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技术中节能理念的应用

时间:2022-07-07 02:46:31

建筑施工技术中节能理念的应用

摘要:自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日益提升,城乡经济发展迅速,在此背景下,建筑行业的发展也迈上了一个新的阶层。建筑业是国家的基础行业,与民生息息相关。但建筑业也是一个能耗巨大的行业,在资源能源日渐稀缺的今天,建筑业必须要朝向绿色化、节能化方向发展。所以,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必须要将节能理念应用于施工技术当中,尽量减少建筑施工的能源消耗,以缓解当今的能源稀缺问题,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主要阐述了建筑施工技术中节能理念的应用意义,分析了节能理念的应用问题,以及提出了节能理念的应用措施,希望能够促进我国的建筑节能化发展。

关键词:建筑施工;施工技术;节能理念

“衣食住行”是人类生活的四大必须要素,其中,“住”与建筑业密切相关。在21世纪的今天,随着我国经济与科技的高速发展,人们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对“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国家大力发展建筑行业,不断提高建筑施工技术。但众所周知,建筑能耗十分巨大,而当今时代又是一个资源能源稀缺的时代,节能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所以在现代建筑施工中,必须要充分应用节能理念,提高建筑物的节能环保性能,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笔者结合实际,阐述了建筑施工技术中节能理念的应用意义,分析了节能理念的应用问题,以及提出了节能理念的应用措施,仅作抛砖引玉之用。

1建筑施工技术中节能理念的应用意义

1.1节约建筑能耗

建筑能耗十分巨大,尤其是现代大型综合商业建筑或高层建筑,不但在施工阶段需要消耗大量资源,且在竣工投入使用后,运行过程中也需要消耗大量能源。当今时代,资源能源稀缺问题正日益严重,这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问题。在社会各行各业中,节能都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建筑行业也不例外。而为减少建筑能耗,人们逐渐开始将节能理念应用于建筑施工技术当中,研发各种节能施工技术。以往在没有这么多节能施工技术之前,人们在建筑施工中往往只关注建筑的结构、功能、外形等,而并不在意消耗问题,换句话说,就是只要能够使建筑的结构合理、功能完善、外形美观,那么工程消耗再大也在所不惜。但是人们对资源能源的无节制消耗是不可能长久的,因为地球上的资源能源是有限的,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随着人们对能源问题的日益重视,节能理念才开始被提及出来,并逐渐应用于建筑施工技术当中。在建筑施工技术中应用节能理念,可以在满足建筑施工需求的同时,大大节约建筑能耗,从而提高建筑的经济效益,促进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

1.2增强环保性能

建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和污染物非常多,这些废弃物和污染物大大影响了城市环境。环境污染问题也是现代社会的一项重要问题,环境污染使得人类生存的家园遭到破坏,影响了人类的生存健康。所以,现在无论哪行哪业,都讲究绿色环保。而对于建筑行业而言,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不但起到了节能效果,同时也起到了环保的作用。建筑施工技术中节能理念的应用体现出了建筑行业对生态环境负责的态度,它以保护环境为基本原则,主张在建筑施工中使用无毒、无害、无污染的绿色建材,注重建筑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以增强建筑的环保性能,打造出更加舒适、健康的建筑空间。

2建筑施工技术中节能理念的应用问题

2.1节能施工技术应用不到位

建筑施工技术中节能理念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建筑施工的浇筑过程。但是,观我国的建筑施工现状来看,虽然都在大力倡导使用节能施工技术,但由于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对节能理念的主要内涵及应用目标不够明确,所以有时只能针对某一项或几项技术应用节能理念,并未以节能施工技术组成一个系统化的操作流程,对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很不到位,因此实际节能效果也差强人意。

2.2节能设计标准及制度不完善

由于在我国的建筑施工中,对节能理念的应用起步较晚,整体发展进程和发展速度不及发达国家,所以相关节能设计标准及制度也不够完善。很多建筑企业,虽然也制定了相关节能设计标准及制度,但都是一些形式化或老旧化的内容,已无法满足现在建筑节能设计的要求。例如在实际建筑工程施工中,所应用的节能设计标准及制度不符合施工实况,以及对于一些新型节能建材和节能技术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督和管理机制。这一点,极大地限制了我国建筑节能的发展。

