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毕业作业质量的方法及途径

时间:2022-05-25 10:16:46

提高毕业作业质量的方法及途径

摘要:毕业作业作为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造性和创新性活动,是对学生综合素质与工程实践能力的全面检验。文章通过问卷和调查的方法,对当前高职院校的毕业作业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找出了高职院校毕业作业质量不高的原因,同时提出了从毕业作业题目、毕业作业时间、指导教师、管理及考核等五个方面来提高毕业作业质量的方法和途径。

关键词:高职;毕业作业;教学质量

近年来,随着高校的扩招和高职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高职院校毕业设计(作业)环节逐渐凸显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因此,教育部于2012年3月16日了《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强化实践育人环节明确指出“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提高实验、实习实训、实践和毕业设计(论文)质量”。2015年7月了《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指出“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文件的下发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各高职院校对毕业作业的重视,文章基于所在学校的院级课题,以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往年毕业作业为研究对象,从毕业作业题目、形式、指导教师、组织管理、考核评价、各方参与的积极性等方面进行分析,找出导致毕业作业质量不高的原因,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改革,提出了毕业作业质量提高的方法和途径。

1毕业作业存在的问题

1.1题目陈旧、缺乏创新

对2008级至2012级毕业生的毕业作业题目进行分析,发现毕业作业题目较陈旧,以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为例,有近5成的毕业作业题目是与旧车型甚至是淘汰车型相关的,题目内容与山东省区域经济联系不够;毕业作业题目数量极少,很多都是一个班共设置5到6个题目,存在10几个学生选做同一个论文题目,甚至选作同一题目的学生论文内容完全一致;题目缺乏新意,去年的毕业作业题目今年拿来继续做的现象非常普遍,题目相似程度较高;题目多偏理论性,脱离毕业作业的目的,模拟课题居多;有些题目范围较窄,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课程设计,工作量明显不足。有些题目又太大,短短几个月根本做不到,因此只能泛泛而谈、敷衍了事。

1.2抄袭假作现象严重

高职学生对待毕业作业态度不认真,整个毕业作业过程松松垮垮,不去对毕业作业题目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问卷中许多学生表示十几周的毕业作业通常是前几周什么都不做,剩下几天开始网上抄袭,自己什么也不用做,就把毕业作业轻松搞定,俨然失去了毕业作业这一环节的培养目的。

1.3指导教师薄弱

问卷显示,目前的毕业作业指导工作多数是由校内教师担任,而这些教师承担着大量的授课和科研任务,对于毕业作业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严重不足;许多教师只是将毕业作业题目发放给学生,然后就是等待学生主动来找,若学生不找,指导教师也不管不问,不对学生的毕业作业主动进行指导,基本上是放任自流状态;大多数指导教师没有企业锻炼经历,自身缺乏产品设计和开发的能力,不能对学生实现有效的毕业指导;毕业作业指导教师数量严重不足,很多是两个教师带一个整班的毕业作业,教师精力是有限的,一名教师指导过多学生,就不可能实现面面俱到。

1.4管理不到位

很多高职院校对毕业作业的管理不到位,毕业作业管理规范不全面。如缺乏对指导教师的具体要求,对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没有资格的审查,使得不符合指导条件的教师进入了指导行列;缺乏对毕业作业的整体评价标准,答辩时采取能过就过态度,宽容迁就,使一些明显低质量的毕业作业蒙混过关,造成学生对毕业作业的极为不重视;往往对日常教学工作督导很到位,而对毕业作业的督导几乎没有,对于指导教师的指导进度、毕业作业的中期完成情况缺乏督查。

