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坡面绿化施工技术探讨

时间:2022-01-19 11:22:05

园林坡面绿化施工技术探讨

摘要:园林的坡面绿化植被其稳定性较差,而且在雨水的冲刷下容易产生自然侵蚀。在长时间的雨水冲刷下,园林坡面绿化的表面植被容易受到较为严重损坏。而植被的降低就会产生水土流失现象,这对于区域经济发展的质量会产生严重的影响。所以必须对园林坡面绿化的施工技术进行提升,解决施工中的各种技术问题,做好技术提升工作。

关键词:园林;坡面绿化;施工技术

1园林坡面绿化施工技术概述

现代经济背景下,园林的绿化工程的建设应该符合经济发展需求。园林建设应该与时代潮流同步,园林绿化的传统施工技术与现代化的施工技术应该进行结合,不断的提升城市生态建设的质量,完善园林的城市绿化系统。园林坡面绿化时,应该根据技术要求,寻求相应的投资。一般在经济与人口较为发达的地区,园林绿化的建设所产生的经济效益较大。而园林绿化的经济效益主要体现在对人群生活质量的提升。随着对园林绿化要求的不断的提升,对于园林绿化的施工技术也要不断的发展,为投资园林绿化的投资者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也带到了区域内的经济不断的向前发展。园林坡面绿化施工技术与当地的经济效益具有很重要的互助关系。

2园林坡面绿化管理的具体措施

2.1规范园林坡面绿化施工行为

园林绿化坡面的施工过程中,施工中所用的方案应该与绿化部门的要求相符,并且及时地做好相应的报告,对于绿化施工中所需要相关流程与手续应该进行履行。对园林坡面绿化施工地点进行实际的考察,对于生态型建设的方案进行推动,与地区的环境进行协调发展。在进行园林的绿化施工之前,我们应该做好充份的前期准备工作,对其设计理念进行合理化的构建,提升园林坡面绿化的质量与效果。在施工中对于园林坡面绿化的经验进行积累,提升绿化的施工的效率,从整体上提升园林坡面绿化的施工水平。

2.2坡面绿化植被的选取

在进行园林绿化的过程中应该进行植物种类的选取,选择一些适应当地气候与城市环境的植物,选择植物的过程中即要符合绿化目标又要满足实用性的要求。园林坡面绿化施工中,应该提前了解地域内的气候、土壤、降雨情况,认真分析选植物的相关特性。施工完成后,保证其种植的存活率,不仅要考虑城市的环境提升,还要考虑园林施工成本问题。

2.3科学技术与实践相结合

通过科学的理论指导与实践操作过程中,对园林坡面绿化进行设计管理工作,保证绿化的形成模式合理有效。而且提升园林坡面绿化的后期养护管理水平,通过对园林坡面绿化工程的施工过程进行重视,才能保证绿化的栽植与养护管理的有效性,提升坡面绿化的成活率。通过将科学与先进技术的结合,对不同的植物形态进行研究,提升植被种植的规范性,以科学化的施工技术进行坡面绿化的施工工作。

3园林坡面绿化施工技术解析

3.1制作网格窗孔技术

制作坡面网络中,将所需要的材料在坡面绿化的施工平面上组合成不同的图形,用桩进行固定以后,在铺设的网格中进行填土,然后通过在网格中进行植物的栽种。一般网格图形的组合都是规范化的形状,通过网格几何式的组成,形成一种固定的模式,坡面绿化的植被应该是相同的固定模式而且应该是完整连续的。园林坡地绿化的过程中,在对所进行的网格窗孔的施工技术进行提前的实地分析,做依据地域的地点进行试验,通过不断的研究对其实际的网格施工方式进行确定。

3.2植被种子撒播技术

在种子播撒的过程中,应该使用人工或是专业的设备进行。通过加水对种子进行搅拌,使种子形成一种均匀的混合物体,通过规律的播撒到相应的绿化区域。在园林的坡面绿化中这种播撒的方式应用较广,这种播撒方式只适用于一些植被环境较好的区域中,提升植被的存活率,减少水土流失的情况。

3.3草皮铺设绿化坡面技术

在园林绿化坡面的施工中,将培养好的草皮放置到绿化的区域内。通过科学的铺设指导,选择合适的草皮铺设方法,对植被生长的条件进行提升,可以有效的提升园林绿化的效果。草皮铺设施工中,通过对营养的吸收,可以保障坡面植被的成长稳定,为后期的养护与管理提供了较大的便利。草皮在铺设的过程中,需要进行固定工作,将草皮与铺设区域的土壤结合,对园林的坡面绿化效果进行提升。

3.4连续拱骨架技术

园林的绿化工程中,进行连续骨架技术的模板与钢筋的安装工作,通过对其进行混凝土的浇筑,对其结构进行加强处理,对坡面绿化植被的土壤稳定性进行提升。一些土质较软的坡面地带进行施工时一般使用连续拱骨架技术进行坡面的加固。例如,砂性土地带厚度不能超过3cm,粘性土地带的坡度不能够超过45,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施工效果。通过使用连续拱骨架技术使得边坡的地质土壤被科学的划分成单独的个体,进而减少大面积滑坡、泥石流灾害对于坡面植被的破坏,保障园林工程目标的顺利实现。

3.5网状包裹植被技术

在进行坡面的绿化施工过程中,将植物进行网状包裹。通过包裹的方式可以加强植被生长时的稳定性,提升园林绿化的美观性,有效减少水土流失。园林的坡面绿化过程中,使用网状包裹植被技术将所需要固定的植物进行固定,在其上面覆盖上特殊调制的土壤,然后将所需要种植的植被种到网中,再进行调制土壤的覆盖,并浇灌。通过使用网状包裹植被技术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减少因自然灾害对植被所造成的影响,更好的加强园林绿化的效果,使得园林绿化的作用被充份的发挥。

3.6喷混植被技术

通过专业设备在园林的坡面绿化施工中使用,对园林绿化植被中所需要的物质进行混合,统一的喷射到相应的绿化区域内,并且喷射完毕以后,在其表面进行土壤的喷射。利用土壤中粘性将其与混合物与植物融合到一起,将植被所需要的营养物质进行集合,提升园林坡面绿化的生长率和绿化坡面的效果。可利用营养物制动的喷射量对坡度绿化的效果进行调节。通过科学的施工技术方式,对园林的坡面绿化施工方式进行带动,根据不同的环境条件,使用不同的绿化栽种技术;通过对栽种环境的判断,实现园林坡面绿化的可持续性的发展,为生态环境的建设提供有利的保障。

作者:王磊 单位:天津市远成景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肖代全.基于三大目标的高速公路绿化工程优化研究[D].长安大学,2011.

[2]袁菡.城市道路高切坡园林植物造景设计探讨[D].西南大学,2013.

[3]于冬梅.宁常、宁杭高速公路边坡生态防护及景观研究[D].南京林业大学,2009.

[4]屠剑斌.陕西高速公路绿化设计与路域生态恢复的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