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26 08:23:36

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研究

一、学生在管理学课程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其一,学生在课堂上存在消极学习行为。超过90%的学生在问卷调查中表示没有出现缺勤或者迟到的行为,但是这种考量方式并不能直观体现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态度。230份有效问卷显示,大约40%的学生在课堂上看手机或者无关的书籍等;大约50%的学生在课堂上没有记笔记的习惯;超过90%的学生在课堂上不愿意参与和老师、同学之间的互动。表明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存在消极学习的态度和行为。其二,学生在课外学习中存在消极行为。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尽管学生表示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的学习计划,但是并没有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以及进一步学习相关资料的习惯。这表明学生在课外也存在消极学习的态度和行为。其三,学生在学习中的满意度不高。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学生在课堂教学、课堂讨论和课程考核方式三个方面满意度不高。

二、学生在管理学课程学习中存在问题的原因

(一)缺乏明确的教学目标。不少高职院校采用普通本科院校的培养方式,没有明确自身的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具体表现在:一方面,过于强调理论知识的学习,忽略了企业的实际需要;另一方面,没有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仅仅强调单一的专业技能。这样的教育模式使得很多高职院校毕业生的知识面狭窄,缺乏相关专业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二)课程设置缺乏针对性。管理学是一门基础性的理论课程,在课程设置上应根据不同的专业属性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高职院校由于忽略了专业属性而进行统一的课程设置,使得教学缺乏针对性和实用性,教学效果不尽人意。(三)教材选用和使用存在缺陷。教材中缺少相关的实践内容,不符合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一些教材的相关内容和我国目前的国情也不吻合。教师教学方式单一,缺少师生间的互动,在教学中完全依赖教材,这样的授课方式使得学生脱离实际,不利于今后个人的发展。(四)课程实训教学存在不足。其一,校内的实训教学环节薄弱。一方面,有些学院对管理学课程的实训资金投入少;另一方面,教学过程中过于强调理论知识的讲解,忽略了对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学生很难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生产实践中,无法提升其管理能力。其二,课程实训教学模式有待创新。在课程教学中,过于依赖课堂教学而忽视课后的实践操作,学生仅仅依靠教材获取知识,缺乏在实训实践中的感悟,对于管理原理的理解和实际应用缺乏足够的体会和认识。这些问题亟待在教学中解决。一些高职院校把实训教学变成了教授知识和举例的结合,学生缺乏实际的操作,没有主动性和积极性。其三,教师自身实践经验不足。高职院校在该课程教学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相关专业的教师缺少企业管理的实际经验,对企业管理缺少切身体会和深入理解。其四,校企合作实际操作难度大。缺乏校企合作的具体事务,学生在企业中变成了企业的临时工人,实训岗位与本专业关系不密切甚至无关,学生无法在企业的实训中巩固专业知识、提升管理技能。

三、管理学课程教学改革措施

(一)重新定位课程功能。管理学课程的功能定位如下:第一,学生通过这门课能够较为清晰地了解管理类基本知识;第二,让学生知道掌握这门学科对其步入社会后的重要作用;第三,培养学生的职业敏感性;第四,让学生逐渐学会以专业的眼光去看待生活中的事情,能够敏锐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第五,使学生具有职业操守。(二)充实教学内容。一方面,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更新,将最新理论教授给学生。另一方面,加强实践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多用案例分析法,以便学生理解。同时,还要根据不同专业学生需求调整教学目标和授课深度。(三)改革教学方法。1.引入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第一,体验式教学法。教师要结合实例对书本知识进行深度剖析,引导学生对实例进行思考并寻找支持自己论点的依据,让学生之间相互交流意见。在此过程中加深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认知,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及收集资料的能力。通过小组之间的辩论等,让学生对专业知识有更深的认识,同时,同学之间相互讨论也能活跃课堂气氛,增添学生的学习乐趣。第二,视频案例辅助法。视频文件能够搭载各种各样的信息,能大大丰富教学活动的内容,能够引领学生在情境中思考,加深学生对于书本理论知识的理解。通过播放相关视频,学生能够结合书本知识,对实际工作过程有一个更直观的感受。第三,将慕课、翻转课堂引入教学。慕课、翻转课堂开启了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教师要合理利用慕课、翻转课堂,找到网络与课堂教学两者之间的平衡点,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学生对将要学习的知识提前进行思考,教师则负责在课堂上对专业知识进行深化、解答学生的疑问等。2.加强实训基地的建设促进实训基地建设,合理利用现有资源:一是企业资源。院校与企业之间开展合作。企业参与教学,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双方共同为学生的就业环境搭建一个适宜的平台。二是社会资源。高职院校应当及时了解管理咨询公司、职业资格鉴定中心、行业协会等方面的讯息,为学生提供最新的社会就业资源,并以此开展教学活动。三是内部资源。高职院校要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实训基地的建设;制定激励措施,发掘人才、锻炼人才。(四)改革考核模式。期末成绩不能作为考核学生优异与否的唯一指标,应当将考核纳入日常教学中。建立学习小组,选出组长。每周由教师布置任务,小组成员在业余时间查找相关资料,拿出解决方案。每组学生之间互相打分,然后教师为每个学生打分。教师布置讨论题,各小组进行准备并在课堂上进行论述,教师给予评分,计入期末考核分数。这样可以提高学生搜集资料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表达能力,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让每个同学都真正参与进来。

四、结语

管理学这门课程在网络和智能背景下发展很快,需要及时根据大数据分析用户群体的消费趋势。教师在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帮助他们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吴真.基于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管理学》多元化教学模式探索[J].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14(6):70-72.

[2]刘丹.基于能力培养的《管理学》课程实践教学方案设计[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3(11):245-246.

[3]陈又星.基于“2+5”模式的《管理学》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科技信息,2013(8):132.

[4]苏悦娟.广西高职院校工商管理专业同质化及教学改革研究[J].大众科技,2013,15(6):245-247.

作者:王晓航 单位: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