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航道工程施工技术探讨

时间:2022-07-03 08:47:13

港口航道工程施工技术探讨

1.护岸技术

港口航道的护岸工程,属于施工的基础部分,其可分为4项工艺,重点分析各项护岸工艺中的施工技术。测量技术。港口航道的护岸结构,在施工前,实行测量分析,施工人员专门到施工现场,测量出港口航道的高程、长度距离等,找出测量中,可能影响施工的因素,结合实际情况,完成测量操作。护岸测量时,需要检测测量的所有水准点,以便提高测量的准确性。水准点布置在护岸结构的20m范围之内,以便确保施工技术的顺利进行。测量时,应该根据图纸上的设计内容和依据,落实施工技术,在护岸的沿线区域,测量基础边线的高程,维护测量数据的准确性,才能为护岸施工,提供参数及尺寸上的标准支持。回填土技术。回填土在护岸工程中,有助于提高航道工程的稳固性,促使航道具备耐久性的特征。护岸的回填土技术中,使用稳定性强的干土,回填时,控制好填土层的高度、平整度,避免超出回填的标准,或者有回填不足的情况。回填的过程中,回填土表层,不要有碎石或大石块,保证回填土层的质量和压实度。回填时要分层进行,每一层的回填土,最佳的厚度值是30cm,回填后安排强夯压实工作,保障回填土在护岸结构中的稳固性。混凝土基础技术。护岸施工的过程中,混凝土基础技术,占有重要的地位,混凝土基础的施工技术中,首先要在港口航道的施工现场,全面的检测混凝土原材料,确保混凝土的原材料,能够符合基础施工的标准,通过实验设计,明确混凝土原材料之间的配合比,促使混凝土混合料,在坍落度、均匀性上,符合技术标准;然后是设计好混凝土搅拌的具体时间,搅拌时间要实行规范的控制,通过限制搅拌时间,提升原材料的混合水平,搅拌后,施工人员清洁混凝土基础的施工现场,注重基槽结构的清洁性,为了提高混凝土基础的平整度,必须清理好基槽的环境,同时做好清理、修理的工作,基槽经过监理人员验收后,才能进入到下一步的施工技术;最后是混凝土构件的施工,基础上架设的模板,强度、平整度与稳定性,要符合规范的标准,构件技术中,要充分考虑混凝土结构的强度,把控施工工艺,之后,使用插入式的振捣器,分层次的振捣混凝土的基础结构,强化基础结构的密实度。墙体砌筑技术。港口航道护岸结构的墙体施工中,砌筑是主要的技术。墙身砌筑时,需要检测混凝土基础的强度,强度达到70%后,施工人员清洁基础的底板,防止遗漏杂物、泥土等污染物,提供完善的砌筑环境。墙体砌筑时,选择坚石、次坚石等材料,构成墙身结构的浆砌块,所有材料的强度,应该要在25MPa之上,强度要满足墙体的需求,砌筑的石料,不能有裂缝、破损或风化的情况,保证墙体砌筑的规范性和稳定性。

