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8-02 10:07:44

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在进行建筑屋面施工时,不仅需要考虑建筑屋面施工质量,还应加强屋面防水建筑施工力度,降低建筑物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渗漏现象的可能,为保障建筑物中居住者生活适宜性提供有效参考依据。但是当前在进行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时还存在一些问题,造成屋面防水建筑施工质量不合理,对于建筑施工顺利开展也有很大的影响。这就需要对屋面防水建筑施工中常见问题综合分析,同时引入一系列技术手段,解决屋面防水建筑施工问题。

[关键词]屋面;防水;施工技术

作为建筑防水施工中的重点,保证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水平尤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提升建筑物整体防水性能的同时,为人们营造更为适宜的居住环境。但是当前在进行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时会受到多方面外在因素的干扰,加大屋面防水建筑施工出现问题的可能。这就需要根据屋面防水建筑施工中问题引入适当的技术手段。在解决屋面防水建筑施工问题的同时,保证建筑物防水施工效果。

1屋面防水建筑施工现状

1.1屋面防水建筑施工中应用的材料质量低下。一般来说,在进行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时,会应用一系列屋面防水材料,这些防水材料质量直接决定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效果。但是当前在进行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时,相关人员没有按照规定的要求对屋面防水施工要求和建筑物结构状态等方面综合分析,所选取的防水材料也不能满足屋面防水建筑施工要求。不仅影响建筑屋面防水施工效果,对于建筑物整体施工质量也有很大的影响。还有一些建筑施工单位为从中牟取暴利,没有按照屋面防水建筑施工要求选取适当的防水材料,仅从经济效益的角度出发,采购大量质量不达标的防水材料。造成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效果变差,加大建筑屋面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渗漏现象的可能。1.2屋面防水设计。在进行屋面防水建筑施工之前,需要结合建筑物实际情况和屋面防水施工要求等多个方面进行屋面防水设计,并在后期按照所设计的方案进行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有效提升建筑屋面防水效果,进一步提升居住者满意程度,但是在屋面防水建筑施工之前,有关部门提供的屋面防水设计方案不合理,难以满足屋面防水建筑施工要求。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表现在相关人员没有对建筑物实际情况进行有效分析,建筑排水系统设计不合理,不能将屋面上水分排出。长此以往必然导致建筑屋面上遗留大量积水,严重时必然导致建筑屋面出现渗漏问题。1.3屋面施工质量没有达到相应标准。由于建筑屋面施工工艺较为复杂,在进行建筑屋面施工时会受到多项不确定因素的干扰。导致屋面防水建筑施工经常出现问题,对于建筑屋面防水效果也有很大的影响。而且在进行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时还缺乏合理的监督机制,一旦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时出现问题,项目管理人员不能在短时间内找出屋面防水施工时潜藏的问题,造成屋面防水建筑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无限延伸,影响建筑屋面综合防水性能。

2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技术

2.1选取合理的防水材料。为保证屋面防水建筑施工质量有所提升,在进行该项工程项目施工时,必须按照屋面防水施工要求和建筑物结构状态选取合理的防水材料。加上近些年来我国科学技术发展速度逐渐提升,高分子防水材料受到各个建筑施工单位一致青睐。而且多数高分子材料还具备良好防水性能,因此,在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时,可以将传统防水材料替换成高分子材料,借以保证建筑屋面整体防水性能有所提升。除此之外,在屋面防水建筑施工之前,应利用一系列规章条例对市面上新型防水材料实施有效评估,明确各类新型材料的防水性能和施工效果。同时结合建筑屋面施工要求选取合理的防水材料。在保证建筑屋面防水性能的同时,避免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时出现材料浪费的现象,借以保证建筑施工单位整体经济效益。2.2保证屋面防水设计的合理性。任何工程项目在施工之前都需要制定一系列设计方案,这一点对于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来说也是一样的。因此,在进行屋面防水建筑施工之前,需要相关人员对建筑物结构状况和屋面施工要求等方面综合分析,按照分析结果设计出合理的屋面防水施工方案。同时遵循相应设计方案进行工程项目施工,避免屋面防水建筑施工出现质量问题。不仅如此,还应结合设计方案对建筑屋面上原有排水系统进行优化调整,借以保证建筑屋面上积水能够在短时间内排出。在保证建筑屋面结构稳定性的同时,降低建筑屋面出现渗漏现象的可能,以彰显建筑屋面防水设计方案的实质性价值。2.3建立屋面防水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对于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来说,在进行相应施工时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干扰,对于屋面防水建筑施工质量有很大的影响。针对于这种情况,在开展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时,应建立屋面防水建施工质量管理体系,按照管理体系要求进行屋面防水建筑施工,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建筑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时出现问题的可能,从根本的角度上提升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此外,在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时,还应深入分析各类施工技术的应用力度,明确防水施工合同对该项工程项目的规定,同时制定施工质量防控措施,避免工程项目施工时出现质量问题。为保证屋面防水建筑施工中潜藏的质量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还应制定质量监督制度,实时监控屋面防水建筑施工。在屋面防水建筑施工出现质量问题时,相关人员能够在短时间内找出屋面防水建筑施工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同时制定优化改善措施,以保证屋面防水建筑施工质量有所提升。

3结语

综上所述,了解到屋面防水施工效果与建筑物整体质量之间存在一定关联。这就需要加强建筑屋面防水施工力度,借以保证屋面防水建筑施工能够满足我国建筑行业发展需求。就目前来看,在进行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时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施工材料、工程项目设计和施工工艺这三方面上。基于此,应在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时引入适当的技术手段,解决屋面防水建筑施工中出现的问题,使得屋面防水施工效果有所提升。

参考文献

[1]齐双庆.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技术的探讨[J].江西建材,2017(02):95+97.

[2]李加兵.关于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技术的相关探讨[J].智能城市,2017,3(01):83-84.

[3]邰军.屋面防水建筑施工技术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3):115-116.

作者:陈志刚 单位:深圳市龙华市政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