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机械化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03 03:17:47

公路工程机械化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机械化设备在公路工程建设中得以应用,进一步提升了工程施工的质量,同时也加快了施工进程,促进公路事业的快速发展。在公路工程机械化进程的推进中,合理选择机械设备,把握机械设备的结构和性能,至关重要。从施工机械合理选择的原则入手,分析施工机械设备的先进性、经济性以及安全性,探讨施工机械如何与现场需求相适宜,阐述了公路工程机械化施工技术的要点,最后对公路工程施工机械的选择方法展开研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公路工程;机械化施工技术;机械选择

公路机械化施工是现代公路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公路机械化施工的基础上,既减轻了劳动强度,节约资金投入,也加快了公路的建设速度,提高了整体的施工质量,与以往的施工方式相比,具有很大的优势。公路机械化施工对工程施工技术,设备管理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必须选择与施工现场相适应的机械设备,并做好设备的管理和养护工作,选择与之相匹配的施工技术,保证施工的先进性和可靠性,减少和杜绝故障发生,提高施工质量和效率。

1施工机械合理选择的原则

1.1与现场需求相适应。实际公路工程建设中,对施工机械进行选择时,必须与公路建设项目的施工条件和内容相结合。如路基施工中,整体的范围较广,条件不断变化,施工机械必须根据公路工程施工现场的地质,地貌,场地大小,气候等因素进行选择。同时,也需要与工作容量,作业进度等相符合,防止出现因为施工作业能力不足而延误工期,或者出现施工作业能力过大而不能得以完全发挥。因此,必须选择最为合适的施工机械和相应技术进行工程作业,从而保证整体工程顺利进行。1.2施工机械设备的先进性。现代公路工程施工中应用的新型施工机械,不仅耗能低,并能稳定,还具有安全可靠和质量优良等特点。与传统机械相比,其价格比较高,但却能够提高施工进度和质量。而这些特点正是现代公路工程施工所要求的。因此,在施工中,必须保证施工机械的先进性,与现代施工要求相符合,加快施工进度,才能提高施工的经济效益[1]。1.3施工机械的经济性。公路工程施工中,在选择施工机械方面,不仅要重视其先进性,同时也要考虑经济性。施工机械的经济性主要体现在施工单价上,影响因素包括固定资产消耗和运行费用等。如果使用较为先进的机械设备,虽然需要投入较大的资金,但是可以将其进行分摊,降低了对建设项目的成本影响。所以,在选择施工机械设备时,必须将机械费用和工程量进行科学的平衡,从而保证公路工程的经济效益。1.4施工机械的安全性。安全可靠是施工机械设备选择的基本原则,也是保证工程能够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如果在公路工程施工中,施工机械出现了安全问题,就会直接影响整个工程进度,甚至威胁到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因此,在施工机械选择中,必须考虑到机械设备是否能够稳定行驶,是否存在翻车或者落体保护装置和危险施工项目可遥控操作等。同时,在对设备和施工人员进行安全保护时,也需要重视对周围环境和建筑的保护,防止因为公路建设而遭到破坏。

