项既复杂又繁琐的工作,仅仅依靠学校的管理是不够的,还需要社会和家庭的配合,共同来加强德育工作管理,这样就会在社会中形成一个隐形的管理网络,学生在学校的时间还是有限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家和社会当中的,社会是一个大课堂,是生产实践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实现德育教育的重要阵地,如果说能够把学校、家庭、社会结合在一切来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话,那么最终取得的效果将是非常显著的。怎样才能够实现这一结合,抓好学校的德育工作呢,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探讨。(1)理论学习明道理。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充实理论。充分发挥德育教育基地的作用,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学生。实践证明:学生学习并掌握一些基本的政治、道德、伦理、经济、法律等理论观点,对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2)舆论导向指航程。我们通过国旗下的序列讲话、校园小广播、墙报、专刊、黑板报、班团会、校报、校刊、报告会等形式,弘扬正气,抨击邪恶,惩治歪风邪气,正确舆论导向,优化了育人氛围,净化了育人环境。(3)榜样引路。一个好的典型或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她可以激励更多的人前进。我们在实践中,主要推出同学们身边的“典型人物”,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对于中学生来讲,这些模范人物看得见,事迹就是同学们生活中的一些实例,反响强烈,影响持久,育人效果好。(4)课堂渗透重德育。课堂教学是教育教学的基本形式。课堂的主导者是教师,一方面,教师在课堂上要引导学生学习基本知识、基本原理,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另一方面,教师要结合国家形势、社会实际、时事政治“热点”,引导学生学习讨论,让他们大胆地发表见解,正确地认识客观事物,提高思想道德素质。(5)开展多样的德育教育活动。中学生就其年龄特征而言,爱动、好奇心强,善于模仿。接受新事物迅速,但辨别是非的能力不强。我们根据青少年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身心发展规律,寓德育教育于活动之中,加强德育教育,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和锻炼。5结语初中德育教育工作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培养学生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对学生未来的人生发展是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的,因此我们的初中教师要通过多种不同的教育方式来培养学生的德育工作。与学生交朋友,更好的促进初中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将学生培养成为高素质高水平道德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张红岩;浅议如何实现初中班级管理的科学化[J];学周刊;2011年16期.

[2]刘伶俐;王成军;初中实验教学的现状、问题及原因探析[J];教育测量与评价(理论版);2011年06期.

[3]董志领;广辟语文学习思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J];学苑教育;2011年15期.

[4]蒲中治;浅议在语文教学中如何进行生命教育[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1年05期.

[5]李森虎;初中班主任管理艺术研究[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1年06期.

作者:邵世升 单位: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东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