砼桥梁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7-03 04:16:19

砼桥梁施工技术研究

1.引言

后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作为桥梁施工当中的常见方法,在当前的桥梁工程中越来越常见。然而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采用后张法进行施工的预应力混凝土构件,在支架、混凝土、钢筋以及模板等方面会带来多种质量问题,比如张拉顺序错误、管道腐蚀以及堵塞管道等等。这些问题通常出现在预应力穿束与张拉、孔道注浆、混凝土浇筑以及封锚等阶段,因为其技术规定非常严格,在施工过程当中倘若不强化预防措施,或许会由于桥梁建设质量没有达到标准规定而引起桥梁安全事故。

2.预应力砼结构基本原理及分类

2.1基本原理

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指的是在对构件施以荷载以前,利用高强度的钢筋的使用对混凝土施以压力,利用提早对混凝土材料与钢筋混凝土压力的施加让它形成一种人为的应力形式,这种应力的大小以及规律都可以很好的限制开裂以及限制裂缝的发展,这样的结构就是我们所说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一般的钢筋混凝土其混凝土的抗拉强度是比钢筋低的,该种类型的设计不足到现如今也没有更好的手段完善。在钢筋结构受到荷载作用的时候,钢筋的应变水平比混凝土的受拉极限应变数值高出不少,这也直接引起了混凝土的裂开,然后就会产生裂缝。但是利用施加预应力的方法,就可以更好的克服一般混凝土的缺陷,即在提高结构整体刚度、提高结构承载力的前提下控制好裂缝的发展。

2.2分类

(1)体内、体外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现如今在建筑工程当中最为常见的就是体内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其本质是把预应力钢筋放在混凝土内的混凝土结构。与其相对应的就是体外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它是把预应力钢筋放在混凝土外的结构形式。一般来说,体外预应力混凝土指的是在混凝土的锚固块上面锚固预应力筋的结构类型,它是通过两端的锚固块把预应力传输给整体的混凝土结构。体外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一般有几大特点:首先是预应力索的装设流程比较方便,能够很好的避免很多细节上的错误,不必在混凝土内布设应力筋,在保证一般钢筋具备布设简便特点的前提下提高了工作效率,对于提升建设工程质量大有好处。其次是一定要在混凝土内布设预应力索管道,腹板的剪力可以直接高于体外索的预应力,进而确保在降低工程量的前提下减少工程的整体成本投入。最后是在灌浆的过程当中不易出现问题,即便出现问题解决也比较方便。(2)先张、后张混凝土结构结合钢筋张拉顺序与混凝土浇筑顺序的不同,可把它们分成先张与后张两种方式。后张法指的是在混凝土材料硬结之后再开展钢筋的张拉工作,在实际的施工过程当中,应该首先在梁体上面预留预应力孔,再开展混凝土浇筑工作,等到混凝土强度达到标准规范之后再开展预应力筋的穿束,最后从两侧进行张拉,在梁端位置处进行锚固。在这个时候,梁体的混凝土跟钢筋之间还未更好的粘结,应该利用水泥浆的灌注进行堵塞孔道工作,保证让混凝土与预应力钢筋之间可以形成一种整体。先张法指的是先开展预应力筋的张拉工作,然后再开展混凝土的浇筑。在这种方法当中,应该先将张拉台座的位置设置好,然后把结束制作的钢筋穿进台座之中,一般来说需要首先在一端利用夹具进行夹牢,当另一端利用机具进行张拉的时候在张拉台座上面进行临时锚固工作,然后再开展浇筑混凝土工作,在它到达规定强度以后再将钢筋切断。

3.后张法预应力砼桥梁施工技术施工技术

3.1构件检验

在施加预应力以前,应该先将构件的检验工作做好,确保其外观与尺寸可以符合质量规定。在具体的张拉过程当中,需要控制好混凝土的强度,确保其强度可以满足设计规范。在穿束之前,应该做好锚垫板与孔道位置的核查工作,确保其位置不出现偏差,并且灌浆孔与排气孔可以符合规定。锚具与垫板的接触部位需要及时将焊渣与残渣清理出去。

