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桥防水路基面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7-03 08:50:29

道桥防水路基面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在现代工程发展与建设的过程中,新施工技术的创新发展为工程降低了难度,因而也就对我国道桥工程项目的质量带来了崭新的契机,基于这一情况,在进行防水路基的施工建设中,首先就要从环境以及地质条件进行考量,这是实现路基建设的基础,当前我国正在朝着更加稳定的路基建设而努力,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相关施工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可以得到的进一步的创新。

关键词:道桥施工;防水路基面;施工技术

1道桥防水路基面现状

就当前的形势上看,要想保证道桥工程能够顺利通车,就要在路基面上多下功夫,如果路基面的质量都不能得到保障,又谈何安全呢?所以在我国当前的路基建设中,因为所采用的施工材料为沥青,在平常的天气中,沥青路面确实能够发挥稳定性的作用,但是其所具有的不利因素在于雨天时,路面就会变得十分湿滑,不能确保车辆的安全通行,所以在雨雪天气中,更加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这就要求在路基面的建设中,提高摩擦的程度,增强防水性能,这样就可以实现更加高效的道桥工程建设,保证车辆在通行过程中的安全化行驶。

2道桥防水路基面的施工问题

2.1人员专业化不高

在我国目前的道桥建设中,施工人员的素质问题是影响工程质量的关键性因素,正是因为缺乏专业化的人才,才会造成在当前的工程建设中存在不少的施工漏洞,因为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是主体,施工人员的行为直接影响到工程的最终质量,所以施工人员的专业化发展急需得到改善,我国目前专门从事道桥工程的人员还处于一种极度紧缺的状态,在一线施工的过程中,也正是因为施工者难以解决专业化的问题而造成道桥工程出现极大的损害,所以,专业化的施工队伍是实现工程建设与发展的关键性因素。

2.2忽视周边地理环境因素

在开展施工建设的过程中,周边环境是影响路桥工程施工建设的重点问题,所以要想加强对路基面的质量管理,就需要从周边的环境着手,建立与健全地质环境的检测机制,以此实现现代化的施工建设,促进道桥工程中路面问题的有效解决,如果单纯的只考虑地质条件也是不可以的,同时也要对水文条件加以重视,考虑路面排水系统的应用,这在我国当前路基面建设中是十分缺失的,所以相关人员应该从这点出发,兼顾地质与水文条件在道桥施工中的作用。

3道桥施工中防水路基面施工技术分析

(1)在进行施工时,需要加强施工时的科学有效规划,在众多的事故中我们都能得到这样的结论,设计是造成事故产生的直接原因,随着我国交通量的增长,道桥工程中随意扩建或改建的情况也愈发突出,这种不利于稳定质量的改建是不值得推荐的,只有经过了科学合理的设计,才能实现道桥工程的建设与发展。(2)在前期的设计中,必须考虑到道桥排水系统与周围水文条件、水利设施及地质条件等相协调,做到因地制宜,合理布局,还要经济适用。考虑到路基本身的土质以及周围环境是否合适,是否会造成水土流失,是否会破坏天然水系等。在前期的设计中,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及长远利益结合起来,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达到道桥的经济价值。(3)使用合格适用的防水材料。道桥防水路基面主要是靠建筑材料阻断水的通路,以达到防水的目的或增加抗渗漏的能力。在道桥建设中,防水层位于混凝土路面与沥青混凝土层之间,故三者的粘合性就非常重要,选择适用的防水材料就尤为重要。经过时间的推移,人们发现传统的防水材料由于存在固有缺陷,主要是施工要求高、粘合性差,路面内部容易形成缝隙,形成积水,造成路面脱落,严重地损毁路面。随着材料科学的发展,新型防水材料层出不穷。新型材料具有高强度不透水性,粘合性好,不易脱落,但是使用成本高。同时,由于我国建筑防水材料产业结构不合理,市场集中度低,低水平同质化竞争严重。血拼低价竞争现象严重,致使许多产品偷工减料,达不到规范要求,致使防水材料存在着质量缺陷。(4)科学规范的进行施工作业。①在完成道桥水泥混凝土路基后,应做好表面拉毛处理。因为粗糙表面有着较大的摩擦力,所以这样做能够增加防水层与道桥水泥混凝土路基及沥青路面之间的粘合性,进而从根本上避免内部积水隐患与各层之间的脱落现象。但要注意的是,拉毛的粗糙度也应该因材而异。不同的防水材料对基面的粗糙度与深度的要求是不一致的。②只有在水泥混凝土路基凝固到一定强度时才能够进行防水层施工。路基表面不得有凹凸不平、起砂、脱落等现象,特别是不应有明水等。③在喷涂防水涂料时必须采用专用的喷涂机。在喷涂过程中也应该按一定的顺序均匀喷涂,以免造成施工事故。尤其应该注意的是不应该在已经喷涂好的防水层上再次喷涂其他粘层油。

4结束语

近年来,由于道桥防水路基面建设的不科学而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也是不胜枚举,为了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道桥防水路基面的建设必须要做到科学性和有效性,提高道桥路基面的建设技术是非常有必要的。

作者:里成龙 周占旭

参考文献

[1]孔祥明.道桥施工中防水路基面施工技术探讨分析[J].科技致富向导,2014,36:137.

[2]李前胜.路桥施工中防水路基面的施工技术分析[J].山西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