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探讨

时间:2022-06-22 03:33:04

市政道路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探讨

摘要:随着城市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经济系统的不断发展,相关的建筑企业也在逐步的走向完善。市政工程是建筑工程项目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市政道路的使用又联系着城市的千家万户的出行状况,针对市政道路的施工技术在现阶段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本文以市政工程道路混凝土路面施工的技术和应用进行分析和讨论。

关键词:市政道路;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

混凝土路面施工在道路的工程建设中,是一项复杂又艰巨的任务,混凝土路面的施工技术要求比较严格,相对应的对建筑施工工人能力以及建筑施工设备状况也要求的比较精准。所以,针对市政道路混凝土路面施工来说,应该投入较多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并有效的采用先进的施工设备,整体提升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技术要求,只有相关的领导,施工人员对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有比较严格的质量要求,才能保证市政道路混凝土路面的工程质量和安全。某市进行市政道路路段全长700米。第一段设计范围内规划设置折点2处。本道路车行道宽度为24米。道路设计、施工中线与规划中线重合,该段道路两侧人行步道宽各4米,人行步道外绿化带各宽1.5米。

1市政道路混凝土路面施工准备

市政工程道路混凝土在铺设之前,应该进行路面的基础质量验收,在路面基础验收通过之后,有效的对施工现场进行清理,然后保持干燥的状态,并有效的达到相关的设计标准和要求,才能进行混凝土的铺设。

2市政道路混凝土路面粘层施工工艺要求

在混凝土路面的粘层施工中,通常采用沥青车进行路面的喷洒,在喷洒的过程中,保持速度和质量的一致性,行车速度应该保持稳定的状态。在混凝土喷洒粘层的状况时,不得出现漏空和堆积的情况,如果,混凝土粘层喷洒不足应该进行补充喷洒,混凝土粘层喷洒过量应该进行刮除处理。在粘层工作完成后,应该将市政道路的路面进行暂时的封闭。

3混凝土配合物的拌合比

在市政道路混凝土的配合物拌合比的配置时,应该按照相关的规范进行细致的计算和配合。想要提升混凝土自身的粘结程度,可以选用相关的添加剂进行混凝土自身粘结程度的提升。

4混凝土沥青拌合料的拌和

针对市政道路混凝土沥青拌合料的拌和问题,可以分成以下几方面进行分析:(1)合理的水泥和矿粉;(2)在沥青拌合物形成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材料就是水泥和矿粉,在沥青拌合物的拌和计算时,应该将这两种材料进行有效的计算,根据每天使用的材料量进行及时计量的拌合,防止施工人员进行二次加料的状况出现,保证材料的统一使用原则;(3)合理的配比。在混凝土沥青的配比过程中,应该按照相关的规范进行集料,矿粉以及水泥的配比,只有合理的配比,才能有效的保证沥青的质量要求;(4)合理温度控制。沥青材料的配置过程中,采用导热油加热的方式,该方式的加热温度有相关的要求,所以,在沥青拌合物的加热过程中,应该保证相关的加热温度的控制。

5混凝土混合料的运输

针对混凝土混合料的运输过程,应该遵守相关的运输方式,运送的车辆在车厢的内壁涂刷一层油水混合物,防止在车厢的内部发生混凝土混合料的存留。在混凝土混合料的运送过程中,应该对相关的运送车辆进行合理的遮蔽,防止在运送过程中导致热量的散失。在市政道路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针对混合料的检测应该有专人进行记录和测量,对于每次出料的状态都应该进行针对性的检验。

6混合料的摊铺

混凝土沥青混合料的摊铺过程应该采用两台摊铺机进行同时的机械施工操作,根据市政路面的宽度进行有效设备的布置。摊铺工程前,应该将摊铺机进行有效的预热,在预热的过程中,应该将温度保持在100℃以上。摊铺工程操作的过程中,应该采用两台机械联合摊铺的工作方式,前后距离保持在规定的状态中。在施工过程中,采用非接触式自动找平仪控制摊铺的方式。在混凝土路面的正常施工状况中,摊铺的温度应该设置在160℃之上,在连续摊铺的路面上进行有效操作时,应该保证运料机与摊铺机的合理距离,防止两者发生碰撞。在摊铺过程中,应该保证摊铺机械的平稳,均匀和连续不断的状态。

