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初中毕业年级的家校沟通

时间:2022-06-22 08:40:00

浅谈初中毕业年级的家校沟通

做好家校沟通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学生的健康成长,如何做好家校沟通工作对班主任来说的确是个难题,尤其我们作为九年级的班主任更是挑战。部分老师抱怨:现在不光孩子难教,家长也越来越难伺候了。到底如何解决这一矛盾,激活家校教育的合力,促进孩子的健康发展呢?除了平时我们开家长会、电话沟通、网络沟通、个别家长交谈外,我还总结了如下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一、真诚对待每一位家长,对家长进行感情投资,取得家长的信任

(一)尊重家长

对待家长一定要真诚,设身处地为家长和孩子着想,时常站在家长的角度考虑他们的需求,多为家长做些实效的事情,为家长出谋划策,让家长感受到你的真心付出,只有当我们付出真心,才能赢得家长的信赖和托付。当学生有错时应与家长及时取得联系,不能训斥家长,不能把学生的错转嫁给家长,尊重家长。九年级的孩子需要关心他们的中考问题,我们的宗旨是以学生和家长利益为出发点,针对孩子不同的情况,给予不同的规划,真正让家长看到我们老师如何关心他们的孩子,以赢得家长对我们的信任。

(二)和家长建立共识

一切信任都是建立在有共识的基础上的,有了共识,就会在今后的合作中产生共鸣。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体验:如果自己信任一个人,那自己就会和那个人有共鸣。家长要是信任老师,那老师一定要去了解他们的想法,要认同他们的想法,并和他们有共通的东西。我们常说这样一句话:做老师一定要了解学生。我觉得这还不够,如果要做一位称职的老师,那你一定要去了解家长,明白他们的要求,理解、认同他们的想法。了解家长的想法,认同他们的想法,达成共识,有了这种共识,信任也就有了基础。

(三)关爱学生

关爱学生是促进良好沟通的助推力,关爱孩子是人的本能,任何一位家长都会关爱自己的子女。如果我们能让家长感到我们也关爱孩子,就容易在语言和情感上产生共鸣,使沟通顺畅进行。因此在家长面前要充分肯定学生的闪光点,必要时我们再有理有据地指出孩子的缺点,提出帮助孩子改正缺点促进进步的建议,让家长感到我们确实为了孩子好,是真心关心孩子的。比如九(1)班的尹同学,家境比较困难,还有一个姐姐在上大学,家里面主要是妈妈管教,但是因为妈妈对他是溺爱多于严教,所以孩子的行为习惯不是太好。上课喜欢说话,平时也爱说脏话,作业经常不交,还喜欢和同学打架,上课也爱做些奇怪的动作。对于他这种情况,我们分析可能更多的是因为家庭教育所造成的结果,所以我们重点先放在纠正他的行为习惯上,为此班主任及科任老师多次找他父母到校来,或去家访,了解他父母对于孩子教育的缺失。在和他父母多次进行沟通,以及对他进行行为习惯的教育和练习后,孩子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父母多次来校后,也明白了老师对孩子的苦心和爱的教育,对老师非常感激。

二、了解家长的个性、喜好

对不同的家长,要采取不同的方式沟通,要因人而异,对症下药要讲究说话的艺术性,巧妙接待不同类型的家长。因为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每个家长的文化背景、素质、修养不同,各个家长对学校教育的配合程度自然存在很大的差异性,这就要求我们接待不同类型的家长时必须讲究语言的艺术。

(1)对于较熟悉、性格直爽的家长,可直接进入正题,指出孩子近阶段的进步与存在问题,并互相商量对策。

(2)对于不大熟悉的家长,开始时可拉拉家常,以了解家长的性格,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

(3)对那些脾气急躁、虚荣心强、难以接近的家长,应多提孩子的长处,并委婉地指出孩子的缺点,让家长感到自己是受老师尊重和被老师接受的。

(4)对于那些谦虚、诚恳的家长,可直接挑明孩子近阶段的问题并商量对策;尽可能将学生的表现如实向家长反映,主动请他们提出教育的措施,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充分肯定和采纳他们的合理化建议,并适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学生家长一起,同心协力,共同做好对学生的教育工作。有些家长对学生的家庭教育其实是很有一套的。像这样的家长就可以让他就自己的家教经验给其他家长做报告,通过这个家长来激发其他家长的家教兴趣的想法,一定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5)对于溺爱型的家长,交谈时应先肯定学生的长处,对学生的良好表现予以真挚的赞赏和表扬,然后再适时指出学生的不足。要充分尊重学生家长的感情,肯定家长热爱子女的正确性,使对方在心理上能接纳你的意见。同时,也要用恳切的语言指出溺爱对孩子成长的危害,耐心热情地帮助和说服家长采取正确的方式来教育子女,启发家长实事求是地反映学生的情况,千万不要袒护自己的子女,因溺爱而隐瞒子女的过失。

(6)对于放任不管型的家长,班主任要多报喜,少报忧,使学生家长认识到孩子的发展前途,激发家长对孩子的爱心与期望心理,改变对子女放任不管的态度,吸引他们主动参与对孩子的教育活动。同时,还要委婉地向家长指出放任不管对孩子的影响,使家长明白孩子生长在一个缺乏爱心的家庭中是很痛苦的,从而增强家长对子女的关心程度,加强家长与子女间的感情,为学生的良好发展创造一个合适的环境。

