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地面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6-01 08:28:39

建筑工程地面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当前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十分迅速,城市化率也快速提高,这对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建筑工程的竣工离不开地面的施工,整体地面的施工在建筑工程中是十分重要的一环,这施工一般是施工人员在完成基本整体工程之后所采取的必需工作。影响整体地面的施工的因素有很多,除了建筑材料、施工时间、施工人员素质以外,施工技术的好坏在整体地面施工中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为此相关建设人员要十分重视施工技术的选用。由于整体地面的施工要考虑到每一种不同地面的实际情况,建设人员在使用施工技术的时候要慎重选择,并需要对比基层和垫层的修建工艺不同之处,以确保建设完工后的地面符合规划要求。笔者对众多竣工后的建筑工程实地考察之后,针对不同地面的整体地面施工技术的选取提出自己的意见,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关键词:建筑工程;整体地面;施工;分析

建筑行业与人们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伴随着居住小区、商场大厦、政府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建设高品质的整体地面也成为当前的最重要的建筑工程任务之一。一般来说,居民小区、公寓等一些民用建筑的整体工程较小,整体地面也相对较小,主要要求耐久度和材料韧性;工厂和商场大厦等一系列商用建筑多为大规模工程,整体地面的占地面积也比较大,需要使用高端的施工技术,建设的整体地面要长期抗磨损、坚固性能好、具有相当的耐久性才行。因此对于不同的整体地面施工应采取不同的施工技术,有些可能会成本较高,有些可能成本较低,但都要符合工程预期质量才行,施工人员应仔细规划,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进行施工,同时做好前期的检查和后期的维护工作,以保证建筑工程整体地面的施工质量。

1建筑工程整体地面的概念与种类

整体地面施工是建筑工程关于地面建设的一项基本工程,主要是指一次性连续铺筑而成的地面浅层,包含多种整体地面样式。如菱苦土地面,施工人员将菱苦土和滑石粉等一系列矿物颜料使用机器进行干拌之后,再配制氯化镁溶液使其成为胶泥,之后再进行压光、硬化、磨光打蜡即成。这种地面有着一系列的优点,具有相当的弹性,容易清洁,热工性能好等等,主要适用于小型单双层房间;水磨石地面,施工人员将碎石、玻璃、石英石等硬质材料使用机械打磨,再进行成块铺设,这种水磨石地面造价较低,易于施工人员施工建设和拼花调色,主要适用于商场、宾馆等房间建设使用;混凝土地面,施工人员先调制好适宜浓度和密度的混凝度,再使用大型机械进行地面灌注,这一建筑地面可直接作为整体地面,也可以作为整体地面的基层或垫层以便其他工程施工,混凝土地面在建筑工程中使用较为广泛;水泥砂浆地面,是施工人员直接在混凝土基层之上使用水泥砂浆铺设施工的一种传统整体地面,这一地面成本低廉,施工简易,易于整改,是当前建筑工程中应用最为普遍的一种地面;井场场坪地面,这种地面周围往往有资源开采点,应保证地面平坦坚实,能承受大型车辆的行驶,井场无坑洼、积水、油污;道路地面,这一路面主要有半刚性路面和沥青路面(柔性路面)以及水泥混凝土路面(刚性路面),铺设时要考虑到路面所在地区的交通量、荷载量、降水量等。由此可见,整体地面的种类复杂,不同地面对施工技艺有着不同的要求,施工人员应对于地面概念与种类加强认识以便完成高质量的整体地面。

2建筑工程整体地面施工材料要求

建设高质量的整体地面离不开合格材料的使用选取,相关部门应加强对整体地面材料使用的监督与审查。在对多个建筑建设进行实地考察后发现,细骨料和凝胶材料是建设整体地面施工的主要材料,而这两种材料的自身特性会对整体地面的质量产生重大的影响,为此工程部门需要采购稳定性高、密度合适和强度恰当的材料,相关监督和监察部门也应对采购环节加大监察力度,以确保高质量整体地面施工。

2.1胶凝材料

建筑工程整体地面使用水泥砂浆地面时使用的胶凝材料为水泥,铂铜硅酸盐水泥和硅酸盐水泥可以作为第一选择,选择材料要符合国家工程建设用材标准,使用的强度等级应大于33.0MPa。硅酸盐水泥和铂铜硅酸盐与其他种类的水泥对比,有着较为优良的性能,即早期强度较高、干缩性较小、水化热程度小。当然,如果工程相对简单,操作难度不大的前提下也可以使用矿渣硅酸盐水泥,这种水泥的强度等级也应大于330MPa。综合而言,各种水泥的选择都是根据工程建设实情来考虑的,施工人员应按照方案要求去执行每一个步骤,使得混凝土配制与设计能够符合需要的密度和浓度。此外,在混凝土配比和搅拌时要妥善进行,水泥和砂砾等原材料的量与加入的水要均匀,并且要科学地安排材料添加顺序与搅拌时间,以使得搅拌后的混凝土符合标准,避免二次搅拌的出现。

2.2细骨料

在混凝土的制成过程中不仅需要适当的小石块等粗骨料,还需要添加一定量的细骨料,这样才能保证混凝土的强度。通常情况下,水泥砂浆面表层会使用细砂和砂作为细骨料。由于混凝土的含沙量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细骨料的继配,所以含沙量应大于1/3,施工建设人员在使用细骨料时要使用质量达标、规格适宜的材料,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上提升混凝土的耐磨性,降低干缩施工技术性,减少混凝土出现裂缝的几率,从而建设高质量的整体地面。

