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校园文学社团作用

时间:2022-07-20 02:54:00

小议校园文学社团作用

中文摘要:发挥好校园文学社团的积极作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办好文学社刊,发挥好校园文学社刊的作用;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以点带面,创设良好的氛围,促进作文教学;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文学社团管理办法。

关键词:社刊活动氛围制度作用

始终认为有纯美的心灵的地方就该有校园文学社团,在这个纯文学不景气的时代,校园文学社团方兴未艾是值得庆幸的一件事,但校园文学社团不应该“团”浮于事,应该发挥其积极的作用,如何发挥好校园文学社团的作用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一下几方面着手去做∶

一、办好文学社刊,发挥好校园文学社刊的作用

文学社刊是文学社成员展示自己写作水平的平台,是校园文学社团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办好文学社社刊至关重要。为充分发挥社刊的作用,笔者认为可采取如下措施∶

1、合理整合社刊刊登的稿件

文学社刊中所选用的稿件主要来自学生自由习作,无论在形式、内容上都不做过多的要求,基本上都是“我手写我心”。但是,为确保最终入选稿件的质量,更好地保持和激发学生的习作热情,指导教师必须认真提出修改意见,或者协助作者修改,还要对每一篇入选文章写出评语,以便于读者更深入地理解文章。

学生的常规习作往往也会闪烁着让人惊喜的智慧的火花,社刊发稿也可以从他们的常规作文、阶段性检测试卷中挑选佳作,这样,既帮他们节约了时间、满足了他们的参与意识,又培养了他们的精品意识,使他们能以更积极的状态对待平时的每一次常规作文训练。

一些同学急功近利,为了发表文章而抄袭优秀习作。所以办好社刊要把好稿件的入选关。对于投稿的非原创作文,指导老师要及时做出反馈,纠正学生思想误区,教育他们树立求实求真的价值观。

为了更好地把文学的种子播撒到更多的学生的心田,提高广大学生的参与意识,社刊除了刊登完整的、优秀的习作,还可以刊登学生的个性宣言、精彩语段、人生信条等。

2、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

让文学社成员参与到社刊的编辑工作中来,文学社刊稿件的初选由各班文学社编辑组织班级评审团评选,评审团要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出各班优秀习作,并且给入选稿件写出推荐评语,给落选稿件写出修改意见。

3、社刊中构建交流平台

社刊中应开设交流专栏,把学生对文学社的要求、对写作的困惑、对刊出作品的解读刊登出来,给读者、作者、编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集思广益,让社刊成为校园文化的品牌标志。

4.针对学生在社刊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平时学生在习作中碰到的问题,定期由文学社指导老师或者请校外行家开展专题讲座。

新课程标准倡导“学生更多地直接接触语文材料,在大量的语文实践中掌握运用语文的规律”,提倡学生“自主组织文学活动,在办刊、讨论等活动过程中,体验合作与成功的喜悦”。讲求语文学习的感悟和体验,所以,校园文学社刊不囿于是校园优秀作文选的层面,而应该更全面地折射校园语文教学水平和学生的语文素养。

二、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活动永远是社团生存和发展的有力保障。而“语文课程应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语文素养是学生学好其它课程的基础,也是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文学社可以通过开展诸如“原创诗文朗诵会”、“会员佳作赏析”、“美文分享”、“创作讲座”、“读书交流会”、“作文互评会”、“佳文阅读会”、“趣味语言会”、“语言艺术表演会”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寓教于乐,全方位地提高同学们的语文素养。

三、以点带面,创设良好的氛围,促进作文教学

“教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爱因斯坦也如是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作文教学中普遍存在着学生写作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所以在作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采取灵活多变的手段,全方位地调动起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优化作文课堂教学,不断地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引导学生关注生活,观察生活,思考生活,直到通过自己的作品表现和创造生活,带动学生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让学生在活动中展示自我个性,在活动中找到成就感,是真正实现素质教育的具体体现。润物细无声,营造良好的阅读写作氛围,让书香弥漫整个校园,促进学校整体的作文教学水平。

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文学社团管理办法。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校园文学社团也要遵循一定的章程制度、管理条例,要并逐步完善社团的活动办法、会议制度,选举方法及评价机制等。要加强指导教师及成员培训,提高社团自身能量。指导教师必须明确自己的职责、作用。必须加强自身学习,并由指导教师负责对社团成员,特别是社团骨干定期进行辅导与培训,指导他们开展日常管理与组织。

校园文学的特殊性就在于它不是一种商业化的文学创造,有时它几乎是一种“义务劳动”和“无偿奉献”,所以更需要学校对文学社的发展给予足够的关怀和支持,必要时还需要在物质及经费上给予正常开展活动的保证,为社团的长效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学校要积极为文学社团创造与社会、兄弟学校、校内其他社团的联系机会,加强交流,拓展渠道,利用优势互补和资源共存,推出跨校际联合活动,促进社团的发展。利用社会的广阔舞台和丰富资源来充实社团内涵,达到从学校走向社会,服务社会的目标。

文学社可以聘请在少儿文学方面有所研究,有一定造诣的专家和老师给予帮助和指导,努力创造条件办好社刊,社报,扩大影响面,增强辐射力,促进自身发展能力的提高。

文学社团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生机、活力、特色和魅力的体现,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载体,是学校开展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建立校园文学社团是对我国现代优良文学传统的继承和发展。作为一名普通的文学社指导老师,我会努力用心灵去灌溉校园文学社团这方神圣的热土,让那些萌动的新芽茁壮成长,葳蕤成一片绿色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