7混合料的压实技术

在市政道路施工的过程中,摊铺工序完成之后就应该是相关混合料的压实工序。通常在市政道路的施工中,选择3台压路机进行综合性的碾压,这样的碾压有助于道路状况的平整,在压实的过程中,有以下的步骤:(1)混合料压实的初压过程。针对混合料压实的初压过程来说,相关的压路机应该采用双钢轮振动压路机高频低幅振动碾压2次,相关的速度控制在4.0-5.0Km/h,相关的温度设置在150℃以上;(2)混合料压实的复压过程。针对混合料压实的复压过程来说,相关的压路机应该采用双钢轮振动压路机高频低幅振动碾压2-4次,相关的速度控制在4.0-5.0Km/h,相关的温度设置在130℃以上。经过这两次混合料压实的过程,才能将混凝土道路的路面做到坚固和稳定的状态。

8铺筑实验路段

在市政工程路面进行施工的前期,应该向相关的监理单位提交有关铺筑实验的实验报告。只有在相关的监理单位进行同意和批准之后,才能进行道路的路面铺设。在监理单位进行有效的批准之下,在相关的路面施工现场进行实现地点的选择,并将该次施工的全部施工材料以及相关的施工设备准备齐全,相关的准备要求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就是确定合理的施工机械设备以及施工机械设备的数量要求和相关的组合方式状况;然后确定相关拌合时的上料速度,拌合状况,拌合温度等相关的操作工艺的指标认定;接下来确定相关路面的铺设温度以及铺设的速度,压实路面的状况以及相关的温度,速度和次数等问题;最后就是确定施工道路的压路机的宽度以及相关于路面的准确宽度,以这两种的确定,制定相关的最佳碾压次数。

9市政道路的检查实验

市政道路的施工是一项十分重大的工程项目施工,针对于该施工的检查实验也是十分重要的,首先,应该按照相关的道路施工的技术要求规范检查道路施工中所使用的机械设备,施工材料以及施工温度,施工材料的配置数,沥青用量的标准等,以这些数据的展示进行道路施工项目混凝土技术的第一步检测,然后就是按照道路施工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的铺设厚度,平整情况,宽度状况,横坡程度,高度要求等进行数据的分析和实验,在市政道理施工过程中,对道路施工的混凝土浇筑厚度应该重点进行检测,除了根据相关的数据分析之外,还应该进行钻孔试件厚度的测量,在这两点都合格之后,还应该检测每一天的混凝土沥青混合料总量与现在实际铺设厚度状况进行对比,计算出相关的平均厚度值。在市政道路混凝土路面施工中,假如出现了裂缝的状况,应该及时的进行修复和处理,防止在市政路面使用过程中,出现相关的安全质量问题。

10结语

在市政工程道路混凝土路面的施工技术中,还有很多应该完善的地方,针对这些问题的完善,就应该有效的结合相关的技术工作人员与施工操作人员进行细致的讨论和分析,将市政工程混凝土的路面质量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城市在不断的发展,城市的道路质量在不断地更新,混凝土质量也应该不断地完善,在相关的数据指标控制中,应该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有效的计算,从细致的算中进行合理的配比,从而保证市政工程道路混凝土路面的建设有安全和质量的双重保证。

作者:陈觉华 单位:厦门中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翼.公路施工中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的应用分析[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4(8):7-7,9.

[2]付智,李红.纤维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J].公路,2011,(1):36-46.

[3]戢文占,石云兴,张涛等.大兴新城滨河森林公园透水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J].施工技术,2014(21):99-101,113.

[4]胡化娥.浅析公路施工中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34):190-190.

[5]黄湾.浅谈市政道路工程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J].城市建筑,2013(14):253-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