3.2明确张拉顺序

首先,为了防止拉应力太大,就应该首先对邻近截面形心轴的钢筋开展张拉;其次,要结合从上至下的流程对梁端位置锚固的钢筋开展张拉,然后从梁端开始对顶板的钢筋开展张拉;再次,倘若梁端的布设方式为双排预应力钢筋,为了防止在张拉当中出现太大的偏心荷载,就应该在其中一侧张拉结束之后对另一侧开展张拉;最后,倘若布设方式为三排预应力钢筋,就应该在对中间钢筋开展张拉之后再通过左右交叉的方法开展其余钢筋的张拉。

3.3模板支架检查

因为在施加预应力过程当中,混凝土必定会出现相应的弹性变形。在布设偏心钢筋的时候,会产生反方向的挠曲。因此,在具体开展张拉工作的过程当中,就应该对弹性变形的数值与方向研究透彻,并且要检验好模板与支架,检查其是否存在对其变形有限制的地方,防止因为这种原因导致的裂缝。通常来讲,在张拉的过程当中需要确保二者可以处于下面的状态下:首先,应该拆掉对轴向弹性收缩具备限制效果的模板;其次,在可以对自身重量承担预应力施加之后,才可以开展解除底板与支架的束缚;最后,要检查好模板与支架,检查其是否存在顺桥方向移动以及旋转的限制,其指的就是确保支座在活动过程当中不会受到任何的限制。

3.4控制好施工流程

为了确保施工的质量,应该控制好整个施工过程当中的流程:第一,将立模的安装与支立工作做好,然后绑扎好上部的钢筋;第二,穿好波纹管,将固定与定位工作做好,然后将侧模的支立与安装工作做好;第三,装设好端头的模板,然后将其检测与校正工作做到位;第四,对其余钢筋进行绑扎,然后开展混凝土的浇筑,然后将养护工作落实到位;第五,在达到混凝土的标准强度以后,拆去模板,然后穿预应力的钢绞线,在结束张拉工作以及压浆工作滞后进行封端。

4.施工关键环节技术应用

4.1钢筋工程施工

针对桥梁施工当中利用的钢筋,在运送到场地之后应该开展二次试验,在试验合格之后才可以利用。在使用材料之前,应该将钢筋的调直与除锈工作做好,确保其外表没有油污以及水锈等不足,并且要严格结合施工图纸尺寸进行加工。弯钩的制作需要严格依据标准规定开展,拉直以后要防止出现死弯。在下料场地,要统一开展工作,然后再施工现场进行统一焊接,在管架形成之后进行绑扎作业。

4.2墩台柱施工

在施工过程当中需要结合分节的形式进行吊装,在接头部位应该做好海绵条与皮垫的布设,利用螺母进行连接工作,在附近开展撑位之后挂线测量,确保其垂直度可以符合施工规定。在墩柱钢筋以及模板符合规定之后,然后开展浇筑墩柱混凝土的工作。在浇筑过程当中,需要利用翻斗车把材料运送到施工场地,通过分层的方法开展浇筑与振捣,每层的厚度需要限制在0.4m。为了防止在浇筑作业当中出现材料离析,就应该确保串筒底部跟混凝土面之间的距离限制在2m之内。严格结合配合比开展配料与搅拌,然后在浇筑过程当中将混凝土塌落度检查工作做到位。

4.3桥面施工

针对桥面的铺装与伸缩设置,需要结合实际规定利用钢纤维防水混凝土,在采用规定的防水剂的同时要确保掺入量为混凝土中水泥质量的3.8%,防水等级需要高于s6。在开展混凝土浇筑之前需要进行清理与凿毛工作,确保钢纤维具备匀称的分布特点,在浇筑过程当中不能出现随便加水的情况。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桥梁施工当中,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是经常被用到的一种技术,在具体实践当中的应用效果也非常好。本文对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桥梁施工技术开展了一定的阐述,我们在具体实践当中要把握好重点,确保该技术的使用效果。

作者:许婷 单位:四川川交路桥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正荣.分析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桥梁施工技术的应用[J].交通世界(运输.车辆),2015(05).

[2]郭亚,吴玖兰,赵正阳,苏利,赵壮壮.后张法预应力技术在孟河头桥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视界,2014(21).

[3]郭昭.后张法预应力砼桥梁施工技术应用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