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施工技术合理应用

时间:2022-05-14 04:01:04

桥梁施工技术合理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公共交通基础建设的不断推进,公路桥梁工程项目数量不断增加,施工规模日渐增大,因此,桥梁施工中大跨径连续桥梁施工技术的使用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本文以实际的案例和相关的理论知识为基础,分析和探讨在桥梁类工程施工中关于大跨径连续的桥梁施工技术的运用。

关键词:大跨径连续桥梁;桥梁类施工;应用;施工技术

1有关大跨径连续的桥梁施工技术的相关理论和概述

1.1连续桥梁施工技术的特点。深水承台、地下连续墙、大型沉井共同组成了连续的桥梁施工的基础,其中地下连续墙的施工是这几项中最基础的施工。地下连续墙的施工工艺相比于其他几个施工来说很复杂,不仅需要钻孔成槽,还需要涉及混凝土浇筑及接头等工程的施工。在大跨径连续的桥梁施工中,地下连续墙的作用就是防渗、防噪音、防磨合防振动。在进行大型沉井的施工时,主要包括基础处理、清基、封顶、下沉、接高等内容,因此,在对大型沉井进行实际的施工前,最主要的是测量好相关的数据,确保整个沉井的施工状态都是安全的。关于承台的施工,主要包括钢构箱和钢套箱的施工,在这两种施工的需要将水流和水压对孔桩的影响进行重点的关注。1.2连续桥梁施工工艺的流程。在桥墩上方沿着相邻的跨径方向平衡对称而且进行分段施工的方法就是悬臂施工法,包括悬臂拼装和悬臂浇筑两种形式[1]。悬臂拼装指的是在桥墩的两侧设立好支架,用平衡原理按量逐渐的在跨中完成混凝土梁体预制件的悬臂拼装,再对拼装好的预制件分段均匀地施加预应力的施工方法。悬臂浇筑指的是将工作平台设置在桥墩的两侧,同样,也是利用用平衡原理按量逐渐均匀地向跨中的悬臂施加预应力,从而完成混凝土浇筑的施工方法。结合以前的研究和实际的施工经验,不难看出采用悬臂浇筑时连续的桥梁施工中使用频率最高的方法,下图是其工艺流程。

2大跨径连续的桥梁施工中涉及的基本施工技术

2.1基础的施工。对于大跨径连续的桥梁施工,其基础的施工有下面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深水承台的施工。在整个施工的过程中,水流会一直影响深水承台,这样会让孔桩之间的间距持续性的缩小,承台本身的尺寸就很大,持续性的影响会让整个施工更加困难。就目前对于深水承台的施工而言,钢套箱施工和钢吊箱施工是比较常用的施工方式,施工的流程是:首先,用整体吊装的方法对大型钢吊箱进行施工,然后在水下进行封底和安装作业,这种施工的方法相对而言精准度比较高;再次,进行深水大型钻孔平台的施工时,因为水下的土质比较松散软绵,水流湍急,还伴有漩涡,再者河面和钢吊箱平台之间含有一定的距离,河面还会有不同方向的横风,这些都会让施工的困难加大,在施工时,要将顶板安装在筒顶的位置并做好固定。第二,地下连续墙的施工。大跨度桥梁施工的基础就是地下连续墙,对于地下连续墙的施工主要包括清底、钻孔等内容。将地下连续墙的施工和传统的施工技术进行比较会发现其具有振动小、噪音小、防渗透性强等优点。第三,大型沉井的施工。沉井施工对精度的要求很高,而且其施工的尺寸相对比较大,一般都是用钢混合的方法进行施工的。通常情况下,清底、处理基础、钢壳沉井等是大型沉井施工的主要工序。助沉措施是整个施工过程中用来导向的参考,它也能为沉井制定比较科学的着床实际[2]。2.2索塔施工。下表记录的是索塔施工的工序和基本内容。

