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建筑机电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措施

时间:2022-04-18 03:56:52

民用建筑机电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措施

摘要:新形势下的建筑行业,无论是在建筑机电工程的综合管理还是具体管理上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为了提高民用建筑工程实施的效果,有必要对实施过程中的技术进行管理,保证工程的质量,为建筑企业谋取最大的效益。文章从综合管理和具体管理两个角度去处理建筑机电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发挥管理措施的作用,提升施工的技术,保证工程的安全和质量。

关键词:民用建筑;机电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措施

1民用建筑机电工程施工技术管理

1.1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

新形势下民用建筑机电工程施工技术综合管理措施最重要是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因此需要做到以下几点:①建立质量管理小组,对机电工程的施工进行质量的管理,各个部门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明确不同部门的管理职责,对机电施工的具体情况进行监督。并且制定合理可行的保护措施,进而保证管理的全面性;②接受监督部门的监督和指导意见。根据施工中所涉及到施工方法、人员、物资、环境以及绩效等方面做到完善,施工人员必须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按照施工的要求展开相应的操作;③施工前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例如技术方面的安全方面的知识等,提高自己操作能力,保证施工的安全有效。对机械等设备进行及时的检修,可以延长机械的使用时间,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机电工程实施前,需要对技术人员进行质量以及安全的培训,让技术人员掌握住工作中所需要掌握的安全知识。对所使用的物资以及材料进行登记,对机械的使用情况也要做好维护工作。为工程施工提供良好的环境,按照工程的规定,对特殊的情况应该灵活的应对,进而体现出施工的灵活性。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是保证机电工程可以顺利实施的前提条件,也是重要的保障,为此就需要提高技术人员的技术和安全知识的培训,按照以上的要求展开工作。

1.2施工技术的质量保证措施

施工技术的质量保证措施是机电工程的质量保证。要想让施工质量达到优质水平,就必须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掌握科学的施工方法,用科学的手段进行管理。在一定程度上会提高人们对建筑行业的信任,为此需要做到以下几点:①建筑机电工程的领导人员重视对施工团队的选拔。将具备专业技术的人员作为施工团队的一员,完全遵守施工的标准和要求;②制定相应的施工质量保证计划,结合机电工程的实际进展,灵活的调整计划的进程;③设立质量监督小组,对施工小组的工程质量进行监督,将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提高人们对工程质量的重视。施工技术的质量保证措施需要建立在优秀的施工团队上,施工团队优秀就代表了施工人员的优秀,进而也就能提升整个团队的做事效率,对施工的效率和质量都有一定的保障作用。为了提高工程施工的质量,有必要加强团队的建设,对团队的人员进行技术的培训掌握先进的技术,了解实施的规则,在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做到细心。

2民用建筑机电工程的具体管理措施

2.1民用建筑机电工程的施工管理

施工管理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建筑工程的行程安排,甚至会影响到整个项目的质量,可见施工管理在机电工程中的重要性。文章对民用建筑机电工程的施工管理主要分为三个部分:①进度管理工作非常的重要。进度管理不及时,就有可能影响整个工程的进度,也会影响建筑行业中与其他工程项目的对接。为了方便对进度的管理,需要制定相应的进度表,包括施工设计、安装以及验收等计划和安排;②界面管理主要是针对机电工程的装修、设备安装等,对这些工程的协调是界面管理的重要内容,管理者是相关工程的负责人,主要方式是召开调整会议,将所需要协调的内容制作成报告,然后按照报告的要求进行协调;③施工时,对工作人员进行组织管理,对施工的人员和数量进行合理安排,提高相应的劳动效率。机电安装的管理非常重要,主要是因为在建筑机电工程中,任何阶段都涉及到了机电的安装,为此就需要对员工的安装技术进行监管,保证安装的有效性,是提高工程完成的效率,否则会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进展。

2.2弱电系统的施工技术管理

在民用建筑机电工程的施工中,弱电系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需要对弱电工程的技术和工艺进行严格的要求。也是因为弱电系统的重要性,使得施工人员对弱电系统工作非常的重视。在弱电工程开展前,了解建筑施工工地的情况,分析管理要求和技术需求,制成相应的档案。这样既可以保证施工时有方案可以参考,更快地确认施工的方法,及时选择正确的线缆型号,确定施工的方式,一切以达到居民要求为施工的目标,提高施工的水平。例如在弱电系统电梯安装中,严格的控制各个楼层中所需要设定的距离,不要低于5mm,同时也不能够超过8mm,减少误差的出现。为了保证用户乘坐电梯的安全,有必要将电梯的供电进行单独的设立。电缆长度设置充分,既能够保证电梯有足够的承受力,同时在最低处使电缆也不会拖地,需要提前设计和安装线路,减少漏洞。

2.3电气系统的施工技术管理

电气系统的施工技术管理需要技术人员具备对电气系统的认识,重视该项工作在民用建筑机电工程建筑中的重要性。为了更好的去安装电气系统,保证安装的顺利,有必要在安装前设计图纸,对施工的场地、环境以及所需要的技术人员和器械等方面进行计划和准备,提前做好分工计划,应对具体施工中所需要准备的事项。因为电器系统的施工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为此应该将工程中所需要准备的工作进行详细的划分,做好分工工作,将这些准备工作制定成相应的文件,为施工提供相应的依据。在这些文件中最重要的就是技术文件,应该对弱电系统中所需要的技术进行明确,例如技术的标准、产品、设计以及系统的调试等进行使用的说明,而且也要制定相应的验收标准,对工程是否达到验收标准有一定的了解。电气安装的技术性非常的强,如果在安装的过程中发现实际情况和图纸有误差,就应该做好相应的记录,后期需要和其他人员进行沟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更改,避免在质量监测中出现问题。另外在安装的时候也需要保证安装牢固,确认电缆的质量是否达标,避免事故的发生。

3结束语

在建筑工程中机电工程是非常关键的一部分,对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和作用发挥者巨大的作用,为此就需要加强对机电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从综合管理措施和具体管理措两方面展开研究,为机电工程的安全和质量管理提出相应的保障。只有质量得到了保障才可以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为此就需要对建筑机电工程中的弱点系统以及起点系统的技术进行管理的探讨。

作者:吴露露 单位:安徽省华都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彭云.民用房屋建筑施工技术与管理措施分析[J].中国建设信息,2014,(18):74-75.

[2]张登伦.机电安装工程项目施工安全风险管理研究[D].中国矿业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