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德育面对挑战及策略

时间:2022-05-18 03:44:00

大学德育面对挑战及策略

1、高校德育教育面临的挑战

1.1经济全球化对高校德育工作的挑战。经济全球化对我国而言,一方面,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大量政治、文化观念以不同方式越来越普遍地影响着人们的道德生活,加速道德上的斗争与融合;另一方面,两种社会制度和文化的相互激荡、相互影响在一定意义上进一步加剧。高校生作为思想最活跃、最敏感的一个社会群体,其思维方式、道德观念、价值取向会不可避免地受到更为强烈的冲击。西方文化产品诸如麦当劳文化、可口可乐文化、好莱坞文化的大量涌入,无不影响着高校生。

1.2市场经济对高校生德育工作的挑战。市场经济体制在我国的建立和发展,不仅影响和改变着社会的经济生活,也引发了人们价值取向的深刻文化。对于当今高校生而言,市场经济的冲击即有其积极作用但也给他们带来了消极影响。

1.2.1市场经济的竞争性增强了高校生的主动性,但同时可能淡化高校生的协作意识。

1.2.2市场经济逐利性提高了高校生的效益观念,但同时可能弱化高校生的精神价值。市场经济的逐利性特点,也容易诱导高校生急功近利,重利轻义,产生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利己主义。

1.2.3市场经济的自主性强化了高校生的自主意识,但同时可能淡化高校生的集体主义观念。

1.2.4市场经济的平等性加强了高校生的公平意识,但同时可能淡化高校生的服务意识。等价交换原则有时被错误地引申到党内、国家政治生活、人际关系和社会生活等领域。

1.3信息网络化对高校生道德教育挑战。

1.3.1网络的垃圾、“黄、毒”信息易导致高校生精神的迷茫和行为的失措。当代高校生思想活跃、好奇性强、求知欲旺、接受新鲜事物快,容易受到蒙蔽,甚至迷失方向。

1.3.2网络的虚拟化易导致高校生人际交往的障碍。在网络中,行为主体的人际交往大都是在“虚拟实在”的情形下进行的,这种交往方式必然会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新的人际障碍,使行为主体冷漠,人际关系冷漠,人际距离疏远,使人产生孤独、苦闷、焦虑、压抑,甚至情绪低落、消沉、精神不振等。

1.3.3网络文化的多样性易导致高校生思想混乱,当代高校生的价值取向更加多元,价值选择更加困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更不容易。

2、高校道德教育应对的策略

2.1改革德育内容。首先,要加强对高校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高校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正确认识国家的前提和命运,澄清在社会主义问题上的错误观点和模糊认识,形成深厚的爱国情感,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其次,要加强对高校生的理信教育。要教育高校生树立远大理想,确立为人民服务、为中华民族大复兴努力奋斗的目标。第三,要加强对高校生的优秀品德教育。高校要加强对高校生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同时,还要加强对“八荣八耻”的学习,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实践活动,使高校生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在日常道德实践中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传统。第四,要加强对高校生的健全人格教育。

2.2优化德育过程。面对现今高校生道德教育存在的挑战,我们必须优化德育过程,围绕德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抓好德育的层次性、互动性和主体性。

2.2.1层次性。德育工作十分重视其层次问题,提高德育的针对性,把握好德育的阶段性、渐进性和对象的自主性等特点,切忌急于求成或成千篇一律统一要求。

2.2.2互动性。注重德育的互动性,尤其要把握住教育者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合作、德育内容与方式的互动结合以及德语系统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互动配合等互动关系。

2.2.3主体性。在德育过程中,教育者和学生都应该是主体性,在德育过程中需要德育工作者更加地重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德育过程中“学”的作用。通过学生积极的思想内心活动,去主动接受、内化为教育者的的与要求,达到提高道德认识,形成道德行为的目的。

2.3建设德育队伍。高校要大力提高德育工作者的理论水平,澄清模糊认识、端正思想,并以此为指导,尽快使他们由“经验型”上升为“理论型”,使思想道德教育趋向科学化、规范化;提高职业道德。德育工作者一要热爱和尊重教育对象,与同学打成一片;二要具有良好的思想和工作作风,善于倾听各种意见,集思广益,率先垂范,以自身的人格魅力为高校生修身铸魂提供最丰富的育人资源。德育工作者还应有较高的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还需掌握必要的教育方式与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