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防护工程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18 03:50:24

路基防护工程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阐述了加强路基防护工程施工技术的意义,分析路基防护工程施工技术的要点,包括施工材料的规范性、路基的平整度符合施工要求、路基裂缝问题的解决,针对不同的路基防护工程施工技术进行分析,包括边坡防护施工技术、挡土墙施工技术、路基排水施工技术。

关键词:公路工程;路基;防护工程;施工技术

面对日益繁重的交通运输量,各地的公路都逐渐呈现出饱和状态,尤其是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地区之间,经济交流日益频繁,加剧公路受到繁重交通压力的影响。为了减小对人们出行和对经济带来的损失,需要加强对路基的防护工程,在公路工程施工期间选择适当的防护施工技术。但是,在实际公路工程路基防护工程施工过程中,常常不重视防护的施工方法,忽略路基防护施工技术的要点,导致公路路基质量低,安全性能低,使用寿命短等问题。

1加强路基防护工程施工技术的意义

施工前,施工单位需要对施工环境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然后选择合适的施工技术并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同时,施工单位还需要综合以往成功的管理经验,为整个工程的施工制订一套完整的施工管理体系[1]。路基防护工程施工技术作为公路工程的关键环节,对整个工程施工质量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需要用技术规范和标准对整个工程进行监督和控制,施工管理体系的建立可以加强路基防护工程中的施工技术水平,对系统化的复杂施工进行监督,从根本上保证管理工程的质量水平。加强公路工程路基防护工程施工技术,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在施工过程中针对实际情况,借鉴以往的成功经验,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实施,保证路基施工质量,为延长公路路基的使用寿命做出应有的贡献。

2路基防护工程施工技术要点

2.1施工材料的规范性

施工材料的选择是路基防护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路基的施工质量受施工材料的影响较大,所以要重视对施工材料的选择。施工材料的选择首先要求符合公路工程路基施工的设计要求,尤其是选择强度和稳定性适用的材料,保证施工设计方案的有效性[2]。其次是施工环境对施工材料的要求,并结合相关设计选择符合含水量和强度等方面要求的材料进行施工。最后是在保证施工经济效益的情况下,对施工材料进行货比三家,在正规厂家提供的施工材料中选择效益较高的,进而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满足其规范性要求。

2.2路基的平整度符合施工要求

对于路基防护工程施工来说,平整度与路基的使用年限和行车安全直接挂钩,应该在整个公路工程中得到重视,利用积极有效的措施控制平整度。公路工程路基防护施工在完成相关摊铺、捣实、刮平等作业之后,还需要使用符合公路路面施工的修整机械设备进一步完成碎石的整平工作,使公路路面的混凝土表面能够达到应有的横坡度和平整度要求,所以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施工[3]。首先是严格在路基施工技术的要求和规范下进行操作,在碎石工程后的碎石修整作业过程中,为保证完成修整作业后的混凝土仍然能够保持高度的塑性,不能在表面洒水。当公路正式投入使用之后,还应该做好路基的养护管理工作,按时对路基进行质量检查,发现问题及潜在威胁需要及时进行处理,保证路基的行车安全。

2.3路基裂缝问题的解决

在公路工程路基防护施工过程中,除了要满足国家规范关于承载力标准的要求之外,还应该满足公路路面的抗裂性和变形的要求,让路基裂缝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当前路基裂缝问题解决的措施有采用伸缩缝施工技术,采取抗防结合的原则进行施工,该项施工技术可以对结构构建的部位进行加强配筋,有效提高混凝土的弹性,对混凝土路基的塑性变形加以约束[4]。在施工过程中,一方面需要在规范的操作下进行施工,另一方面需要选择收缩性较小的混凝土材料,降低因热胀冷缩问题所带来的不良影响,进而保证路基的施工质量。