3建筑工程整体地面施工技艺要求

3.1基层处理

基层是整个地面施工建设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施工人员必要做好基层的处理工作,以最大程度上提升整体地面的质量。基层的处理可以按照以下几个步骤来进行:①施工人员应清楚地面上的杂质,营造出一个较为洁净的施工环境,并在施工位置铺设碎石并且使用机械压实碎石,以进行地坪施工;②施工人员应将整个地面按照要求进行均匀划分,并且排好施工顺序,并向区域内浇筑配制好的混凝土;③浇筑成形的建筑要进行打磨,施工人员应使用凿毛器等打磨工具细心打磨,并使用清水冲掉地面杂质,以方便接下来的加工处理。值得注意的是,在铺设碎石要均匀铺设以减少地坪开裂的风险;在浇筑工作时要对混凝土充分振捣以排除混凝土中的气泡,这两项工作细节对于提升基层处理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

3.2模板工程

由于地坪混凝土浇筑与后期地坪伸缩有着紧密关系,施工人员在浇筑模板时应恰当处理,以提升地基的整体性。一般情况下,模板工程按照以下步骤进行:①长向布置地坪模板。模板控制可以决定地坪的长度、地表的高度以及地面的平整度,因此模板工程十分必要;②弹基准线。施工人员需要再施工位置的使用水平工具弹出一条基准线,以保证地面标高的精准性;③做标筋。在基准线准确的前提下,施工人员选取一个标志地块,并结合标志板块标出纵横方向的标筋;④找坡度。坡度的选择要考虑到地面和墙高度,恰当的角度可以避免倒流水的事故,以提升工程安全度;⑤矫正。施工人员和监督人员应对之前的工作反复检查,确保之前工程合格之后,再实施面层的涂抹工作。

3.3面层涂抹

整体地面的工程基本完成之后,才能进入面层涂抹的环节,尽管这一工作相对简单,对此施工人员也不可忽视施工工艺的使用。施工人员在涂抹面层之前应使用清水对面层浇洗,这样不仅可以使面层保持相对的湿度,还可以提升面层的涂抹质量,降低涂抹时间。施工人员在对面层进行填铺的排实工作,即将混合料填铺在不同的标筋之中,以提升表面的平整度,使得面层表面比较细致。这些涂抹工序完成之后就需要对面层进行干燥处理,即向面层表面喷撒定量的干水泥,以期除去面层多余的水分,保障表面的施工质量。

3.4地面养护

建筑工程的整体地面施工离不开后期的养护和管理工作。做好后期的养护工作不仅可以提升地面施工的质量,还是对前期施工工作的继续。通常养护时间为一个月,但对于不同季节的温度差异和湿度对养护工作有着很大的影响,工程管理养护人员应根据季节差异适当调整养护时间,如冬季较为寒冷,空气湿度大,应延长养护时间;夏季温度高,空气干燥,水分蒸发快,可以降低养护时间。此外,夏季施工的后续工作应在面层涂抹后的一整天后再进行,而冬季的后续工作则应在面层涂抹后的两天后进行。同时,管理维护人员应对整体地面进行保护和管理工作,在完工后的地面铺设草席和木屑且适当洒水,并设置明显的禁止牌以防止行人进入地面,最好在地面周边也设置一些防护栏以防止家养动物误入整体地面,影响地面的整体质量。

4整体地面施工难点及其解决措施

(1)在骨架密实型碎石基层施工中,很容易出现离析,离析不但影响平整度指标,更会造成基层表面不密实、松散,导致结构层整体性能较低。为此,要对基层表面仔细考察,找出相关原因:①考虑的应是集料,集料在生产过程中受到原材料堆放方法、材料质量、加工商经营理念、材料质量等因素的制约,产出的材料难以达到我们需求的规格,因此需要扩大集料来源种类和数量;②级配调整不合理,材料的生产配合比和理论数据是不尽相同的,生产配合比还会受到集料的搅拌、多样性以及搅拌机缺陷带来的影响,因此需要相关人员依据施工实情,在骨架密实的前提下,做出适当调整。(2)骨架密实性碎石基层队含水量的大小非常敏感,含水量过高会导致基层翻浆、弹簧、不密实、平整度差、裂纹增多;含水量偏小会影响压实度和强度,降低粗集料和细集料之间的裹覆力,也会降低粗集料和细集料之间的嵌挤力,从而增加离析的风险。为此,施工人员应谨慎控制集料的含水量,在施工过程中要根据情况用水车补水,在路面初凝后使用胶轮压路机进行收面工作。

5结束语

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愈来愈多的建筑工程也应运而生,当前阶段的建筑以商场大厦和工厂为主,这类建筑规模大、占地面积广,因此对整体地面的施工要格外重视。尽管我国工程建筑量在世界范围内已经位居前列,但是我国工程建筑质量层次不齐,施工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工程设计也有许多瑕疵。所以,我国整体地面的建设施工技术仍有待提高,期望工程人员施工时采用恰当技术,并努力提升自身素质。

作者:周良智 单位:四川蜀渝石油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姚诗雨.探讨建筑工程中整体地面施工技术[J].山东工业技术,2017(05):102~103.

[2]翟利君.漫谈建筑工程中整体地面的施工[J].门窗,2016(02):54~55.

[3]贺德成.探究建筑工程中的整体地面施工技术[J].绿色环保建材,2016(01):74.

[4]盛泽.建筑施工中整体地面施工技术分析[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3(16):142~143.

[5]侯丽霞.建筑工程中整体地面施工技术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5):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