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铺装工程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23 08:40:23

园林景观铺装工程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园林景观设计已经成为影响城市发展的关键点所在。而园林铺装工程质量的好坏,会给园林工程的整体效果带来一定的影响。一方面园林铺装工程能够最大限度将园林整体艺术效果体现出来,另一方面也能够提升其美感,给人以更好的美的享受。为此保证园林铺装工作更好的实施极为重要,这能够有效的增强园林的整体美观效果,同时在加快我国城市化进程方面有着积极的意义。本文主要针对园林景观铺装工程施工技术工艺术进行深入的研究,旨在确保园林景观铺装工程施工更加有效。

关键词:铺装工程;园林景观;施工技术

在园林工程中,其核心阶段在于园林铺装工作的实施。园林铺装主要利用各种材料,对园林的地面展开相应的铺砌以及装饰等工作,确保能够最大限度的将园林整体美观性提升,从而达到吸引游客的目标。一般而言,园林铺装施工部分主要由活动场地的铺装、园路的铺装以及广场铺装组成。其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则是园路铺装与广场铺装,因此在实施铺装工作期间,相关工作人员需要给予这两方面铺装工作高度重视。

1园林铺装工程内涵与价值的体现

1.1园林铺装工程内涵

园林铺装工程主要指:相关工作人员对园林广场、园路以及活动场地等,利用不同的材料展开铺砌和装饰工作的过程,其中需要将铺装的重点放在广场与园路两个部分上。之所以实施园林铺装工作,主要原因在于有一定的优点表现出来,例如:不仅能够美化城市,还能够为游客创建更加舒适、美丽的环境,甚至能够吸引游客观赏的数量,提升当地的经济收入[1]。如果要确保园林景观可以将最大的价值发挥出来,那么重视地面铺装质量的好坏是关键。所以,整个园林工程效果的好坏,与园林铺装工程质量高低之间存在着直接的关联,工作人员必须重视两者之间的关系,为了能够确保园林整体工程效果不断的提升,那么施工人员需要高度重视园林铺装工程施工材料的选择和施工技术的不断改进等。

1.2园林铺装工程的价值体现

园林铺装工程价值的体现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整体价值的体现,艺术价值的体现以及重要性的体现。首先,整体价值的体现。在整个园林工程中,园林铺装工程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该部分在整个园林中,在营造园林整体氛围与环境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往往在园林铺装工程竣工后,园林铺装工程的重要性体现的极为明显,不仅能够确保游客可以更加深层次的了解园林,还能够实现全方位体现整个园林景观艺术美和人文美的目标。其次,艺术价值的体现。园林铺装工程施工期间,施工人员需要通过对材料形态的了解、质感的变化等,达到园林设计的基本要求。这样便能够保证园林整体艺术价值的体现,并且提升园林整体美的效果[2],支撑整个园林工程的艺术效果,使得园林内充满艺术氛围和文化底蕴,更能够满足游客对园林美的求。最后,为园林铺装工程在功能方面的重要性体现。园林铺装工程能够使得园林形式更加多样化,同时也能够提升空间活跃感。加之,园林铺装工程的实施,能够给观光的人创造更加轻松的氛围与环境,为其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并使得游客能够进一步的了解园林建设内涵与意义。

2工程实例

某园林工程总的绿化面积约为16000m2,铺装内容主要包括园路铺装、小品建筑铺装、天台绿化和广场铺装等,施工工期为半年时间。工地施工现场,能够为施工人员提供的便利条件有:施工场地与部分临时用房设施建设;工程道路周边齐备,拥有便利的交通条件;运输材料与所应用的机具条件良好等。工程施工人员施工技术水平有所保障,因此园林铺装工程的实施效果也能够得到相应的保障。

3园林铺装工程的施工技术分析

3.1立面泛碱问题的处理

实际上,园林铺装中,其立面常常存在泛碱问题,如湿贴天然石墙面在安装过程中,石材板块常常出现“水印”似的斑块,伴随镶贴砂浆的逐渐硬化与干燥,“水印”斑块会逐渐的缩小,甚至消失,并且独立、分散的出现在板块中,泛碱给园林外观整体美观性带来过大影响。可是,如果不能及时的发现并解决该问题,伴随时间的延长,尤其遇到阴雨潮湿的天气,有水的浸入,便会导致水斑扩大,导致板块光泽暗淡,在板缝中还会出现一些白色的结晶体,这种现象为泛碱现象,给园林的外观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3]。为此,如果出现了泛碱现象,不就方法应为:首先,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对墙体、板缝以及板面等各个方面实施防水处理工作,避免出现水分继续入侵的现象,控制泛碱面积,避免其扩散;其次,也可以应用石材泛碱清洗剂进行处理,该种清洗剂主要由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与溶剂等制成,属于无色半透明液体,在清洗部分天然石材表明泛碱中有良好的效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应用前需要做好小样试块,从而对其效果进行严格的检验,最终决定是否能够采用该清洗剂进行清洗。

3.2需要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通常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包括准备所应用的施工材料、做好场地放样工作以及对地形进行严格的审查等。其中,在准备所应用的施工材料过程中,施工人员需要在了解与明确施工方案以后,严格的按照铺装广场的实际尺寸展开图上放样操作,同时还需要规划园路与广场交接处的过度方案,对边角方案做好及时调节的准备,并且所应用的材料数量、规格以及所需要的施工数据等[4],这与章舒萍在《园林工程中的地面铺装施工技术解析》一文中的观点有着相似之处。都需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从而确保后续施工的顺利性。而场地放样工作实施中,要求施工人员能够按照园林广场设计图中的施工坐标进行放样,将广场设计图的规划作为基础,在场地的地面上放出场地的边线与填方区等零点位置。另外,施工人员需要对地形进行严格仔细的审查。在开工前,施工人员需要仔细的检查园林广场和园路的相关设计图纸,之后对相关场地要实施严格的检测工作。最后,需要对每个坐标点、控制点的标高数据等践行检查,查看是否与标准要求相符合,从而保障园林铺装工作能够高效率的完成。除以上工作需要注意以外,还需要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做好施工场地整理工作。整理期间,需要对影响因素进行全面的考虑[5],例如考虑周边的管线布置以及园路设计等。在设计工程边缘工程中,需要适当的将连接点的标高进行调整,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应用竖向连结法展开设计,从而确保设计的可靠性与精确性。

4总结

本文主要立足于三个方面,第一方面分析了园林铺装工程内涵与价值的体现,第二点介绍了工程实例,第三点分析了园林铺装工程的施工技术。通过分析明确,园林建设在推动城市发展方面有着积极的意义。园林铺装中,园林广场、园路以及活动场地铺装工作的实施极为重要,施工人员需要给予高度重视。园林铺装工程施工中,需要做好施工准备工作,做好施工场地整理工作,重视园林铺装材料泛碱问题等,保证铺装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施工质量,确保铺装工作能够达到美化园林的目标,并满足游客对园林欣赏的需求等。

作者:邓木生 单位: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叶颖娟.基于园林景观的地面铺装艺术和施工技术探索[J].科技展望,2014(18):30-30.

[2]赵喆.园林景观中的地面铺装施工技术[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34-56.

[3]王灿.园林景观工程中地面铺装的施工技术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9):2185-2186.

[4]章舒萍.园林工程中的地面铺装施工技术解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5):12-34.

[5]刘祖雄,张爱华.园林工程中的铺装施工技术[J].现代园艺,2015(16):19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