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体育教学定位及策略

时间:2022-07-17 08:32:08

中职体育教学定位及策略

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和人民生活的日益改善,人们闲暇时间增多,生活方式发生很大转变,特别是长期缺乏运动的“现代文明病”困扰了国民体质和健康的事实,促使社会上“全民健身”的提法更加深入人心。人们利用闲暇时间进行体育活动,以参与体育活动的方式享受休闲时光,找寻美丽“精神家园”,放松身心,发展自我,成就美好人生。休闲体育基本表现为人们在休闲时间内灵活确定体育活动时间、依照条件与兴趣来自由选择体育活动项目,将体育活动作为身心皆受益的体验型休闲方式,不仅有利于强身健体,而且有利于社交沟通。然而目前还有许多人尚未认识到休闲体育的益处,现代体育价值观念有待形成,政府提供的体育活动场地条件有限,人们体育消费认可度有待提高,体育锻炼方法缺乏指导,休闲体育服务人才缺口较大。为更好地服务于休闲体育时代人们的需要,提倡中职体育教学新导向极富现实意义,对无论是将来中职生走上社会后自身生命价值品质的提升还是中职生未来就业都不无裨益。中职体育教学新导向注重以人为本、身心健康、愉悦体验。结合中职体育实际,可以在中职校园尽可能打造休闲体育大环境,建立课内课外体育教学体系。本文从教学要求、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上解读中职体育教学新导向的定位与实施策略,尝试为一线中职体育教师提供参考。

1教学要求:师生专能协同化成长

“达标且有专能”是对师生共同的体育素养方面的新要求,中职体育教学新导向,其基础目标和一直以来的体育教学目标一致,就是追求学生身心健康。体质达标是最起码的底线要求,一方面学生在教师引领下进行体育训练,力争达标,教师在根据国家体质健康标准进行有效检测基础上针对学生簿弱环节设计教学方案,调整改善教学效果,提高中职生整体体质健康水平。另一方面,体育教师自身要达标,要保持良好体育锻炼习惯,不断熟悉并提高业务水平,始终保持专业教导学生的能力。在体质健康水平优良的同时,师生都要有自己的能力特长,从休闲体育活动角度说,就是要有自己喜爱与擅长的休闲体育项目。提升教育质量的根本在于优秀师资,有名师就可以开设专门的课程,打造出学校的特色,中职校体育教学才会各有特色。比如每个学校都要锻造本校的体育传统,努力成为体育传统校。在这点上,许多初高中学校早已走在前列,各校特色鲜明,各有所长。学校对体育教师教学管理时要鼓励教师发挥特长,开设个性化教学内容,特别是通过带好课外兴趣小组、运动队展现自身风采,锻造青年学子。在教学管理考评时不仅要鼓励教师“能者上”,更要鞭策“不能者”成为“能者”,乐在能教中。新导向的教学要求师生专能协同化成长,尤其不能忽视在此过程中学生精神层面的成长。教师首先要从观念上重视体育活动中与学生的交流评价,深入了解学生通过体育活动获得什么样的体验,是否愉悦,体育活动兴趣是否得以增强,道德修养和意志品质是否得到锤炼,一味看重竞技成绩的错误心理是否得以纠偏,不触及这些内隐的层面,中职体育教育很难站在应有的新的高度。

