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技术与控制措施

时间:2022-09-14 10:11:57

建筑施工技术与控制措施

摘要:建筑施工安全和质量与社会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建筑施工中,施工技术的好坏对建筑工程能否顺利施工等多方面有直接且重要的影响。因此,在建筑工程建设中,如何实现有效的施工技术控制和管理,保障工程质量和竣工时间,需要进行科学的分析,针对建筑施工技术工作进行合理、规范的控制以及有效监督和指导。

关键词:建筑施工;技术;控制

1影响建筑施工技术的现状分析

1.1建筑施工技术本身原因。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加快了城市化进程的脚步。在建筑施工中,建筑的结构类型发生越来越多的变化,对建筑施工技术来说是严峻的考验。在建筑施工过程中,需要相关的多个部门进行协调配合,使工程得以顺利进行。在各个施工环节的施工作业中,都需要施工技术多方面的支持和配合。建筑施工技术需要与相关施工环节进行有效配合,但在施工过程中,对施工技术的融合性和适应性忽略,造成工程质量得不到有效保障[1]。另外,在现代建筑施工中,很多建筑力求突出创新建筑理念,自然对于建筑施工技术而言是巨大的挑战,同时为技术施工增加了难度。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新型建筑产品和相关理念逐渐出现,面对这种时代性的变化、发展,大部分建筑施工作人员仍无法顺应建筑行业快速发展的脚步,建筑施工技术业务能力不强,对于新的信息接收不到位,对建筑施工技术的保障与提升都会产生影响。1.2建筑施工管理层面原因。目前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层面仍存在诸多问题,包括监管不力,缺乏科学、规范的管理办法等。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层还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利益驱使,在施工技术管理方面非常混乱,都会直接导致建筑施工出现工程质量及其他连带性的问题。

2建筑施工技术现状的控制措施

2.1对施工进程的有效控制。建筑工程建设的成功与否,主要在于建筑施工质量是否达到相关要求标准,建筑工程是否能够如期竣工。因此除了在建筑工程进行中,要保障工程施工质量,在技术层面更应加强对工程进程的有效控制。在工程开始前,应结合施工地区的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进程安排,同时根据技术指导,对施工工期做出科学的判断与预见,以备工程进行中出现问题能够通过强大的技术支撑化解,保障工程顺利进行。2.2对施工质量的有效控制。对于建筑施工的技术管理,不但要按照施工要求进行严格的管理执行,还要顺应社会的发展、人民的需求,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实现更高标准、严要求的管理控制。在施工设备以及工程材料各个方面,都应建立严格的管理规范体系。一切管理工作执行的目的,都要建立在保障施工质量的前提下,使建筑施工工程得以顺利进行,保障工程质量,达到工程预期。2.3对施工技术的有效控制。对建筑施工技术严格、有效的控制,不仅需要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通过技术的支持达到工程质量标准,还应具备施工安全隐患排查以及解决施工突发事件的能力。应针对建筑施工工程,建立科学、完备的施工实施方案,避免因为施工技术的不规范造成工程质量的安全隐患。对施工技术的有效管理,不仅要对工程施工进展有科学的预见性判断,还应制定问题解决预案。加强相关工程人员对工程进行过程中的严格巡查,保障施工正常、有序进行。

3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层面的建议

3.1严格遵守施工技术规范。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对于施工技术规范准则,相关施工技术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与执行。小到工程施工的每一个环节,大到整体工程的结构,都要进行专业的技术分析和把控,以保障工程质量和工程的顺利进行[2]。在施工管理层工作方面,应做到对工程管理工作的突出工作重点、科学严密把关。对于工程施工重点及容易出现施工质量问题的环节,着重强调管理落实责任制。管理层身体力行,将建筑施工安全和质量的保障视为己任,加强相关技术人员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对技术施工以及材料管理等方面都加以严格管控,保障工程质量和工程预期。3.2充分利用先进的设备提升施工技术。社会经济不断在发展,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和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对建筑工程来说,实现施工技术的不断提升需要有新进的施工设备做支撑,方能顺应社会发展以及工程质量的更高需要。如在建筑施工过程中需要对混凝土进行搅拌,传统的人力搅拌无法使混凝土达到理想的使用状态,如果利用先进的搅拌设备,则会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能使混凝土达到施工用料标准。在工程进行中,工程技术的有效运用更需要先进施工设备的支持,但也不可忽略人工的重要,二者相互配合,才能实现工程的顺利进行以及工程质量的保障。3.3注重人才培养,加强施工监管。在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工作中,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是保障工程质量的前提,但更应注重对工程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以及职业素养的不断培训与提升。因为实现工程监管工作的有效性,需要相关技术人员有能力达到管理的标准要求。如果工程技术人员自身能力不足,连管理标准都无法达到,谈何保障工程质量呢?因此,在日常建筑工程管理中,应将管理和培养人才进行有机结合。在工程进度允许的条件下,定期开展相关工程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工程技术人员的知识储备,并有效运用到工作中去。提高工程技术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以及业务素养,实现自身在工程建设中的价值,更有效保障工程施工质量与安全。3.4不断提高建筑工程建设技术安全水准。在工程建设中,即使落实工程各阶段的安全技术管理工作,但在工程结束及后续投入使用过程中,仍有工程事故的发生,对社会稳定发展以及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影响。因此,应不断提高工程技术的安全水准,在技术施工安全性上不断提高,缩短目前与国际建筑工程建设领域关于工程结构安全的差距,实现我国的工程建设发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3]。

4结束语

建筑施工技术对整个建筑工程质量和效益有重大影响,不断强化建筑施工技术的管控,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体系,实现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在施工中有效发挥作用,为建筑工程的全方面顺利进行做强有力的后盾支持。

参考文献:

[1]梁文.建筑施工技术和质量的有效控制措施[J].住宅与房地产,2017(27):178.

[2]林鹏程.建筑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措施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9):186.

[3]张启云.强化房建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的策略[J].黑龙江科学,2018(9):110-111.

作者:宋立功 单位:青岛亿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