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边坡回填软基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7-14 03:49:47

高边坡回填软基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本文介绍了高边坡回填软基工程,以及引起的施工质量原因并提出了预防措施。

关键词:软基工程;高边坡回填;预防措施

1工程概述

1.1工程简介

某工程的地形复杂,原为山地、建设场地和山间耕地。属于山谷地貌和低山丘陵的类型。边坡场地是在地山丘陵的低洼地段,按要求是回填所形成的高边坡。它的平面是“L”形状,纵长约为590m。按照方向可以分为西、北两段。西段的拟回填坡,顶高52.5m,形成了高差30.0~34.0m的回填坡,北段拟回填坡,顶高52.5~61.0m,形成了高差32.5~41.5m的回填坡。西边现在基本是沟谷缓坡,地层多为硬塑状的砂质粘土,在坡脚则为淤泥软土,这些淤泥软土直接表露于外边,淤泥软土下边则是硬塑状的砂质粘士。北边的大部已经有一层回填土,填土的下方的软淤泥土,再往下是硬塑状的砂质粘土。为了保障工程回填应该对该高边坡地基加固和对坡面进行防护。

1.2地质条件

本工程原本是山间耕地和山地。北边边坡位于三条沟壑的汇水地带,场内北边地下水、地表水都经过此地。素填土是褐色或灰黄色的,主要是由砂质粘性土和粘性土混合少量的碎石构成,是削方材料填成,用于场地整平时。淤泥,是黑色或者灰黑色的,因里边含有腐烂的植物,故有臭味,呈现饱和、流塑的状态。砂质粘性土是褐黄色或浅黄色的,花岗岩的风化残积形成的,遇到水易发生软化,呈现呈饱和、可塑的状态。

1.3工程施工

(1)软基处理和试打桩。高压旋喷桩的试打桩是分为三批进行的。第一批试打8根桩,是从7月3O日到8月2日,第二批试打11根桩,是从8月7日到8月11日,第三批试打4根桩,在8月19日进行。按照三批试打桩的结果分析,第一批的桩可能受压力、水灰比和水泥的掺入量的影响,水泥的含量明显少或者不明显,第二批桩的淤泥部分含有比较均匀的水泥,但是可能是由于泵压偏小,整个桩径小于800mm,第三批的桩的效果最好。经过研究,设计单位确立了最终施工参数:①泵压为18~20MPa;②水灰比按0.8:l的比例;③淤泥层为0.4~0.5MPa,回填土层为0.5~O.6MPa;④旋转速度是8~12r/min;⑤提升速度是15~16cm/min;⑥水泥用量为350kg/m,掺杂1%水玻璃;⑦桩底标高:分区的时候以中科进行检测的地质报告为基准,以现场工程的参数为参考[1]。如果有异常情况出现,及时报告监理和业主。

2回填土方施工事故原因分析

土方施工的过程中,因为操作失误会造成危害性严重的质量事故,如:使建筑物开裂、倾斜移陷,更严重的会引起倒塌。所以,为了确保工程的质量,土方工程必须严格按照设计的规范来进行。

2.1业主的原因

业主为了节约投资,控制工程造价,盲目地把同填土方的单价压低;私自压缩工期;为了减少好土的运费和废弃土的费用,除了草皮、淤泥土之外,其他的不管是优良的还是不良的土料都要被用来作为回填土源。

2.2设计单位的原因

堤脚加固的措施不合理;堤防填筑的边坡压实加宽措施不明确;没有明确边坡处理措施;建筑物基坑回填土没注明确;压实度指标和夯实工法、回填土料不匹配。

2.3承包商的原因

承包商没有按照要求回填,基槽中还有积水、杂物没有经过处理就回填;回填土采用灌水沉实法,或者没有分层夯实就进行回填;回填土粒径不均,夹杂草皮表土、淤质土等不良的土料。

3回填土方施工质量事故预防措施

3.1业主的措施

业主在控制工程造价、节约投资的同时,要注意工程的质量,合理正确的确定工期,选择适合自己工程的回填土料,选用合理的回填土方单价,对工程工期和招标控制价要进行审核,明确削坡工程量和边坡压实加宽的计量方法。

3.2设计单位的措施

为了避免后边坡塌方,应该明确堤脚加固和边坡压实加宽的措施;明确基坑回填土的边坡处理措施,例如,挖成台阶形;压实度指标要和回填土料、建筑物级别以及夯实工法做到相适应。如果业主要求使用的土源不符合回填的要求的时候,应该考虑掺入灰以改善使用土料的性质。

3.3承包商的措施

承包商应该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和规范进行回填工程:①施工前的准备。施工前应该实行工程的高程测量和定位测量工作,进行技术交底;一定要保证施工前有试测、校核和验收后的文件记录;工程回填土的压实度必须要达到实际设计要求,按照规定取样检测,经过试验检测达不到要求的标准时,应该积极与业主和设计单位去沟通采取措施。工程回填方法需要经过试验,证明效果能达到要求的情况下才能进行大规模施工。②施工的时候必须要有很好的排水措施,基坑回填之前,要排除积水、把淤泥和杂物清除干净。③选择合适的土料进行回填,及时清除掉土料中不良的土源,例如,耕土、软土和植物性表土等。④回填的土应该严格按照分层回填和夯实。每层虚铺,人工夯实的厚度小于2Ocm,机械压实小于3Ocm,涂料中不允许掺杂粒径超过50mm的土块。运用机械回填的时候,应该注意边缘部分的压实质量。用小型机械进行回填夯实的时候,在分段的地方,应该留坡度和错缝搭接施工。应该进行对回填土的压实度抽样检查,达到规定的要求以后才能进行上一步的回填工作。⑤如果回填土料的含水率比规定的高,那么就要对土料进行翻动、晾晒和封干的方法,来降低土料含水率,如果含水率过低要对土料进行洒水湿润。⑥堤防填筑的时候,在堤边的设计线外侧应该都超填出一定的土量,机械辅料是30cm,人工辅料是1Ocm,填筑完成以后要进行整坡夯实和削坡的处理,为了避免雨水把边坡冲坏,在坡顶应该设截水沟。基槽回填土的时候,应该把边坡挖开做成台阶形。⑦墙后排渗设施需要先进行回填然后再挖开槽坑进行滤料的依次铺设。⑧决不允许用灌水沉实的方法进行回填土方。

4结束语

通过结合某工程的软基回填工程,提出了施工技术和处理措施,给今后的回填施工提供支持,有效地指导回填工程的实施。

作者:王涛 单位:陕西建工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俊.张爱英.路基清淤与地基承载力的合理评价[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9,(7):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