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小学生教育中重要性研究

时间:2022-02-27 06:24:00

德育小学生教育中重要性研究

印度有句格言:“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小学作为一个极易受到各种思想影响的阶段,在小学对学生进行德育能够让学生在心底里接受它,达到很好的效果。

一、对小学生进行德育的重要性

首先,德育是中华民族灵魂,不容人们所忽视。

中国作为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家,德育在中国也扎下了根,它凝聚了中国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的精神,集聚了中华民族的优秀灵魂。因此,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让优秀的文化在人民中更好地传承下去,发扬中国的灵魂,是我国在小学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不容忽视。因此,要在现在的教学教育中对小学生进行传统的德育教学,将中国的灵魂继续发扬下去,培养出优秀栋梁。其次,小学阶段的德育教学至关重要。

小学阶段作为人一生思想极为纯洁的时期,在小学阶段对学生进行德育的启蒙教育,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处于启蒙阶段,学生的心智未发育完全,对世界的认识还是一种模糊的状态,任何因素都可能改变他们的道德观念,改变他们以后的人生。在塑造小学生人格的关键时刻,德育千万不可忽视。只要树立了正确的道德观,学生将会受用一生。所以,在这个阶段,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引导这些懵懂无知的小学生建立起正确的道德意识、道德理解、道德判断及道德品质等是极其必须的。

再次,小学生是祖国的希望。

随着社会的现代化和全球化,对小学生进行德育,将小学生作为一支重要的生力军来传承中华古国的优秀传统,对祖国的灵魂的传承具有极大的意义。因此,将中国的德育实现现代化,让中国的德育与世界接轨,是当前德育的头等大事。在将来的日子里,学生将会成为社会的主体,他们是社会的继承者,对社会文化具有改革和创新的能力。现代的德育教学的走向就是在社会中学习,并且终身学习,永远都不能停止。在小学生处于白纸阶段的时候,给他们涂上浓重的道德思想和道德品质的色彩,不仅会使他们终身受用,而且能有效地提高祖国下一代的整体道德素质。最后,正确的道德观是立足社会的根本。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为社会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21世纪,人们越来越重视的是各方面都优秀的综合型人才。学历已不再是学生成功的重点,具有中华民族优秀的道德观才是最重要的。学习的重点不再是掌握知识,更多的是要学会如何做人。

学会生存,学会创造,学会什么是正确的道德观念,才能满足现代社会需要。只有建立了正确的道德观,才能真正地立足于社会。

二、小学德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小学教师队伍不够健全,德育教学方法陈旧

由于现阶段中国还处在发展的阶段,因而在德育教学的研究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造成我国的德育还达不到发达国家的要求,小学生对德育的学习也没有一个完整的概念,德育的教学效果极其低下。我国现阶段的德育教学方面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其一,德育教学观念陈旧,对德育的功能认识还不成熟,在教学上很难达到一定成效;其二,教师队伍不够健全,没有专业的德育教师团队,大都是语文教师兼职,对学生进行德育教学;其三,德育教学方法陈旧,教师往往通过对学生进行枯燥的德育讲解,讲很多的大道理,而忽视学生的学习心理,从而不能引起学生对德育的学习兴趣。因此,我国的德育教学还处于十分落后的状况。

2.德育教学重在课堂,脱离实际生活

在我国,德育的发展一直伴随着人们的实际生活,人们通过亲身体验从而聚集了多人的灵魂,形成了当今的中华民族的德育。如果脱离了实际生活,德育教学就显得非常苍白,空洞无力了。据了解,很少有学校会给小学生提供深入社会实际体验的机会。他们对学生的人身安全等都不放心,害怕万一出事了,承担不起责任。所以,德育仅仅局限在课堂上。可是,纯理论的东西,在学生有限的理解能力下,根本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完全是泛泛而谈。德育教学要想提升一个层面,在教育环境上还有待改进。

三、加强小学生德育教学的方法

一方面,家长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应以身作则。学生在学校的教育毕竟只是他们生活的一小部分,更多的时候,他们的道德观是建立在父母的思想上的。家长应该肩负起作为孩子们第一老师的责任,为他们做好榜样。身教重于言传,只有家长自己有高尚的道德品质,才能真正地教育孩子。另一方面,教师也应当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德育学习环境,让学生在轻松的学习中建立德育的概念。学校应尽量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多增加学生的课外实践。从最基本的小事做起,如尊敬老人、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等。这样不仅增加了课程的可操作性,而且有效地把抽象的道德思想植根于学生的脑中。德育教学非常重要。针对现在小学生德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方法,提高德育教学的效率和质量,是小学德育教学当前最重大的任务。

通过教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道德学习环境,让学生建立起正确的道德观,塑造高尚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