3路基防护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3.1边坡防护施工技术

边坡防护施工技术是路基防护工程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包含了多种形式,主要有路堤浆砌片石、边坡浆砌片石铺砌、路堑岩石边坡喷播植草、三维植被网等,为了加强对公路路基的防护措施,需要采取这些辅助性措施进行施工。首先是浆砌片石和边坡浆砌片石铺砌施工,施工前必须保证坡面的填土压实符合施工要求,并在基底承载力达到设计要求后按照设计和规范要求进行砌体砌筑操作[5]。在完成砌筑施工之后,要及时对边缘部位进行回填,既保证了外观的整齐美观,还能防止地表水浸入。然后是在路堑岩石边坡进行喷播植草,需要注意的是气候条件对种植的影响,在相应的季节里进行喷播植草,选择优质草籽,在刚完成阶段进行细心照料,保证成活率。最后是路堑边坡三维植被网施工,包含坡表处理、挂网、固定、回填土、喷播草籽和揭膜几个部分,将坡面的杂物清除干净后可以将三维网进行自上而下铺设,将网格紧贴坡面,然后用钢顶对三维网和坡面进行固定,进而对三维网进行填厚操作,之后就是进行喷播植草,完成后适时洒水,成活之后揭掉无纺布。

3.2挡土墙施工技术

挡土墙施工过程中,需要根据施工地形和地质条件及设计要求对施工场地的排水系统进行建设,以保证土质干燥,在挖掘过程中采用分段跳槽开挖,综合考虑土质的实际情况进行地基承载力设计。挡土墙施工的主要目的就是防止地表水对路基的冲刷,墙身砌筑时需要进行严密的砌筑操作,避免出现水平通缝。其中挡土墙的墙背需要按照设计和技术规范要求进行碎石反滤层和泄水孔的设置,底部泄水孔和墙顶下方0.3m和0.5m处需设置夯填防渗层,并分层进行回填夯实,完成相关回填操作后,还需做好排水和防渗的设施操作。

3.3路基排水施工技术

路基排水工程施工的主要作用就是避免水害,主要内容包括路基排水沟、边沟、截水沟、急流槽的施工,在施工过程中为确保路基土石方的顺利施工,需要在开挖前进行路堑截水沟的操作,并结合临时排水设施的作用进行。其中由于截水沟与旁边的山体紧密连接,必须在监理部门认可后才能进行开挖工作,并全程使用监理工程认可的材料进行夯实回填,当回填至沟顶的最高处,则可以实现地表水顺畅流通,并准确地在截水沟中流通。路堑边坡排水施工时需要注意地下水的流通,当碰到地下水渗流的状况,应该根据地下水出现渗流的位置及流量的大小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通常会设置排水沟和集水井等导流设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地下水对施工的破坏。

4加强公路工程路基防护工程施工技术的应用

4.1做好技术准备

最开始的测量考察工作必须要严格执行测量标准,以保证测量工作的质量,避免不必要的错误,提高测量效率,加快进度。然后保证基本要求:①保证安全;②保质保量,赶上进度;③提高施工技术,加强对施工的监管。对每一步都能有良好的规划,对不同程度的突发情况也要提供科学合理的方案;最后要针对不同高速公路施工的特点,选择最佳施工方案。

4.2合理组织施工

在施工过程中按照方案逐一进行。如果出现问题要及时联系监理部门,施工团队之间要进行交流,根据实际情况寻找解决办法。同时,安全问题是一项工程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以预防为主的安全防护工作,让整个工作可以顺利完成。

5结语

公路工程路基防护技术直接影响整个路基的施工质量,要求技术人员能够在工作过程中积极探索,提高技术水平,加强施工管理,在工作过程中进行总结,不断创新,为日后的路基防护工程提供施工经验。

作者:胡金勇 单位: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庆.公路工程施工中路基加固处理的工艺与技术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4(8):225.

[2]吴建明,罗书伸.公路工程路基路面雨季施工技术[J].交通世界(建养机械),2014(22):116-117.

[3]王海涛.公路工程路基路面雨季施工技术探讨[J].城市建筑,2014,5(2):302.

[4]黎映平.有关公路工程路基路面雨季施工技术分析[J].科技视界,2014(15):290.

[5]黄为民.公路工程施工中路基加固处理的工艺与技术措施[J].科技与企业,2013(18):225-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