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排水工程施工技术难点及对策

时间:2022-06-23 08:32:21

市政排水工程施工技术难点及对策

摘要:市政排水工程建设是市政工程建设的重点所在,是市政工程中重要组成部分,注重对市政排水工程施工技术中存在的难点进行讨论,能够改善市政施工建筑中存在的难题,同时也促进城市美观建设,提升了市政排水工程的实际使用价值,促进城市建设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市政施工;排水工程;施工技术难点;对策

市政排水工程建设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注重对市政排水工程建设中的技术障碍给予合理的解决有助于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保障城市生活环境向着更加清洁方向发展。加强对市政工程中排水工程技术问题进行深入探究,能够引起市政建设施工单位对市政排水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关注,为市政排水工程中技术问题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

1当前我国市政排水工程发展现状

(1)我国市政排水工程现状。从我国当前市政工程发展的现状来看,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第一,城市排水工程施工系统的分布众多,部分市政工程施工时间较长,造成排水设施陈旧老化,部分排水系统经常产生管道淤泥堵塞,管道腐蚀严重等现象,严重影响市政排水系统的正常运行;第二,由于市政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性较低,使市政排水系统的管道安排不合理,造成管道施工状况混乱,市政排水不合理,产生路面严重积水,地下排水管道破损等现象,影响了城市的市容建设;第三,市政施工中排水材料质量不过关,影响市政正常排水,造成地下排水管断裂,地下排水系统阀门失效等现象发生,对市政建设造成严重影响。(2)我国市政排水工程作用。我国市政排水工程主要分为明式排水系统、暗式排水系统和混合式排水系统三种。[1]明式排水系统主要是对地上水进行合理排水,主要包括地日常生活造成地面积水,雨雪堆积产生的地面积水的排水;暗式排水主要是将人类生活用水通过管道进行排水,是市政排水中重要组成部分;混合式排水系统由明式排水系统和暗式排水系统共同组成,是我国当前市政建设中重要采用的排水方式。

2市政排水工程建设中的难点

解决好市政排水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应当首先了解当前市政排水工程建设中存在的技术难点。第一,市政排水工程建设的最终结果往往受到施工中遇到的实际情况产生数据偏差,造成市政排水工程建设与排水系统对接存在误差,最终造成市政排水系统运行混乱。应当尽量减少市政排水系统中存在的误差,在进行市政施工前期对实际环境进行全方位考察,减少施工中的数据误差,提升市政排水施工的准确性,减少排水管道的偏移,促进市政排水系统合理应用;第二,市政施工进行排水管连接不严密,造成排水管漏水。市政施工中应注重对排水管道接口处密封程度的检测,提升排水管道的接口密封度,避免排水管道产生漏水、渗水的现象发生对市政环境带来的污染;第三由于市政施工选择的材料质量性较差,造成地下井盖破损或地下井变形,不仅影响了城市正常排水工作的进行,同时也是路面上的井盖损坏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安全隐患;注重对市政排水材料的质量监管,保障排水系统的质量是改善市政排水工程建设的首要条件;第四,由于市政施工过程中对地下井的建设采用深挖地下管道,提升市政排水的程度力度,从而导致地下水资源混乱,地下水资源受到污染,由于大量的排水沉降造成工程地基塌陷等现象发生,为城市发展埋下巨大安全隐患。

3市政排水工程建设的解决措施

(1)规范市政排水工程施工。决绝市政排水工程建设首先应当规范市政排水工程的施工,注重对市政排水工程建设初期进行合理的实际考察,依据城市的地理位置,地下水层等具体问题给予合理的规划,使市政排水工程建设既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同时也对城市自然资源和城市的整体建筑提供保障。此外提升对市政施工中是施工人员进行专业化管理,保障市政排水工程施工专业化实施。(2)注重施工中原材料的选用。注重对市政施工中施工运材料的选择为市政施工的整体质量提供保障,主要包括注重对排水管道的购买,注重地下井盖的选择两方面,选择质量上乘,抗压能力强,抗氧化能力强的排水施工原材料的选择,降低政府对市政排水工程中后期排水系统维修的费用支出,为市政排水施工提供可靠的保障,从而保障市政排水系统的正常使用。(3)选择合理的填料。保障市政排水施工中对施工地区的合理填充,选择合理的填料促进市政排水系统的路面平整度保持也是解决市政排水工程技术建设的重要措施。依据市政施工的具体状况对市政的道路进行填充能够保障市政建设的美观程度,同时确保市政排水工程的正常使用。例如:对沥青路面下的产生的排水管道选择填料时,应先对地下管道砂石的堆积,然后用水泥进行固定,形成坚硬、美观的地下支撑点,保障市政路面的平整和美观程度。

4结论

市政排水工程是城市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拥有分布范围广,空间跨度大等特点。合理对市政排水施工技术中的问题进行解决,能够改善市政排水工实施中遇到的障碍,既保障了我国市政排水系统的合理规划和运行,又为美化城市做贡献。

作者:王艺 单位:天津市排水管理处

参考文献:

[1]王立福.石家庄市塑料排水管应用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D].南京工业大学,2006.

[2]王芷茜.城市给水管网工程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研究[D].吉林大学,2015.

[3]马建,孙守增,赵文义,等.中国隧道工程学术研究综述•2015[J].中国公路学报,2015(05):1-65.

[4]王建丰.广州市市政排水管材的应用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4.

[5]李海滨.潍坊市中心城区排水系统雨污分流改造技术的研究[D].山东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