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墙内保温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01 08:45:52

外墙内保温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建筑工程项目包括很多方面,重视建筑工程施工的节能,不但可以提高建筑质量,也提高了人民对于建筑工程质量的要求,本文针对外墙保温技术策略,进行了几点简明分析,结合分析进一步完善外墙内保温技术,通过技术上的有效探究,也希望为实际建筑工程外墙内保温施工措施进行深入探析,进而提高建筑工程建设水平,为国家经济建设尽微薄之力。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外墙保温;施工技术

如今国家经济发展,带动了各个产业发展,在建筑工程领域,外墙内保温属于重要施工内容,该技术应该不断深入分析,并且要结合实际,对室内的保湿也要有所控制,因地区性差异制约,通常具体施工应该提出具体策略,明确施工技术,也要不断进行经验积累,从而分析,并且实现共享,让国家建筑工程事业向更高层次的发展。不断为国家经济发展提出新的实施方针,力求通过技术分析,保证国家经济建设水平。

1外墙内保温技术

如今建筑墙体保温已经备受关注,尤其在寒冷区域,更应该做好御寒措施,用积极的心态结合实际情况,施工时应该看到实质性的施工内容,在施工范围内,明确施工成本与施工等材料的使用。通过对施工进行目标工作的处理,可以提高预警效率,尤其在信息技术发展的今天,施工保温技术应该在温差变化过程中给予适当的调整,这样才能提高施工的有效性。以实际施工来说,室内外环境不同的情况下,进行外墙内保温施工会因受热不均匀造成质量出现问题,长此以往,必然会因一些建筑的采暖质量不高产生不良影响,从而不利于向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一些区域,冬季室内采取温度升级采暖,所以要重点以内保技术发展为主,重视冷热情况下,楼板与内墙之间的变化,通过施工技术以及一些理论上的知识,重点分析施工过程中突出的问题,找到一个符合实际发展的施工策略。此外,若外墙受到破坏,长期积累下去,内保温系统会出现一些问题,这也表明施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必须要给予重视,从施工初期入手,来提高施工质量。

2建筑外墙的内保温施工技术

基于外墙内保温技术的施工过程发展起来的外墙外保温技术,即是在外墙的外侧砌上一层保温材料,让建筑达到与外墙内保温施工技术更加明显的保温效果。外墙外保温技术与外墙内保温技术唯一的不同就是安置保温材料的位置,外墙外保温技术将保温材料安装在了外墙的外侧,这样的安装结构会比外墙内保温结构要好,使建筑室内与室外温差降低,对保温材料起到了保护作用,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更好的起到保温作用,延长其寿命。由此可见,外墙外保温技术相比外墙内保温技术更加的稳定和安全,对室内的保温也是起到了较大的作用。外墙外保温施工技术有以下几种值得推荐的优点:a.外保温施工技术所采用的聚苯板保温材料,在外墙外侧极好的起到了对冷空气的隔绝作用,阻绝了室内暖空气与室外冷空气的交换,较好的消除了热桥的现象,极大的保证了室内温度的稳定,也起到了良好的保温作用。b.外墙外保温施工技术极大的保护了保温材料的质量,延长了使用寿命。比如在寒冷的冬季,外墙外保温施工技术能够较灵活的解决温差问题,因此极大程度上降低了温差造成的影响,所以即使外面的冷空气多么强烈对室内的温度也难以造成影响,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墙体出现破裂、变形的现象。c.保证了建筑室内的美观。外墙内保温施工技术在室内进行保温材料的粘结,使得室内美观程度降低,然而外墙外保温施工技术就较好的防止了这一点的出现,在室外进行保温材料的安装,使得室内的面积不但没有减小还比较美观,更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舒适度。同时聚苯板材料易于切割,可以将其切割成适当的形状作为室内的美感装饰物。

3内外混合保温技术

建筑施工过程中,在外墙内保温方面更要重视内外混合保温技术,其技术的提高也有利提高工程的有效性。内外混合过程中主要是将两者技术进行融合,实际施工上,根据不同实际情况应该在不同区域使用不同保温技术。施工操作过程中,明确混合温度的优势,提出保温技术的实施内容,在建筑结构发生变化的时候,要给予相应完善的措施。结合两种方式,大大提高了施工进度,也提高了施工水平,保温效果非常明显。但是,在明确混合保温技术优势的同时,也要重视其不足之处,可能会造成建筑的变形问题,这就直接影响到保温效果,在长期温差较大变化的情况下,还建议进行进一步分析,结合有效技术,不断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水平。

4外墙保温施工的做法

4.1在保温施工中使用无空腔结构

在建筑工程项目保温施工中,通常使用的保温材料是聚苯板。受到风力与重力的影响,保温层容易出现脱落或者开裂的情况,因此对聚苯板的强度有着比较高的要求。使用无空腔的结构,能够有效增加粘接的面积,从而提高保温层自身的强度,对保温隔热系统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

4.2选择适合的保温材料和保温层

在建筑工程中,保温层材料的选择也非常重要,施工的同时要使用水泥砂浆,使用过程中必须考虑其收缩幅度问题,避免因强度问题发生墙体开裂。同时对水泥砂浆的使用也要进行监管,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积极对柔韧性进行处理,提高其耐候性。例如可以适当的放入一些纤维物质,这样抗裂指数就会提高,有利于长期保存。与此同时,配置增强网,选择有效的隔热保温板,结合实际区域,进行有针对性的使用,明确保温材料特点,进一步提高施工质量。

4.3制备及应用施工浆料

制备保温浆料是外墙保温技术中的重点环节,对保温效果起到十分重要影响。因此,在建筑外墙施工过程中,应该严格根据相关的要求,对施工浆料制备的各个材料量给予控制。进行保温浆料的制备工作,需要选择强制式的砂浆搅拌机,并根据施工的实际情况,依次放入相应的材料。在保温浆料制备的期间,可以按照浆料骨料状态、湿表观密度等对搅拌质量进行判断,倘若浆料验收质量合格,就可以进行抹灰施工。

综上,国家经济建设过程中,居民居住质量的提高是经济发展过程中重要内容,所以在实际发展过程中,更要重视房屋保温技术,采取不同的保温措施,提高保温效果,给人民带来生活上的便利。尤其在国家提倡节能减排的同时,以有效的技术指导,进一步完善建筑保温技术,开发新资源。作为相关工作人员,也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重视施工技术的有效控制,不断创新并且改善该技术,通过优质的服务与保温施工技术的发展,给人们提供更便利、优越的生活居住空间。

作者:戚积岩 单位: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房地产管理处

参考文献

[1]赖伟.建筑工程中外墙内保温的施工技术[J].建设科技,2016,2:71-72.

[2]陈开勇.探讨工民建工程外墙保温施工技术[J].建材与装饰,2016,28:40-41.

[3]田建军.浅谈建筑施工中的外墙外保温技术及应用[J].科技展望,2016,2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