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山置石施工技术在园林施工的运用

时间:2022-07-10 11:44:31

假山置石施工技术在园林施工的运用

1假山置石的作用

假山置石具有很多功能,可以组织划分园林空间,利用不同的造景手法将园林划分为不同的景区,对突出园林空间设计的丰富性和多变性具有重要作用。为了突出园林中的主景,在设计园林时多采用假山作为主景,假山置石在园林景观中不可缺少,起到点缀作用或是建筑植物的陪衬,利用假山置石可以让观赏者感受到不同的效果,体现出一种别致的意境。

2假山置石的原则

在园林施工中,实施假山置石技术,最重要的是要因地制宜。根据实际的地理条件和周围环境进行组合,实现人工美和自然美的有机结合。另外,假山置石要让人有一种身处真实山林里的感觉,因此,要以假乱真,达到一种真假难辨的完美效果。对假山置石要保持脉络和纹理一致,控制好整体和布局的分布,加强对局部的细节处理。结合情景交融的园林设计理念,体现出假山置石的寓意。

3假山置石施工技术在园林施工中的运用

3.1假山施工

3.1.1准备阶段。对于假山施工要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进行,假山施工细致特殊,可以先将山体的大体轮廓勾画出来,再根据图纸进行细致地施工。另外,要了解地形、土质以及承载能力,保证山体的稳定性。在对假山施工进行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假山所处的位置是否对交通有影响,周围植被的配置等问题,减少不必要的失误,确保假山施工的顺利进行。3.1.2假山盆景施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防线工作,为保证假山的位置,可以标出相应的坐标,减少或避免失误而影响整个施工的质量水平,对假山部位进行基本的处理,保证基底可以承载整个假山的负荷量。另外,对假山进行打桩时,一定要压实,不要有松动或者倾斜的情况出现,要根据假山的不同类别选择不同的混凝土,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先铺毛基石,再用混凝土进行填缝。3.1.3展面处理。用钢筋作为骨架模型,保证各个交叉点的牢固性,用铁线网对钢筋钾进行扎紧工作。在对假山的表面进行处理时,要用木质砂板进行摩擦,使得假山看起来有角有棱,纹理、裂缝形象逼真,带给人一种身处大自然的感觉。3.1.4周围环境。为了突出假山的寓意,显示其灵性,山与水要交相呼应,设置成喷泉或者瀑布的形式,可以在假山上种植一些绿色植物,为假山带来生机。

3.2置石施工

3.2.1布局要点。置石施工和假山施工不同,置石用到的石料较少,而且较散,结构简单大方。在进行置石施工时,要注意虚实相间、参差起伏、疏密有致,把握整体布局,分清建筑物和置石的主次,突出细节,促使置石造景主体鲜明有特色。3.2.2运用方法。造型独特的置石大多都采用大体积的石料制成,在园林的入口处进行对景和障景,主要是烘托出环境的主要作用,山石要分布在建筑物的两边,在布景时运用山坡进行护坡保护,在园林建筑中多使用石桌、石凳进行设计,为园林景观增加更多的自然风光和艺术魅力。在与园林建筑连接的过程中,可以使用石台阶,在道路两旁配置石墩,为园林添加自然生动的氛围。在进行园林施工设计时,设计师要做好与管理人员的交流和沟通工作,把自己的设计理念传达给施工人员。在建筑施工时遇到任何问题也要及时和设计师沟通,避免因为自己的主观意念造成不必要的差错,影响假山置石的施工效果。在假山置石施工技术准备的过程中,设计师要根据城市的独有特色,设计出与环境相适应的园林景观,不要使假山置石技术千篇一律,也不要大面积种植花草树木,应进行合理搭配,给人们带来不同的视觉感受,实现园林景观的设计初衷。

4结语

园林施工需要将理论和实践进行有效结合,科学合理地运用假山置石技术,做好园林施工的每一个环节,使得自然景观和人为景观完美融为一体,建筑施工人员要展现出设计师的设计初衷,促使假山置石技术在园林施工中的效果得以体现。

作者:谢娱凤 吴啟昌 单位:赣州城投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任雪梅.假山置石施工技术在园林施工中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4(8)

2袁冠军.浅谈园林施工中的假山置石施工技术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4(11)

3何忠满.探讨园林工程假山施工技术[J].民营科技,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