3工程案例分析

此工程项目的起点在K0+788.986的冯家江大桥,向东北方向延伸跨过冯家江,终点在江对岸K1+626.180位置,整个工程全长837.194米,其中主桥是独塔双索面斜拉桥的冯家江大桥全长530米,东引道宽约40米,长约307米。此工程的主要内容是:新建一座冯家江大桥、排水工程、一端接线道路工程和其他的附属工程。下图是主桥横断面的分解示意图。下面是此项工程的施工设计方案:第一,对于此桥梁的施工,PK断面钢箱梁是主梁中跨使用的主要箱梁,用钢丝斜拉索是斜拉索的主要物料,边跨采用的是混凝土PK箱梁,对于主跨中涉及钢混合的梁段,在施工时统一采用整体节段吊装,剩下的梁段则使用悬臂拼装的方式。边跨混凝土梁的施工采用的是支架现浇的方法,“凤翎”式结构广泛的应用于索塔的下塔柱及其连接段、上中塔连接段、上塔和下横梁等结构中;在整体的施工中,强度为C50的混凝土是索塔施工中最常用的物料,上塔柱固定索塔锚的区域布设有混凝土和钢组合而成的钢锚箱;从整体上来看,下横梁和上中塔连接段的位置都是预应力的混凝土结构,中下塔柱则采用的是钢筋混凝土;将限位支座和抗风支座等竖向的支座设置在主梁索塔过渡墩和下横梁的位置;需要依据施工的实际情况来确定设置的标准,以保证大跨径连续桥梁施工的质量[3]。第二,根据桥梁的具体设计以及现有的连续桥梁施工技术的特点不难看出,此工程中的桥面较宽,就会让边中跨的施工难度加大,所以,要以工程的特点和施工的实际为基础将整个工程进行分段施工,而且要掌握施工过程中所用技术的要点,保证在大跨径连续的桥梁施工过程中先进施工技术的使用效果。

4运用大跨径连续的桥梁施工技术时需要控制的特殊点

4.1安全控制。安全是所有施工项目中最主要的内容,但是因为施工中存在的风险都会给施工带来一定的影响,与此同时,我国对于安全施工的宣传又不多,这会让从事项目建设的施工人员缺乏一定的安全意识,这些都会让桥梁施工时的质量得不到全方位的保证,甚至会引发实际施工中的安全事故,不仅给承包工程建设的企业带来经济上的损失,也会危及施工作业人员的生命。所以,在施工前和施工时不断加强有关安全的宣传教育和控制,才能在最大程度上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从而保证桥梁施工的质量[4]。4.2稳定性的控制。我国交通事业在不断的发展,桥梁类工程的数量也在不断的上涨,当然,需要修建的大跨径连续的桥梁数量也在不断地增长,业内人士以及民众关注桥梁荷载的程度也在不断上涨。因为桥梁荷载不达标而导致桥梁在投入使用后失去稳定性引发的桥梁事故居多,近几年则越来越常见。桥梁在完工后的使用性能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桥梁的稳定性决定的,因此,在大跨径连续的桥梁施工过程中,对其稳定性的控制是比较关键的施工项目。4.3线形控制。从大跨度桥梁施工技术的使用上看,需要特别注意的施工风险是桥梁的扭曲变形。会让桥梁产生变形扭曲的原因有许多,它会让整个桥梁施工的难度增大,现代的桥梁都是预制梁连接起来的,如果预制梁发生变形扭曲,会使得桥梁的主体无法正常的合拢,所以,很有必要对桥梁的线性进行控制[5]。

5结论

结合上面的内容可以看出,本文讨论分析的是大跨径的桥梁在进行连续施工时使用到的技术的特点和其具体的应用要点,这对于促进该项技术应用效果的提升有很重大的意义。但是,在将施工技术应用到实际的施工中时,必须要严格的遵守各项规定,并按照施工工艺的要求和流程来进行,只有施工工艺能符合要求、达到相应的标准,才能确保大跨径的桥梁在进行连续施工时用到的技术在最大程度上发挥作用,才能保证整个桥梁的施工质量。目前,对于大跨径桥梁的连续施工工艺已经有很丰富的研究成果及实际的施工经验,所以,本文只是在分析实际案例的基础上对其进行的补充。

参考文献

[1]吕萍.关于桥梁施工大跨径连续桥梁施工技术要点解析[J].江西建材,2015,35(6):164-164.

[2]徐宝岩,王静.桥梁施工中大跨径连续桥梁施工技术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5,35(11):139-139.

[3]祖小宁.基于桥梁施工中大跨径连续桥梁施工技术的研究[J].湖南城市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17(1):46-50.

[4]邢伟夫.桥梁施工中大跨径连续桥梁施工技术的应用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2(29):109-110.

[5]余春,姜华贵.桥梁施工中大跨径连续桥梁施工技术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2015,38(8):137-137.

作者:马月巧 单位:中铁十六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