(7)对于后进生的家长,我们要让家长对自己的孩子充满信心。学生的行为不论好坏,都应向家长说明。和家长交流时,教师最感头痛的是面对后进生的家长。面对孩子可怜的分数,无话可说;面对家长失望的叹息,无言以对。对于后进生,我们不能用成绩这一个标准而否定学生,要尽量发掘其闪光点,要让家长看到孩子的长处,看到孩子的进步,看到希望。因此,应先向家长说明好的部分,使其心情放松后,再说明不好的部分。此时家长较容易接受教师讲述学生要改善的地方,也比较愿意配合教师来协助其改进。对孩子的缺点,不能不说,也不要一次说得太多;不能言过其实,更不能用“这孩子很笨”这样的话。在说到学生的优点时要热情、有力度,而在说学生缺点,语气要舒缓婉转,这样就会让家长感到对他的孩子充满信心。只有家长对自己的孩子有了信心,他才会更主动地与老师交流,配合老师的工作,听从老师的建议,我们的工作才会开展得更好。

(8)对爱挑剔,蛮横无理的家长,也许教师往往也会热血冲头。碰到这种家长我们一定要沉得住气才行,特别是对我们学校来说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显得尤为重要,许多家长都有强烈的维权意识。碰到此类家长,最有效的做法就是面带微笑。教师在面对家长的指责时,要克制自己的怨气;不要和家长争执,更不要挖苦讽刺学生而伤及家长,脸上要充满微笑,那么无论是在多么尴尬或困难的场合,都能圆满度过,赢得家长的好感,体现自己的宽容大度,从而最终消除误解和矛盾。比如,九(2)班有一个这样的家长,他娃娃成绩较差,每科都考几分到十多二十分。平时家长对孩子不理不管,孩子生病也不会来看的,都是我们老师帮忙照顾。遇到事情就开始对学校、对老师指手画脚,感觉自己很懂教育,孩子的妈妈要好一点,我一般都与她妈妈沟通,让孩子的妈妈再去和孩子的爸爸沟通,结果这个学期孩子爸妈闹离婚,孩子的爸爸也听不进孩子妈妈的话了。对于中考报名这件事情,我先找了妈妈沟通,妈妈尊重老师的意见,爸爸那边一直没打通电话,听孩子说,爸爸已经搬出住了,所以我去家访也没看见孩子的爸爸,一直没和同爸爸取得联系。有天晚上,孩子爸爸的电话打来了,我赶紧接电话,我还没说话,家长就用凶巴巴的语气跟我说。家长是湖南人,他的话我只能听懂一部分,我很客气地对家长说,你能用普通话吗?家长说,你一个老师都不说普通话,还叫我说普通话,把我吼了一顿。整个过程我都是很好的态度和语气,我就让他把不满全部发泄出来,让他把怨气、怒气都放完。遇到这样的家长,我们不能硬碰硬。整个事情,表面上我们老师受了委屈,好像我们输了,太没面子了,还被家长吼一顿,也没和家长好好吵一架,吃亏了。实际上我们赢了,要是真和那位家长吵一架,本来都在气头上,我们这么一吵,就会火上浇油,到时候就会因小失大。这个时候我们要有耐心和家长好好沟通,说出自己对孩子的付出,把家长的火气浇灭,避免问题扩大化。

三、家访

家访是一种教育手段,更是教师在教育孩子中的一种感情投资。它可以加固家庭、学校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加深老师和家长直接的感情联络。我们九年级的家访,由段长牵头,把任务分配给班主任,让班主任准备家访资料,选择家访的时间。班主任再安排科任老师,班主任安排之前必须在九年级微信群里面提出要家访的名单,告知科任老师家长的基本情况和孩子的基本情况(因为班主任最了解家长),告知科任老师家访要点、家访要达到什么目的,老师要做好充分准备,构思好了才去家访。一个老师每一次负责1~2个学生。尤其中考报名那段时间,我们家访要多一些,家长不在的,科任老师第二天请他们负责的家长来学校也行,并负责把娃娃的情况告诉家长,给家长中考报名的建议和安排。家长们很感谢我们整个团队,说有我们这样为孩子的老师,他们很放心。

四、团队的力量

家校沟通不仅仅靠我们班主任,我们校长常说我们班主任是一个班的CEO,所以我们要团结自己的科任老师一起做好家校沟通。我校九年级有一个特色,全体老师都在围绕班主任做工作,我们九年级团队的老师家校沟通各有特色,比如王芳、郭怡老师对家长循循善诱,徐婷、潘书端老师用情感来推动家长,蔡晓华、熊兰老师用理智来说服家长,周林浩与车鑫老师从学生的心理入手,让学生去影响和说服家长。比如九(3)班的杨同学,父母在外地打工,生活由大伯来照料,是一个内心很敏感的孩子,我们所有老师对其进行了家访,大伯大婶也很忙,无暇顾及他,我们老师经常与远在外地的父母通电话或是QQ联系,虽然在优班,但成绩不理想,父母也不管理,孩子开始自暴自弃,我们所有老师与他们父母进行了长时间面谈和沟通,终于决定了要继续参加考试,因为在成都考很困难,所以他决定回老家参加中考继续学业。我们这个教师团体挽救了这个差点被放弃的孩子。可见,良好的家校沟通最终可以双赢。

作者:龙敏 单位:成都高新区新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