2公路工程机械化施工技术

2.1基准线的设置。基准线的设置直接关系着28cm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平整度。而面层主要是建立在土基层稳定的基础上进行施工的。所以,一般都使用双侧挂线为基准来进行施工的,并且需要每隔5m设置一个线架,而3个相邻的线架接线刻度高的差值不能超过±1.5cm,而在弯道或者超高路段需要每隔5m设置一个线架,而相邻高度差范围可以适当扩大。在钢丝绳的张紧度方面需要适当,通常设为800N的拉紧力,放线时一般控制在150~200m,不能因为过长而产生误差。在两段基准线之间需要设置10m以上的重合段,在找平传感器滑过重合段以后,才可以将旧线拆除。2.2卸料施工技术。公路工程建设中,自卸车卸料工作的重要性常被人们所忽视,施工中经常存在施工机前堆放过多材料,从而影响施工机正常行走。而当其中布料过少时,振捣箱内的混凝土量没有达到应有的数量,不能保证路面摊铺的厚度。所以,施工机前混凝土过多或者过少都会影响路面的平整度。通常情况下,混凝土的卸料量是由基层表面尺寸面层基准标线隔段的实际测量来决定的,以防出现卸料不均匀的情况[2]。2.3施工机的施工技术。首先,振捣棒的分布。振捣棒的分布主要是确定振捣棒间隔距离。直接关系到混凝土的密实程度,安装和调整一般都是由厂家完成的,使得操作人员在使用中没有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调整。其次,边模板的调整。边模板的调整一般都是通过液压缸来完成的。实际应用中,边模板和基层间的距离一般控制在2~3cm,如果距离过小,就加大了边模基层之间的摩擦阻力;如果太大,就会出现漏浆问题。在施工机行走过程中,边模会与基层进行直接接触,从而形成了边模支撑点,从而影响了成型模对混凝土的挤压成型,加大了坍边的可能性。所以,施工中必须及时调整边模的高度,以此保证施工质量。2.4装载机和挖掘机施工技术。首先,对300m以内运距的土石方进行开挖,运输和填筑时,通常情况下会使用铲运机进行施工。将松土、铲土、运土、卸土和初平等几个步骤融合在一起,有效地降低施工成本。可以说,铲运机是进行短距离土石方开挖和填筑的最佳选择,一般可以设置三台为一个机组,加大了铲斗的容量,提高作业效率。而平整时可以使用一台推土机或者一台平地机进行平整,而压实时可以使用1~2台15t以内的振动压路机。其次,对运距超过300m的普通土和松土进行施工时,需要选择一定数量自卸车与装载机和挖掘机相匹配。自卸车的数量主要是由土石方调运的距离和施工道路的好坏来决定。

3公路工程施工机械的选择方法

3.1以气象条件为依据。雨水是影响土壤变化的重要因素,特别是黏土,遇到雨水后,变化较大。所以,选择施工机械时,要充分考虑到工程项目施工期间的气候变化情况。如土质干燥,长久不下雨时可以使用轮式施工机械进行作业。如果经常下雨导致土壤过于潮湿,施工场地泥泞时,需要选择覆带式施工机械进行施工。3.2以施工条件为依据。如果在高原,高山地区进行施工时,可以选择以柴油机为动力的施工机械,而柴油机需要配备相应的增压装置,并且柴油机转矩适应系数较大。如果选择以电力进行驱动的施工设备,需要对电机的驱动功率进行合理调整,加大驱动能力,从而实现电机的安全运转。对土地干燥区域进行施工时,可以使用轮式底盘的施工机械。如果施工现场经常下雨,可以选择覆带式底盘的施工机械。3.3以工程量为依据。在公路工程施工中,需要根据施工计划中的月工作量和日工作量来选择施工机械,并要求使用的机械能够按照既定的要求来完成月和日的计划工作量。在机械施工中,影响因素有很多,既要考虑油料提供,机械维修和管理,同时也要考虑到机械的调迁等因素,并对施工现场进行综合分析,从而提高施工机械的使用效率,降低施工单位施工成本[3]。

4结语

在现代化公路工程建设中,机械化施工尤为重要,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合理选择和使用与公路建筑相匹配的施工机械设备是其中的关键因素,直接关系着整体公路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与进度。所以,在公路工程建设中,必须对机械设备的类型,性能和操作技术等进行详细的掌握,对其适用性和经济性进行科学的定量并优化组合,配套分析,优化施工技术,尽可能避免故障发生,提高机械化设备的利用效率,从而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松.施工机械设备管理问题研究[J].化工之友,2006(8)98-99.

[2]廖勇德,林晓贤.基于公路施工技术管理重要性的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4):97.

[3]李晓鹏.高速公路施工中的工程质量管理模式探究[J].河南科技,2010(14)135-136.

[4]谭晓军.我国公路工程机械化施工设备类型及选择探讨[J].安装,2015(2).

[5]张广富.新时期公路工程机械化改造趋势的相关思考[J].筑路机械与施工机械化,2014(4).

作者:王伟 单位:聊城市公路管理局临清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