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述提高高中德育的实效性

时间:2022-02-06 10:03:55

论述提高高中德育的实效性

一、职业高中学生德育存在问题的原因

1.学校教育方法欠妥。

青少年是德育主体,但不是灌输客体。一些职业高中对道德教育的理解就是系统地向这些学生传授道德理论知识,认为他们只要掌握了道德知识就能提高道德素质,忽视、缺少道德情感的激发和道德意志的强化,使德育过程中缺失了“情”、“意”两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2.社会不良行为的影响。

社会生活中道德失范行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滋生、膨胀,这些问题使尚未成熟的职业高中学生深受影响。职业高中的学生大多是没有考上普通高中的学生,这些学生有失落感,所以喜欢接触社会、模仿不良行为寻找刺激、缓解压力。另外,网络中的不健康内容防不胜防,青少年学生很容易陷入其中,难以自拔。

3.家庭教育不当。

一部分家长过于溺爱子女,不对子女提出任何道德、纪律等方面的要求,使孩子从小养成了任性、自私、不服管教、我行我素、不思进取等不良品质。还有一部分家长重智轻德,家长把大量时间和精力放在如何提高子女的学习成绩和特长培养上,不考虑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根据笔者进行的问卷调查发现,当问到“你对父母提出各种要求时,父母会怎么做”时,有8.3%的学生选择了“全部满足”;在涉及“你如果犯了错误,家长对你的态度”选项时,有6.7%的学生选择了“知道了也不问”。

4.学生自身的道德意志薄弱。

职业高中不少学生道德意志比较薄弱,缺乏战胜困难与挫折的勇气,缺少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自制力差、贪图安逸和清闲自在,遇到一点点困难就感到难以忍受。一些学生希望将来干一番事业,渴望成才,但却不愿通过吃苦与奋斗去获得成功。比如,一些学生对班级和学校分配的卫生劳动感到任务多、脏、累,干了一会就不愿坚持下去了,趁人不注意偷偷溜走。问卷调查显示,当问到“成功要吃很多苦,您对此的看法是”,仍有多达36.3%的学生选择“不想吃苦但想成功”的选项。

二、提高职业高中德育实效性的措施

1.学校要为学生道德教育创造良好的精神文化环境。

道德教育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营造有利的道德教育环境,并进行有效的指导,服务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我们既要重视显性的道德资源的建设和利用,又要重视那些没有在课程计划中显现、隐藏在学校教育环境中、能对学生成长产生潜移默化影响的各种因素,也就是隐性德育资源。它们是学校德育实践必不可少的并且十分有效的组成部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对自然物质环境很重视,但是容易忽视精神文化环境建设,比如,教师的素养、师生和生生关系、各类知识的文化背景、校风、班风、课堂气氛等等,都蕴含着丰富的隐性道德教育因素,这些或明或暗、或显或隐的德育资源对学生的品德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创设良好的文化精神环境有利于引导学生开展道德教育活动,有利于实现自然与人、人与人关系的和谐和美化,为学生全面素质的形成提供物质和精神相统一的文化背景和心理氛围,最大限度地发挥隐性德育资源的正向功能,通过学生无意识的心理活动会促成道德教育意识和能力的形成和提高,使学生的道德教育达到预期目标。

2.启发学生开展道德体验活动。

道德教育的内容丰富多彩,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要,选择与其相适应的道德教育内容。在适当时机,启发学生开展道德体验活动也是一项很好的道德教育形式。比如,在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时,我们是什么心情,让同学们体验一下;在各年级开展感恩教育活动也是十分有效的,比如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母亲和自己个人消费情况进行调查和对比,切己反思,开展感恩教育活动。笔者曾布置一项家庭作业,要求学生开展一项调查活动。以一个月为一个时间段,通过调查和直接交流,了解母亲一个月的单纯个人消费情况,同时,要求学生记录下自己一个月在学校的各种消费情况,然后作对比研究。调查活动使许多学生都感到震惊,学生惊讶地发现,自己的生活学习费用远远超过母亲的个人消费,在有的家庭甚至超过全家的消费总额。通过同学们的实践调查,多数学生由最初的兴趣发展到后来的震惊和感动,使学生重新认识了母亲、自己和家人,增强了学生对家人和老师的感恩意识,重新认识了自己目前的任务,可以说,这时道德教育活动震撼了学生的心灵,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3.提高班主任道德教育的积极性。

在理论上,作为班主任首先要弄懂弄通道德理论,然后对学生进行明确精辟的传道解惑,使学生正确理解理想、纪律与道德的关系,明确理论知识与实现自己理想之间的关系,逐步树立学生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观念。在形式上,班主任应充分利用各种到班的时间,在班级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方法灵活的活动。例如,举行主题班会、个别谈话、座谈会、文体活动等随时随地贯串道德教育。因此,职业高中要培养一批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身心健康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加强班主任队伍的建设,提高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将班主任工作记入教师基本工作量,学校绩效工资分配要适当向班主任倾斜,使他们有时间、有精力、有热情做好班主任工作。要将班主任工作成绩作为教师聘任、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和高职校要将优秀班主任的表彰激励纳入教师、教育工作者的表彰奖励体系。

4.充分利用德育课堂教学。

职业高中的德育课就是原来的政治课,改为德育应该就是更注重本课程的德育功能。所以德育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的主阵地,尤其是职业生涯规划与职业道德与法律这两门课程,老师一定要重视“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这两个部分。在学习“职业理想”时,笔者主要让学生收集了许多古今中外的名人名言,并分别在课堂上朗诵、展示,收到良好效果,许多职校的学生就是缺乏理想,帮助他们树立理想、确立奋斗的目标尤其重要。在学习“职业道德”时,可采用事例法,尤其是采用本地的事例,利用本土资源,让学生能感觉到模范人物就在身边,起到了很好的德育功效。

作者:张宜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