2.疏浚技术

以某沿海城市的港口航道工程为例,分析疏浚技术的应用。该港口航道工程,总体长度是54km,双向航道中,标准是2.5万吨,单向航道是10万吨,航道的尺寸方面,宽度为178m,底部的高程为-16.5m。本文从试挖、挖槽、泥浆输送、水下钻爆4个方面,分析疏浚技术的应用。试挖技术。港口航道疏浚时,安排试挖技术,促使疏浚技术中的土方开挖,能够在预期时间内,完成工作。试挖的直接目的是,明确土方开挖的参数和技术,提前在航道上实行试挖,辅助提高后期的开挖水平。试挖阶段中,施工人员要严格各项因素在土方开挖时的干扰,特别是在挖泥船操作方面,分析土方开挖与移动、转速等方面的关系,灵活的调整挖泥船的移动角度与速度、主机转速等信息,确保挖泥船的操作参数,符合疏浚土方开挖时的需求,保障挖泥船处于标准的工作状态。试挖时的施工人员,设计好疏浚开挖的方案,待试挖完成后,要定期的检查挖泥的效果,检验并核对挖泥效果,提高试挖的质量。挖槽技术。挖槽时,根据试挖技术,调整抓斗的深度、速度,促使抓斗符合挖槽的需求。挖槽的过程中,航道以下的土质,很容易出现突发性的问题,此时就要改变抓斗的深度、速度,避免土质变化影响挖槽的效果。挖槽中,相邻的槽体结构,至少要重叠5m,通过重叠的结构,预防漏挖的情况,在整体上,规范挖槽的结构。挖槽要遵循图纸中的设计要求,还要按照图纸的规范,检验、校正挖槽的技术,一旦有检测到漏挖的情况,就要及时调整挖泥船的船体位置,弥补漏挖的情况,维护挖槽的整体性和技术效率。泥浆输送。港口航道中试挖、挖槽后的泥浆处理,规划出泥浆的运输路线,避免施工现场有泥浆堆放的情况。泥浆是疏浚工作中不可忽视的部分,合理的堆放、运输泥浆,以免影响现场的施工环境。泥浆的输送,存有一中情况,就是输送时影响周围的船舶运输,降低了施工技术的效率。针对输送中的相互影响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法,如:泥浆输送时,在原有的航道施工地点,水下铺设浅管,通过浅管运输开挖后的泥浆,最大化的降低泥浆输送对港口航道的影响。水下钻爆技术。水下钻爆具有一定的风险性,聘请专业的爆破人员,维护现场平、爆破的安全度。施工人员在港口航道工程中,准确的规划出爆破的地点,科学的设计好爆破网格,一方面规范水下钻爆的施工技术,另一方面维护技术现场的安全。

3.技术管理

技术管理工作,致力于消除港口航道施工中的影响因素,为港口航道施工,提供优质的环境条件,同时管理工作约束了现场的施工技术,保障施工技术的顺利进行。第一是港口航道中,勘测方面的管理。勘测是港口航道施工的前提条件,勘测不仅仅是安排测量工作,获取护岸、疏浚施工技术的参数,更重要的是实行勘察工作,了解港口航道的作业环境,消除作业中潜在的风险因素。勘测管理工作中,要规范好各项行为,注重管理的专业性和有效性,才能提高勘测的水平,满足施工的需求。第二是材料管理,也就是混凝土原材料的管理,混凝土材料,决定了混凝土结构的整体效益,在管理中,严格安排测试技术,反复检测混凝土材料的配合比,确定配合比准确后,实行混合搅拌,期间把控好材料用量,不能破坏混合的比例。第三是开挖技术的管理,在开挖时,通过管理手段,规范好现场开挖的顺序,匹配好开挖的技术,提升开挖的效率。开挖管理中,强调泥沙、土质的重要性,排除土质因素对开挖技术的影响,优化开挖的现场环境。开挖管理时,要求开挖的尺寸合理,尽量不要出现超挖、漏挖的情况,保障开挖管理的有效性,进而完善开挖技术的应用,一次性完成开挖的工作。第四构筑物的管理,港口航道工程现场,周围可能会存在不同规模的构筑物,为了体现港口航道的整体性和规范性,要准确的管理现场的构筑物,一来保护构筑物的安全,二来避免构筑物在港口航道中造成影响。构筑物的管理要在施工技术之前,全面做好构筑物的管理,方便后期港口航道施工技术的开展。

4.结束语

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航海贸易的进度,促使港口航道工程面临着施工方面的压力。港口航道工程方面,全面、有效的实施施工技术,掌握好工程中的技术要点,在此基础上,实行技术管理,以此来提升施工技术的质量和水平,规避港口航道工程中潜在的技术风险,强化港口航道工程施工技术的整体性和实践性。

作者:杨俊 单位:广东省航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启利.浅谈港口航道的施工管理技术应用[J].四川水泥,2015,(12):214.

[2]黄颖.关于港口航道工程施工技术的探讨[J].珠江水运,2016,(21):66-67.

[3]张超.港口航道施工管理技术及应用策略探究[J].门窗,2016,(04):13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