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公路桥梁施工技术

时间:2022-01-03 03:46:56

浅议公路桥梁施工技术

摘要:本文对公路桥梁钻孔灌注施工技术的应用进行的分析阐述,主要从施工前、施工过程中和施工中可能产生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几个方面进行详细论述。

关键词:公路桥梁;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科学技术的进度,政府越来越重视对国家公路网的建设,对公路和桥梁施工工作的开展表现出重视。近几年,我国公路和桥梁的数量逐渐增多,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促进了国民经济发展。在公路和桥梁施工中,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由于其适应性强、成本较低、施工难度较小等优点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是由于这种技术存在一定的隐蔽性,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容易产生忽视,因此为后续使用埋下祸根,因此,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应该提高技术能力,对细节操作产生高度注意。

1施工前准备

1.1现场勘查。在对公路和桥梁进行施工之前,首先要到实地进行考察,对地形地貌进行勘查,并且以地质报告或者以设计图纸的形式进行数据留存,保证施工方能够尽快设计出最佳施工方案[1]。在方案设计过程中,要注意方案设计的科学性、严谨性以及合理性,并且设计出相应的应急预案,对突发事件进行预测和估计,减少施工过程中的意外事件发生,保证施工过程安全有序的进行。1.2材料准备。在工程开工之前,需要对整个施工过程中可能用到的材料进行预算和采购,严格控制原材料的质量,必要购买符合国家标准的原材料,并且对采购的材料进行适当的力学性能测试和化学指标检验,务必保证进入施工现场的材料全部合格,为公路和桥梁施工安全提供物质基础。1.3硬件设施完善。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水是必不可少的,公路和桥梁施工过程中会大量使用水资源。因此,施工前应该拍工作人员对水源进行监测和监控,同时在施工地点建设泥浆池及沉淀池,保证施工过程中水源的充足和泥浆循环系统的正常运行。[2]1.4加强检查监督。施工前除了进行一定的物料准备之外,还要对施工方加强监督,保障放羊符合工作能够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并且对桩位偏差进行管控,避免桩位偏离既定位置。同时,还要对泥浆进行抽样检测,保证进、出泥浆符合标准,减少施工过程的实物。

2工艺技术分析

2.1埋设护筒。钻孔灌注技术得以实施需要预先埋设护筒的支持,护筒埋设的工作过程有以下几个步骤:第一,借助全站仪对埋设地点进行精确测量,保证坐标准确[3];第二,利用全站仪对桩位进行测量,保证埋桩位置正确精准;第三,埋设护筒,护筒的位置和桩的位置之间的中心线必须能够重合。2.2泥浆制备及护壁分析。桩的灌注过程中,泥浆的质量起到很大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护壁和悬浮泥渣。公路桥施工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对泥浆的成分和稠度进行调试,泥浆的稠度对整个公路桥梁施工产生重要影响,太稠或者太稀都会影响施工质量。2.3钻孔及清孔工作。钻孔之前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钻孔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障碍物,这时只需表面的粘土钻平,然后继续进行钻孔。钻孔过程中,需要有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和记录,将钻孔的整个过程详细严密的记录下来,包括土层地质的变化、泥浆的质量等。2.4灌注工作开展。首先安置钢筋笼,安置完毕之后,对其进行彻底清理,将杂物等垃圾清理干净之后,对底部的沉淀厚度和泥浆进行检测,保证二者指标合格之后,方可开展灌注工作。灌注混凝土的过程中,首先确定孔底到导管下口之间的距离在0.4米左右,并且要保证埋设导管的深度不小于2米,同时不大于6米。除此之外,还要对灌注过程的工作情况进行密切灌注,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对灌注速度和导管位置进行调整。

3施工过程中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3.1施工过程中的问题。大量的实践工作结果表明,钻孔灌注桩技术在具体实施中存在一些问题,如果不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将会对公路桥梁的施工带来不利影响:①钻孔中的掉钻问题。实际施工过程中,掉钻和卡钻的问题时常出现,引起这两种问题出现的原因主要是,在钻杆接头的安装时,没有保证其紧密性,导致整个钻头没有牢固安装。为了解决掉钻和卡钻问题,可以采取更换钢丝线、钻杆或者钻机等零部件的方法降低施工过程中质量问题引发的其他问题的可能性;②孔壁坍塌。由于操作不当或者地质构造发生变化,导致在施工过程中孔壁发生坍塌,出现孔壁坍塌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施工人员操作不合理造成的,或者在埋设护筒的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埋设深度标准进行埋设。公路桥梁施工是一项惠及几代人的工程,因此,施工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标准,切莫大意[4];③钻孔偏斜。在施工过程中,钻孔偏斜现象也是常见的问题之一,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a.施工过程中所选择的钻机稳定性不良,导致了钻头发生磨损或者钻杆发生弯曲;b.由于钻孔深度较深或者钻孔直径较大,钻孔过程无法严格控制,导致钻孔偏斜发生;c.由于地质情况复杂,无法对地下情况进行详细的预测,导致钻孔过程中对障碍物的处理不及时,导致钻孔偏斜[5]。3.2施工过程中问题的解决方案。修建公路桥梁不仅为当代人带来便利的交通设施,为后代也是延续了这种便利,因此,在公路桥梁施工中应该尽量规避错误,尽量做到高质量施工:①预先检查。在公路桥梁施工之前,需要对钻机进行详细的检查,并且对安装过程进行严密控制,保证钻机能够长期、稳定、安全的运行;②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钻孔偏大现象,需要及时处理,并且做好填充工作;③钻孔过程中如果遇到障碍物,需要对障碍物进行相应的处理措施,然后在进行灌注填充[6]。

4总结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快速提升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钻孔灌注桩技术已经广泛引用到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钻孔灌注桩技术能够有效降低施工成本,并且较好的稳定性和固定性是工程施工更加安全可靠。

参考文献

[1]韩崇高.公路桥梁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探析[J].价值工程,2011,30(17).

[2]赵堂源.浅谈公路桥梁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J].价值工程,2014(19).

[3]王明强.浅谈公路桥梁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和质量控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12).

[4]张继红.基于公路桥梁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的分析[J].硅谷,2014(21).

[5]饶秋玲.公路桥梁钻孔灌注桩的施工技术[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3(10).

[6]史运通,张庆泉.公路桥梁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的应用探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

作者:陈畅 单位: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