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施工设施施工技术探讨

时间:2022-03-14 10:48:04

交通安全施工设施施工技术探讨

1引言

在我国经济繁荣发展下,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对城市之间的交通进行建设的过程中,不仅要保障该项目在设计和施工方面具有较高的经济性,同时还要保障建设投放使用后,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公路交通安全设备系统的完善,对交通管理、安全防护、防止夜间眩光以及隔离封闭方面,具有深远影响。公路交通设施的建立,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同时还能最大化避免二次事故发生的几率,这对城市之间的经济发展和市民出行的安全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2交通安全设施的施工控制重点分析

2.1施工材料质量的控制

水泥在安全设施施工材料中的地位尤为重要,所以水泥的质量安全必须得到保证。国家对于骨料水泥的含泥量和含水量都有着极其严格的要求,水泥的配制也要按照国家标准所规定的比例进行配比,对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劣质水泥必须禁止使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公路建设的质量。交通安全设施施工前,加强对水泥的质量检测,能在公路交通安全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公路安全施工中也涉及标志牌、隔离栏等其他施工材料,这部分材料的安全问题主要由于其自身的质量是否达到标准,这要求施工人员,在施工前对其质量进行检测,通过对检测材料的质量检测,才能提前对材料的质量做出有效控制[1]。

2.2施工人员管理

交通安全对施工人员有以下3点要求:(1)公路施工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到对交通安全设施的各部分材料有所了解,只有这样,当施工人员需要购买建筑材料时,才能依据自己的认知能力,挑选质量合格的建筑材料进行购买,保证建筑材料质量的可靠性;(2)施工人员需要有全面的技术知识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规范自己在实际操作中的操作技术,将工程的质量放在安全设施施工的第一位,遵守施工过程中的规章制度,务必杜绝一切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危险行为,避免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保障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3)严抓施工流程的规范性,使施工按照规范流程稳步前进,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问题,严格把控安全设施建设的质量关。

2.3施工过程的控制

只有牢牢抓住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将影响安全设施施工质量不合格的因素全部消除,所有工序才能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例如,护栏工序的建设有一套整体的工序流程,首先要对现场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基础放样之后对基坑进行挖掘,移除基坑内不需要的材料和废物,浇筑混凝土,安装立柱,对安装的立柱进行校准,最后将废物清理,整理现场。护栏工序虽看似简单,实际上有很多隐蔽工序,如果对施工过程不够重视,很容易导致质量安全不过关。加强隐蔽工序质量的控制,才能把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的整体工程质量提升上来[2]。

3交通安全设施的技术应用分析

3.1交通标线施工技术分析

在交通标线施工的过程中,必须要将施工温度控制在6~33℃。当施工位置处于车流量大的地段时,车流量过多以及施工温度过高都会影响施工的正常进行,甚至会导致工程的整体质量大幅下降。交通标线施工的过程中,首先要保证标线涂料的质量过关,这样才能保证公路整体建设的质量,在施工过程中,每一道工序都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施工,提前对施工现场的温度做出调试,保证施工温度在规定范围内,这样才能确保工程质量符合国家标准。

3.2交通标志施工技术分析

交通安全设施施工的过程中,交通标志分布于施工地段的各个位置。交通标志类型多,这就要求在交通安全设施施工的过程中,提前做好规划,结合设计图纸,对施工现场的周围环境进行详细勘察,并做好记录,确保交通标志位置的准确,为以后的顺利施工奠定基础,避免施工过程中出现其他问题[3]。另外,在施工过程中,要对特殊位置高度重视。例如,在对地下埋有电缆、光缆的施工地段进行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提前做好勘探工作,避免电缆、光缆的破坏;对于需要挖方的标志设施,应保证其基坑中没有用到的材料和挖方剩余的废土及时运出,防止基坑中的排水系统不能正常发挥其功能。

3.3交通护栏施工技术分析

在公路设施施工的过程中交通护栏的选材以及标准高度,我国已有相关文献对其进行明确规定,施工单位需严格遵守。在交通护栏施工的过程中,可以使用经纬仪、水准仪等工具对护栏立杆做好测量和校准工作,同时测算护栏与护栏间的距离,从而选择适当高度的标杆进行施工。在立杆放样后,间距出现零头时,务必采取科学的方式将多余出的零头按比例分配,及时调整。目前,立柱施工最常用方法是使用打桩机打入立柱的方法,打柱时,需提前确认柱体的确切位置,这才能确保交通护栏的准确度,提高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设质量。

3.4交通隔离栅施工技术分析

汽车在高速公路行驶的过程中,由于速度过快,很难避免威胁到行人、横穿而过的非机动车辆或者误入高速公路的动物,这会直接导致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道路两旁的安全隔离栅在此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交通隔离栅施工过程中,首先需要对钢筋混凝土进行立式预制,在此过程中需要用到机械调直,人工绑扎等方法,施工完毕后,要对施工现场进行详细检测并对被破坏的地形进行平整、修复。最后根据设计图纸的要求明确混凝土立柱的尺寸以及数量,保证交通隔离栅在施工过程中的强度和稳定性,从而保证高速公路的道路安全。

4结语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逐渐加快,公路交通安全成为该工程项目设计和建设的核心问题。本文主要从施工材料质量的控制、施工人员管理、施工过程的控制,对交通安全设施的施工控制进行分析和研究,为保障我国公路交通的安全做出贡献,旨在提升现今公路交通安全性提供可行性分析。

作者:刘翔宇 单位:邢台市路桥建设总公司

参考文献:

【1】张进.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施工技术要点与质量控制探讨[J].低碳世界,2016,9(12):203-204.

【2】万锐.高速公路交通工程安全设施施工技术探讨[J].科技风,2016,7(14):112.

【3】郭耀文.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6(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