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中高位梁施工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4-21 03:11:25

建筑工程中高位梁施工技术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中大跨大截面高位梁施工技术也随之发展起来。大跨大截面高位梁施工难度较大,但相对于传统的施工技术,该技术具有工程成本低、施工周期短以及环保节约的优点,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文对建筑工程中大跨大截面高位梁施工技术的有效应用进行分析,希望为类似施工工程起到借鉴作用。

关键词:建筑工程;大跨大截面高位梁施工;施工周期;应用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入发展和建筑用途的多样化推动,位满足建筑多功能和多用途的要求,建筑不断朝纵向空间发展,即高层建筑。目前多数高层建筑在建筑物内的高大空间和转换层部设计均采用大跨大截面高位梁施工技术,虽然该项技术实际难度较大,但现对于传统的施工方法该项技术更好地解决了建筑物内大堂、中庭等高大空间或转换层等部位大跨度,在实际施工中也取得了非常成功的应用,具有普遍和推广的应用价值[1]。

1大跨大截面高位梁施工技术工作原理

1.1技术特点

该项技术主要采用TLC插卡型模板早拆体系,同时综合性应用建筑行业的新技术,主要包括:早拆模板施工技术、清水混凝土模板技术、大直径钢筋直螺纹连接技术,采用一次浇筑成型浇筑和养护方法,避免留施工缝。

1.2适用的范围

主要适用于大厅、大堂、中庭等高大空间或转换层部位,主要是为了满足多种大型活动的空间需要。

1.3施工原理

(1)首先利用PKPM施工软件为高价落地支撑选择最有效的方案,并通过专家论证肯定,以确保工程的质量和安全[2]。采用TLC插卡型模板早拆体系,当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50%时即可拆除楼板模板以及部分支撑,即“拆板不拆柱”,达到节约工期和周转材料的作用。(2)采用清水混凝土模板技术可使模板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符合模板施工的相关要求,同时促使浇筑后的混凝土达到清水混凝土的要求。(3)采用大直径钢筋直螺纹连接技术可有效得将钢筋丝头与连接套筒连接在一起,达到等强度连接的目的。(4)一次浇筑成型浇筑和养护方法即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采用“斜面分层法”,按照“分段定点,一个坡度,薄层浇筑,循序渐进,一次到顶”的原理结合泵送施工工艺浇筑梁板砼,达到外美内坚的效果。

2大跨大截面高位梁施工技术分析

2.1支架施工技术

支架的设计和搭设主要为了确保施工的质量和安全,支架主要由脚手钢管、扣件等组成。支架搭建的立杆需要采用对接扣件进行连接,相邻立杆的扣件位置则需要相互错开[3]。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支架外立面需要设置剪刀撑,剪刀撑的竖值与地面的夹角大约为45°,如图1所示。

2.2支、拆模工程

(1)采用优质清水胶合板对模板进行制作加工,模板厚度大约为18mm。在模板制作加工过程中应严格根据设计图纸的要求进行木工翻样,将宽度超过4m的梁板按图纸要求设置起拱,起拱度控制在梁板长度的1/1000~3/1000之间。(2)将支承格构调方正之后同时敲击3或4根横杆,当横杆的插头插入立杆插座后,采取均匀敲击的方式敲击两端。(3)模板、钢楞拆除条件:当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的50%;上一层柱模已经拆除并运走之后。

2.3钢筋工程

大跨度、大截面梁钢筋工程施工过程主要考虑纵向受力钢筋的连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采用直螺纹套筒机械连接方式进行钢筋的连接。在钢筋绑扎过程中用根据设计要求设置垫层,垫块的间距控制在500mm~600mm之间,同时要用到钢筋扳手旋转套筒,通过套筒实现钢筋的紧固连接。

2.4混凝土工程

混凝土的配合比要注意减少混凝土的温度应力危害,混凝土的坍落度应控制在140mm,允许偏差为30mm。应及时对运输到施工现场的混凝土进行检查,达标后再进行使用。采用分层浇筑的方式进行施工,浇筑厚度控制在500mm以内;在第一层混凝土初凝完成之前浇筑第二层。同时在施工之前,应严格按照图纸标高的要求在柱筋上做好标记,确保楼板的厚度和平整度[4]。由于梁下部钢筋分布较密,因此采用插片式振动机进行振捣,确保振动机深入到梁底部。

3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分析

(1)相对于传统的支撑方式,大跨大截面高位梁施工过程中模板和钢楞的用量大约可以减少2/3。(2)与传统的支模方式相比,具有安装和拆迁操作方便的优势,工作效率可提高3倍左右,还能有效减少运输费用的支出。(3)大直径钢筋直螺纹连接技术可在各种天气和环境下进行,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可有效节省钢筋材料的用量,避免钢筋的浪费。与传统焊接方式相比不存在明火、燃烧以及爆炸等危险因素,施工安全系数更大。(4)采用一次浇筑成型浇筑和养护方法,在成型后不留施工缝,可有效确保混凝土外美内坚的要求。同时免去抹灰的施工环节,不仅加快了施工进度,降低工程造价,还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缩短工期。

4结束语

随着高层建筑数量的增多和建筑用途的多样化,建筑设计和施工中大跨大截面高位梁施工技术被广泛的运用,该项技术有效解决建筑中大堂、中庭以及转换层的施工过程大跨度施工难度大的问题,同时可有效节省成本开支、降低工程造价、缩短工期,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建筑行业的发展有积极的作用,值得在实际施工中推广此项技术。

作者:牟珣

参考文献:

[1]曹琛.大跨大截面高位梁施工技术的应用[J].湖南城市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04):1-2.

[2]《中国公路学报》编辑部.中国桥梁工程学术研究综述•2014[J].中国公路学报,2014(05):1-96.

[3]马海刚.试论建筑大跨大截面高位梁施工技术分析[J].河南科技,2014(18):158-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