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探究

时间:2022-10-02 09:51:21

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探究

摘要:针对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现状,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并结合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实例,详细介绍研究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的现实意义、房屋建筑工程地基基础工程的特点,提出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的应用要点,希望能够给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房屋建筑工程;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应用要点

由于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数量逐年增多,为了保证房屋建筑工程结构更加稳定,采用合理的地基基础施工技术至关重要。对于房屋建筑工程中的地基基础施工人员来讲,要根据该地区的地质条件,不断优化原有的地基基础施工技术,在提升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安全性的同时,减少地基基础施工材料的损耗。鉴于此,本文主要分析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应用要点,从而推动房屋建筑工程的稳定发展。

1研究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的现实意义

在房屋建筑工程当中,如果其地基基础结构的稳定性较差,房屋建筑工程很容易出现结构失稳现象,严重影响建筑工程的总体效益。为了保证房屋建筑工程地基基础结构更加完整,地基施工人员要运用先进的地基基础施工技术,有效减少房屋建筑工程结构失稳现象的发生。通过分析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能够帮助地基基础施工人员更好的了解该地区地质条件,保证地基基础施工技术得到更好的利用,为人们提供一个更加安全、舒适、稳定的生活空间。除此之外,通过研究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能够保证房屋建筑工程更好的投入到使用当中,充分发挥房屋建筑工程的各项功能。对于房屋建筑工程中的地基基础施工人员来讲,要认真按照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操作流程进行施工,并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制度,在提升房屋建筑工程地基基础施工质量的同时,保证工程中的地基基础施工材料得到高效利用。

2房屋建筑工程地基基础工程的特点

2.1多发性地基基础工程特点

在一些建设施工规模比较大的房屋建筑工程当中,由于地基基础施工方案不合理,会降低地基基础结构的可靠性,从而引发严重的坍塌事故。多发性地基基础工程,由于地基基础结构复杂,再加上该地区的水文地质条件较差,如果采用的地基基础施工技术不合理,会降低房屋建筑工程地基的施工质量,严重威胁居民的人身安全。

2.2复杂性地基基础工程特点

我国的地质条件比较复杂多变,土质种类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的施工难度。例如,我国部分地区土质中含有大量的熔岩性土壤,严重影响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结构的稳固性,使得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更加复杂化。在复杂地质条件下,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的施工难度不断增加,如果采用的地基基础施工技术不合理,会降低房屋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

2.3隐蔽性地基基础工程特点

由于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工序比较复杂,前道工序的施工很容易被后道工序覆盖,增加了隐蔽性地基基础工程的监管难度,影响隐蔽性地基基础工程结构的稳定性。为了保证隐蔽性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得到更好的提升,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人员要认真按照地基基础施工流程进行施工,工程中的监管人员要适当加大监管力度,有效减少隐蔽性地基基础施工材料的损耗。

3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

3.1工程概况

某房屋建筑工程地上为34层的住宅楼,地下2层停车室,该房屋建筑工程高度为150m,地基基础工程结构复杂。由于该房屋建筑工程占地面积较大,地基基础施工难度大,为了保证地基基础工程结构更加稳固,施工人员需要采用先进的地基基础施工技术,并结合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过程当中经常遇到的问题,采取有效的解决对策,保证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能够如期完工。

3.2强夯法

为了保证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的施工强度得到更好的提升,施工人员可以采用强夯法进行施工。所谓强夯法,主要指的是利用重物对地基基础进行相应的压实,有效减少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发生较大沉降,提升地基基础结构的安全性。在应用强夯法施工时,地基基础施工人员需要注意以下问题:①结合房屋建筑地基基础的排水能力,合理控制重物的重量,保证地基基础结构更加可靠。②妥善控制施工时间,如果强夯的时间过长,地基基础结构很容易出现坍塌,降低房屋建筑地基基础的施工质量。另外,在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当中,施工人员要选择合理的地基基础型式,并做好相应的基础勘查工作,保证地基基础结构更加合理。房屋建筑工程上部结构的压力由地基基础承担,如果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型式不合理,会降低地基基础的稳定性,影响地基基础的承载能力。一般情况下,房屋建筑地基基础结构主要分为三种,分别是箱式结构、独立式与双柱式等,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要结合房屋建筑上部结构特点,选择相应的地基基础结构型式,进一步提升房屋建筑地基基础的承载能力。

3.3抛石挤淤法

所谓抛石挤淤法,主要指的是将一定量的石头抛入要处理的淤泥当中。在应用抛石挤淤法时,施工人员要科学控制石头直径,尽量选择抗风化性能较好的石头,如果采用易风化的石头,会严重影响房屋建筑地基基础结构的可靠性。在抛石头的过程当中,施工人员要结合土层的坡向,合理确定石头的抛掷方向,如果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土层的坡度比较小,可以在坡的中间进行抛掷,如果地基基础的坡度比较大,则可以从下向上进行抛掷,进一步提升挤淤效果。在应用抛石挤淤法时,如果石头的抛掷方向不合理,很容易出现淤泥回流现象,因此,为了有效防止淤泥回流现象的出现,施工人员可以在地基基础周围铺设一定防回流隔膜。与传统的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相比,抛石挤淤法的操作流程比较简单,施工成本较低,石料能够多次利用,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3.4土钉墙支护法

在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过程当中,通过建造土钉墙,能够保证地基基础结构更加的稳定,有效防止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出现结构失稳现象。在应用土钉墙支护法时,施工人员要注意以下问题:

①做好施工准备工作,进行合理的地质勘查,保证房屋建筑地基基础结构更加完整。

②对地基基础工程进行施工测量,并确定钻杆位置,防止钻杆出现较大偏移。

③结合施工钻孔要求,合理控制钻孔速度,在钻孔中插入土钉。

④对土钉墙进行支护,浇筑一定量的混凝土,保证房屋建筑地基基础结构更加稳固。为了保证土钉墙支护法在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中得到更好的应用,地基基础施工人员要认真按照土钉墙施工流程进行施工,并结合土钉墙施工流程,做好相应的优化工作,提升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

3.5桩基施工技术

在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当中,通过采用桩基施工技术,能够保证地基基础的承载能力得到更好的提升。所谓桩基施工技术,主要指的是通过采用钢桩、灌注桩与混凝土预制桩,对地基基础结构进行加固。在钢桩、灌注桩与混凝土预制桩当中,灌注桩的应用效果最佳,施工人员利用合理的机械钻孔设备进行钻孔,并在钻孔内灌注一定量的混凝土,经过一段时间的养护后,形成桩基,保证房屋建筑地基基础的施工强度得到更好提升。将桩基施工技术应用到房屋建筑地基基础施工中,能够保证房屋建筑地基基础结构更加可靠,减少地基基础结构失稳现象的发生。对于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中的施工人员来讲,要认真按照桩基施工流程进行施工,并做好桩基养护工作。

4结束语

综上,通过详细介绍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如强夯法、抛石挤淤法、土钉墙支护法、桩基施工技术等,能够帮助地基基础施工人员更好的了解施工流程,提升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的施工强度。对于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中的施工人员来讲,要不断学习先进的地基基础施工技术,提升自身的施工节能,保证房屋建筑地基基础结构更加安全可靠。

参考文献

[1]陈号朋,郭峰.房屋建筑结构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控制技术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8(32):46.

[2]薛小松,张智娟.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要点探究[J].建材与装饰,2018(22):33.

[3]秦继刚.研究高层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的施工技术运用要点[J].建材与装饰,2018(21):16~17.

作者:李益娟 单位:南宁品正建设咨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