2提高毕业作业质量的对策

2.1合理设置毕业作业的时间

高职院校毕业作业一般安排在第三年,也就是最后一年,而这一年学生面临着顶岗实习和找工作等问题,根本没有心思专心做毕业作业。将毕业作业的题目提前发放,可以提前至第二学年,此时学生已经学习了较多的专业课,并且根据所学的专业课知识选择自己有能力完成的题目。因为提前拿到了毕业作业题目,那么就可以将毕业作业题目带进课堂,且将所学的专业课知识和毕业作业联系,从而实现深入的学习,学专业课时会时刻与自己的毕业作业内容相联系,起到了毕业作业和专业课相互促进的作用。同时,学生遇到设计过程中的问题可以在课堂中随时咨询专业课教师,做到随时指导。

2.2科学合理的设置毕业作业题目

毕业作业题目是关键,题目的质量直接影响毕业作业的质量,所以对于题目要给予重视。毕业作业题目的内容要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满足高职教育的基本要求,采用产品制作形式而非毕业论文形式。题目尽可能多的涵盖本专业的课程,即应该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这样有利于巩固和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题目内容要与当地经济发展相联系,能反映当代科学发展的水平,重视在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过程中寻找毕业设计课题,通过技术咨询、技术改造、技术引进及推广,消化吸收先进技术,调整并优化工艺结构等方式确定毕业作业内容。在企业最需要的技术、工艺问题上下功夫,有利于加强高职毕业作业与就业岗位、工程实际的融合度,从而缩短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之间的距离,从而提高师生的积极性,实现真题真做。毕业设计题目要避免重复,设置题目时要充分考虑创新性和实用性。题目数量尽可能多一些,最好限制在5人一个产品制作型的题目或者一人一个毕业论文性质的题目。

2.3加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在毕业制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指导教师的质量和数量直接决定着毕业作业的质量。高职院校需要加强指导教师的培养,在提高教师理论水平的同时,注重实践技能的培养,充分利用校企合作企业建立教师工作站,利用教师工作站加强技师与企业的沟通,鼓励教师利用寒暑假到企业实践,参与企业的产品研发工作,使教师更多的接触生产前沿,避免出题陈旧。打破传统的单个教师指导制,引进企业师傅或技能大师与学校教师组成“1+1+N”的毕业作业教师团队指导方式共同指导毕业作业,每个毕业作业题目安排一位理论教师、一位实训教师和多名企业师傅共同完成毕业作业指导,安排指导教师时尽量让不同专长、不同学科背景的指导教师结合到一个组,有利于发挥各自的优势,全面提高毕业作业的质量。

2.4强化管理、规范组织

从规范管理入手,以质量评价为突破口,把过程管理作为毕业作业质量的保证。对毕业作业的选题、立题、下达任务书、开题、设计、撰写论文、毕业答辩、归档的整个过程进行规范组织和管理。根据毕业作业的进程,严格检查,①组织毕业设计督导组对毕业设计题目、内容、工作量和可行性进行审核,对毕业作业指导教师进行资格审查;②采用普查及抽查的方式检查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学生的毕业作业的质量、进度等;③对学生的毕业制作的产品、撰写的论文进行抽查,组织专业答辩委员会对答辩、评分情况进行检查,严把答辩质量关。

2.5建立合理的毕业作业考核标

准和激励机制建立合理的毕业作业考核标准,考核标准要以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展现人的个性、开发人的潜能、培养人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为重点,把学生的认知能力、知识运用能力、职业素质及创造力作为考核的重要量值。建立良好的毕业作业激励机制,可以提高师生投入毕业作业工作的积极性。建立院系优秀毕业作业评选体系,对优秀毕业作业的学生和指导教师颁发证书,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并将其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参考指标。

作者:曹爱红 夏福禄 单位: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麻丽华.高职毕业论文教学的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J].文教资料,2014(20)

2胡延华,王文涛,冯华.高职院校毕业设计(论文)改革与创新的探索[J].辽宁高职学报,2012(10)

3刘益虹.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质量控制体系的构建[J].应用能源技术,2015(11)

4牛锐锋,唐文亭,吕振林,等.在毕业设计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思考与实践[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5(4)

5农敬萍.“2+1”模式下高职会计专业毕业考核模式的改进设想[J].学园,20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