3建筑施工技术中节能理念的应用措施

3.1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

无论是建筑的施工过程还是施工完毕后的运行使用过程,都需要运用很多能源,但传统的能源例如石油、天然气、煤等都属于化石能源,不但地球上的贮存量有限,且是不可再生的,早晚有用尽的一天,所以为了节省能源,实现节能施工目的,可以尽可能地利用其它可再生能源来替代这些能源。例如,利用自然光能、风能以及地热能等来发电、供暖、采光,从而既节能,又环保。

3.2围护结构的节能施工技术

建筑的围护结构是一个重要部分,其主要是由墙体、屋顶以及门窗等构成。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围护结构施工对建材的消耗很大,甚至往往围护结构的施工消耗决定了最终的建筑能耗。如果围护结构具备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即可有效地减少室内外的热量交换,从而降低采暖耗能和制冷能耗,达到建筑节能目的;如果围护结构的材料选择合理,即可有效地减少建筑对太阳辐射热的吸收量,也可节能。所以在围护结构的施工中必须要遵循节能理念。例如在高层建筑的玻璃幕墙的施工中,以往多是采用的传统玻璃幕墙,其能耗较高,容易产生大量的热辐射,从而致使室内温度升高以及空气质量变差;而自将节能理念应用在建筑施工技术当中后,出现了新型双层玻璃幕墙技术,利用双层玻璃幕墙不但可以大大提高建筑的节能效益,还能够提供更好的通风和采光。

3.3屋顶的节能设计

屋顶是建筑的重要一部分,屋顶的设计也直接影响着建筑的节能效果。因此,在建筑施工中,要对屋顶进行节能设计。通常可以在建筑的屋顶上设计隔热保温层、设架通风层等,一方面借此完善建筑的功能,另一方面则改善生态环境。还可以将建筑的屋顶设计成坡型,以用来阻挡屋面对太阳辐射热的吸收,更加节能。再者还可设计屋顶雨水回收系统,当大雨降临时,屋顶雨水回收系统会将自然雨水收集存储起来,然后用之来灌溉花园,以达到节水目的。这种屋顶雨水回收系统尤其适用于北方地区的建筑,因为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相对紧缺,对节水要求更高。

3.4配电系统节能技术

配电系统施工是建筑工程施工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筑在运行过程中需要应用许多电气设备,所以就需要运用到许多电能,而为了能够有效节省电能,在施工中需要应用配电系统节能技术。具体来说:①通过科学的分析,明确建筑配电系统的实际负荷,并合理选择变压器,以有效控制能耗;②以节材节能为目的,合理布置各项电气设备;最后则要科学分配单相负荷,提高自然功率因数,重视电能损耗问题。

3.5照明系统节能技术

照明系统是建筑内部必不可少的系统,在照明系统的施工当中,也要进行节能设计。各种照明设备和灯具,都要优先选择具有节能效果的;在安装时要注意使用电容器,采用节能镇流器;还要尽量使用自然光,有些时候完全可以用自然光来代替照明灯具,从而节能节电,且延长灯具寿命。

4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节能问题是现代建筑行业的一项重点问题,对于建筑施工的巨大能耗,只有科学采用节能施工技术,尽可能地减少建筑能耗,才能够为人们打造更加节能、环保、绿色、健康的居住环境,促进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罗引仕 单位:北海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谷盛昌,李会侠.浅析建筑施工技术中节能理念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6(21):90+93.

[2]赵海燕,陈兰兰.浅析建筑施工技术中节能理念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6(20):29~30.

[3]岳麟.浅析建筑施工技术中节能理念的应用[J].低碳世界,2016(12):134~135.

[4]江林.浅析建筑施工技术中节能理念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6(13):52~53.

[5]李铁军.浅析建筑施工技术中节能理念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9):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