2教学内容:虚实项目一体化

实项目“做实”。对场地经费投入要求不高的项目,中职校都可以大力推广予以落实。如跑步、普及型球类、健身操、武术、气功等,以师资为基本支撑,追求学校特色体育发展。在基本教学外创新教学,可以体现在对古代体育的传承与发展,讲究季节性,不拘地域性,增强娱乐性。遵循季节性,比如端午节龙舟竞渡时节,学校可以用两人三足游戏外加桨做道具设计体育游戏。重阳节爬山登高,学校可以就近找座高山、高台、塔寺、高阁等作为活动地点,福建经济学校临近福州“福道”,登山走福道就可以作为重阳节的保留项目。清明前后,传统体育活动有打秋千、郊游、蹴鞠、放风筝,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在清明前后,推广校园足球活动,举办各班级的足球活动,以灵活的规则激发兴趣,鼓励重在参与,或者主办校际间正规的足球比赛,让校足球队得到历练。不拘地域性,南方学校冬季无法开展冰雪活动,但冬季长跑并不受限。北方流行的集体性民族舞蹈——大秧歌由踏歌发展而来,有很强的生命力,在南方也可以推广。增强娱乐性,比如,遇到下雨天,可以在教室里开展类似投壶的游戏,根据学生实际确定距离,可以投筷子入啤酒瓶,看准确率。还有踢毽子或打毽子游戏、掷沙包游戏等都灵活有趣。另外,中华武术以徒手和器械的技击动作为练习内容,以套路和格斗为运动形式、注重内外兼修,形神兼备,动静有韵,节奏分明,可以利关节,强筋骨,调脏腑,通经络,强壮体魄,陶冶情操,太极拳、剑术等项目变化多端、富有魅力,都可以引入中职生体育课堂。虚项目“不虚”。目前中职学校体育文化环境特别单调苍白,除了有田径场外,就是贴几条“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之类的标语口号,更莫提什么休闲体育文化。学校缺乏在固定阵地里有计划地开展休闲体育文化宣传,对场地设施投入要求高的项目开展宣传可以填补这一空白。此外,体育活动新项目的开发也特别缺乏。体育教师要结合实际,敢于想象,敢于创新创造,开创中职体育教育工作新局面。对场地设施投入要求高的项目,如山地自行车运动、赛艇、冲浪、木筏漂流、热气球、滑翔翼、高尔夫球、保龄球等,中职校可以通过视频教学、专栏介绍等让中职生多一些接触了解,增加休闲体育项目知识。对于可以创造条件开设的项目,可以有选择地创造条件开设。有条件的,可以引企业入校园,开办健身馆,一方面服务于学校师生健身需求,另一方面学生可以参与健身馆的管理实践,积累实践经验。可以联合体育教研室、音乐舞蹈教研室的力量,编排推广艺术体操。充分发挥家庭体育、社区体育、单位体育以及网络体育的特殊功能,引导中职生珍惜校外其他体育活动渠道。开发资源,多措并举,让貌似无法开展的虚项目接到地气,不至于全盘落空。

3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管理的模式

新导向教学的目标指向学生要能够自主安排休闲体育活动,增强体质,放松身心,愉悦心灵。其教学模式更应该把学生自主管理模式作为主导模式。体育教师将体育教育动态管理要求细化列表,进行专门指导,让学生明确要求,化被动为主动。现代体育精神追求中西合璧。中华传统体育理念为健身娱乐,中华休闲体育更彰显鲜明的民族性,发展宋代以来的养生体育传统,重视体育道德,讲友谊,讲公平竞争,以人为本,回归体育自身价值。这和奥运“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体育精神互为补充。因此体育教师实施的学生自主管理模式要体现养生与竞技、健身与尚德的融合标准,并根据教学计划,在课内外将定时间、分项目、列等级、求德行、重检测等要素加以呈现。教师课堂教学有示范有提示、学生有合作有互动,但对过程与结果的监管,除了教师检测掌握体质健康数据外,教师要精准控制,把涉及习惯养成、身心成长对比等项目,通过学生自我管理与互相监督相结合,让检测得到落实,做到哪怕是弹性时间内的自选项目也至少有伙伴参与,让学生休闲体育教育的自主管理能力提升有切实可行的规划路径。

体育教师通过阶段检查方式,了解中职生自我管理达成目标情况,包括在实践过程中体验探究发现方法并加以强化的情况,师生有效交互、正面强化,引导学生反思:是否树立了顺应休闲体育时代的正确的体育观念?是否养成有计划从事体育活动的习惯?是否具备根据个人与外界条件情况来全面合理安排体育活动的能力?是否掌握较为专业检测评价的能力?是否逐步形成个性化的休闲体育专项能力?是否有效促进自我体质健康与心理愉悦?……从而让学生不断对照目标,持之以恒,获得长足进步。总之,中职体育教师要根据时代的需求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教学创新。

参考文献:

[1]李相如.透视中国休闲体育[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1.

[2]刘秉果.中国古代体育简史[M].北京:上海古籍出版社,2010.

作者:林建忠 单位:福建经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