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学生毕业设计教学思考

时间:2022-07-18 09:55:02

工科学生毕业设计教学思考

一、存在问题

(一)学生对毕业设计不重视

学生对毕业设计不够重视,主要原因有3个方面:一部分学生认为反正自己毕业后不从事本专业,只是将毕业设计作为一个大作业来完成,所以不重视;部分学生受就业压力影响,因为找工作或者顶岗实习,没时间做毕业设计,直到答辩前几天才临时拼凑一些内容来应付,想认真做却力不从心;有些学生是受前几届学生的影响,认为所有参加答辩学生都能通过,对毕业设计掉以轻心。

(二)毕业设计答辩走形式

毕业设计一般在第七学期末开始安排选题,在第八学期开始做。经调查,择业的巨大压力使约60%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寻找工作、面试、试用上,还有约占10%学生忙于考研面试;约15%多学生或在试用期间,或已签约并正式在单位工作,而单位又不能提供毕业设计题目,只好在业余时间或请假回学校做给定的题目,投入的时间和精力非常有限;还有约5%左右学生虽然没有考研或找工作,但并没有认真做毕业设计;只有约10%~15%的学生能把主要精力投入毕业设计中。另外,受就业压力的影响,有些院校为鼓励学生就业,降低毕业设计论文标准。加上扩招后学生增多,毕业答辩时间很短(有的学校平均7分钟就能通过一个学生),学生很难将自己的设计说清楚,答辩教师也只是大致浏览一下设计说明书,很难发现问题,只是提几个简单的问题,学生简单回答一下,最后全部通过,起不到毕业答辩的作用。

(三)指导教师数量不足

工科学生的毕业设计是一项实践性、方法性很强的工作,对指导教师综合能力有较高的要求。指导教师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随着招生规模的连续扩大,师生比例越来越小,特别是一线专业课教师相对更少,学校只能增加每个教师指导毕业设计学生数量,由原来的3~4名到现在的8~10名,有的学校甚至超过10名。加上教师必须承担的教学、科研任务,已远远超过了指导教师合理工作量。二是符合要求的教师数量不能满足要求时,一些不具备指导能力的教师会被安排指导学生。这些教师大部分是刚走出校门,没有科研实践经验,本身设计能力就不行,又能指导出什么样的毕业设计。三是有些指导教师不负责任,选题随意,给出的设计题目年年重复,大同小异,只是数据不同;平时难得和学生见面,很少给学生答疑,提前将设计结果提供给学生,抄袭和复制也就不足为奇了。

(四)毕业设计与实践脱节

工科学生毕业设计与实践联系较紧密,题目多种多样,学生不可能全部都见过,这就要求学生针对自己的设计题目到工厂去进行实地考察、调研甚至是实习才能完成。在实际设计过程中,这项工作开展的不理想。由于找工作或考研面试等原因,学生不愿意实习;有的是学生愿意去,由于学校为了降低成本或者教师没时间等方面原因,不能带领学生实习。学生所能接触到的只能是教材、毕业设计指导说明书以及网上搜索,这些都会影响学生的积极性和毕业设计质量。

(五)学生专业基础知识不扎实

毕业设计涉及到力学、工程制图、液压传动、机械原理与设计和电气控制等知识,平时学习时看起来没啥问题,在毕业设计时问题就暴露出来了。该方面问题在图纸上主要表现为标注装配图和零件图中的尺寸公差和位置公差错误、标题栏位置不对、技术要求临时拼凑等,有的在制图时不知道先画中心线、图中箭头画法和一些零件的简化画法等。工程力学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不能很好地应用工程力学知识对轴、轴承及其它零件进行强度校核,有些学生在设计计算时不知道什么是截面法等。机械原理方面问题主要表现为对有些常用机构的特点不清楚。另外,说明书书写不规范,图、表和相关符号标注不符合规定等问题也很常见。

二、改革措施

(一)提高学生做毕业设计的积极性

毕业设计的根本目的不仅仅是培养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独立完成毕业设计培养独立获取知识能力、创新能力,不管将来从事什么职业,这些能力都是很重要的。提醒学生,那种将毕业设计仅仅看成是一次对知识综合应用的看法是错误的。对那些忙于找工作和考研的学生,要提醒他们,很多面试官都会询问学生毕业设计情况,以此来判断学生的发展方向是否与工作相适应;在研究生面试时,考官也会了解毕业设计情况,以此来判断学生将来的发展空间。

(二)增强指导教师素质

对首次指导毕业设计的教师要先培训后上岗。首先,对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特别是新教师进行培训。让每一位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尤其是首次指导毕业设计的教师了解毕业设计教学环节的现实背景及教学目的,强调毕业设计教学中的“教”不能只停留在“带”的层面上,毕业设计应该关注教什么、怎么教。其次,要求学生必须严格按毕业设计过程管理文件和任务书按时完成毕业设计内容,理解各个步骤设置的目的。提供分析和解决毕业设计题目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在每次毕业设计结束后,及时评价毕业设计指导和完成质量。可以请校外和校内专家提出评价意见,也可以让被指导学生参与,指出毕业设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优点,写出总结反馈到学院或学校,为以后毕业设计教学工作提供参考。另外,加强指导教师自身能力培养,鼓励年轻教师深入工厂实践和参与科研,以提高自身科学研究能力。还可以通过返聘富有指导经验和熟悉专业的退休老教师和从科研院所及企业聘请相同专业领域的高级专业人员担任导师。建立长期合作指导机制,对已落实工作的学生,鼓励他们在就业单位选聘符合条件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对毕业设计进行指导。

(三)严格毕业设计管理制度

建议将毕业设计时间提前到第六、七学期,不再统一规定毕业设计开始的具体时间,所有的毕业生也不必同时进行毕业设计,学生在修完所规定的学分或所规定的课程后即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进入毕业设计阶段。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提早完成毕业设计,腾出更多时间考研复习或联系工作,教师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指导学生人数过多带来的压力。在选题前,可将本专业所有指导教师的个人简历、教学、科研及毕业设计题目等情况向学生公布,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导师和毕业设计题目,以避免选题的随意性。给出的题目要合理,最好是能够与导师所做的课题相关,来源于工程实践,避免假题假做现象。

(四)改革答辩方式

首先,要求学生在答辩前一周给每个评委教师提供一份毕业设计相关资料,让答辩教师心中有数。其次,延长毕业设计答辩时间。只看材料并不能全面反映出学生的真正水平,只有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才能对学生的水平有一个更好的了解。第三,评审过程中要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个毕业设计,做到公平、公正。此外,聘请外校专家或企业专家参与答辩也是保证答辩公平的有效途径。

作者:闫存富张洛明工作单位:黄河科技学院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