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政治思想道德建设现状及措施探究论文

时间:2022-12-20 11:06:00

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政治思想道德建设现状及措施探究论文

摘要分析了农业科研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政治思想道德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期为促进农业科研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的政治思想道德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业科研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政治思想道德建设;存在问题;对策

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是农业科研单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1]。在新的形式下,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与农业科研单位的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

1农业科研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政治思想道德建设存在的问题

在目前市场经济多元化的前提下,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尚未完全形成,助长了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和拜金主义,诱发追名逐利,投机钻营等不正之风[2-3]。市场经济负面影响,对收入水平不高的农业科研单位的部分专业技术人员产生一些消极的影响,如在理想与现实的差距、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如何平衡等思想道德观念上感到困惑,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在思想道德方面出现了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其主要表现是:漠视政治思想学习,没有明确正确的人生观,没有良好的政治观作为精神支柱,价值取向过于“功利化”和“实用化”,过分强调个人利益,无视单位的实际。因此,在重视专业技术人员业务能力提高的同时,要加强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关注他们的精神生活。

2对策

2.1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开展爱国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的教育

加强农业科研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是单位党组织和团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要结合本单位科研工作的特点,结合农业科研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特点,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当前的思想信念教育结合起来,使爱国主义创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在全实际的科研工作中得以体现。并要从实际出发,精心定期开展有效且有突破性的爱国主义教育,从而使每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坚信,如果放弃了爱国主义旗帜,丢掉了艰苦创业的精神,农业科研事业就将停滞不前,也无法为“三农”提供可靠的思想保证。

2.2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思想观念

在新的形势下,还需与时俱进,进一步推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即要用现代化的、历史的眼光去审视一切外来的思想、道德及体制,审视现代西方文明;要破除非此即彼的形而上学思维方式,大胆学习和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发展经济、管理社会的先进方式和手段;要克服自大、固步自封的思想,树立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要破除一切从本本出发的教条主义,因循守旧,凭老常规、老办法办事的经验主义,树立实践第一的观念和开拓创新的意识。

2.3以科技创新和服务“三农”为中心任务,抓好思想政治建设

一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在专业技术人员中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专业技术人员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增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心。二是要围绕专业技术人员的实际工作,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能从思想上真正地热爱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和为之服务的社会群体。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农业科研单位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增强服务意识和提高服务水平作为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使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渗透到农业科研事业的各项工作之中,从而增强全院科技兴院、“服务三农”的决心。三是加强调查研究,加强交流。针对农业科研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的实际情况以及在生活、文化、价值观、思想方面的新情况和出现的一些特点,进行分析和总结,并针对其思想状况适当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及时地把握其思想动态,及时了解他们在不同状况下的想法和需求,对症下药,避免思想政治工作的被动性和盲目性。

2.4抓好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的基础道德建设

社会公德建设要从弘扬正气、荡涤歪气邪气入手,在专业技术人员中大力倡导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的良好风尚。职业活动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实践活动,职业道德在整个道德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从一定意义上讲,其比社会公德和家庭伦理更能集中反映出一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因而应在专业技术人员中开展职业责任、职业道德、职业纪律的教育,引导其树立职业意识、乐业意识、助业意识,以形成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内容的“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此外,还应在专业技术人员中加强家庭美德建设,从尊敬父母、勤劳致富抓起,大力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良好风尚。公务员之家

3参考文献

[1]赵峰,项清焕.思想道德建设与人才培养[J].张家口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1998,14(3):64-67.

[2]王四炯.人才资源开发中亟待加强思想道德建设[J].人力资源开发,2005(2):18-19.

[3]陈亚南.加强专业技术人才思想道德建设之我见[J].中国职工教育,2004(1):16.

[4]邓学成.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J].思想教育研究,2002(9):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