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工程桩基施工技术研究论文

时间:2022-06-22 03:29:50

桥梁工程桩基施工技术研究论文

摘要:随着建筑工程技术的不断发展,桥梁工程施工中也出现了很多优秀的施工技术。桥梁桩基施工技术适用范围广、受力性能好,因此在桥梁施工中被广泛应用。文章介绍了桥梁桩基施工特点,探讨了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在桥梁桩基施工中的应用,提出了桥梁桩基施工常见缺陷及其防治措施。

关键词:桥梁工程;桩基施工;施工技术

桥梁施工过程中,桩基施工是桥梁施工中的关键,桩基施工质量的好坏关系着桥梁的使用性能和使用寿命。然而桥梁桩基施工中不确定性、隐蔽性等特点,桩基施工也是质量问题出现较多的环节。因此在桥梁工程桩基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规范及图纸的要求,加强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从而确保桥梁工程的整体质量。

1桥梁桩基施工特点

近年来,我国桥梁工程建设项目逐渐增多,然而桥梁质量问题也频现,因此必须加强桥梁工程施工技术质量的控制。桥梁桩基工程施工环节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就会严重威胁桥梁工程的整体质量,影响桥梁的使用性能。为了保证桥梁桩基施工质量,首先要弄清楚桥梁桩基施工的特点。(1)桥梁桩基施工复杂,其施工过程涉及多方面的知识,桥梁桩基施工技术人员不仅要掌握桥梁结构、土木工程测量、建筑材料、水文地质、岩土工程、土力学、地基基础、工程机械、静动测试、等多个学科的知识内同,同时还必须了解国家的相关规范、图集以及强制标准,此外还必须具备一定的管理技能,从而确保桥梁桩基施工质量。(2)桥梁桩基施工技术种类较多,不同的施工技术有着不同的施工工艺流程。在桥梁桩基施工前,必须严格审核桥梁桩基的设计施工方案,分析桥梁桩基施工技术的适用范围和优缺点,在桥梁桩基施工技术的应用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就容易造成桥梁桩基的质量问题,影响桥梁工程的使用寿命。

2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在桥梁桩基施工中的应用

2.1钻孔机的安装和定位

在进行桥梁的钻孔灌注桩施工中,第一道工序就是钻孔机的安装,在安装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其基础处于稳定状态,如此才能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避免不必要的中断,同时,钻孔机基础的稳定也可以有效避免桩孔及桩出现倾斜现象。如果地基并非水平,而是呈一定坡度,应该先用推土机将其推平或者垫上钢板或枕木,以此来保证钻孔机基础的稳固性。在钻孔过程中,为了保证桩位的准确度,必须准确定位钻孔机的位置以及桩孔的中心位置。如果钻孔机带有钻塔,可以采用钻机动力与周围地笼相配合的方式,移动钻杆至指定位置,然后用千斤顶顶起机架,确保定位准确,使起重滑轮、钻孔机的安装与定位钻头与护筒中心保持在一个垂直线上,使其满足要求。另外,在进行钻孔机的安装和定位的时候,必须将位置偏差控制在2cm以内。

2.2埋设护筒

按照相关技术标准,护筒内径应该大出桩径20~40厘米,而且要求护筒高度大于2m,同时必须在地面以上0.3m或水面以上1~2米的范围内。另一方面,护筒中心线必须与桩中心保持重合,误差必须在50mm以内。如果在旱地进行钻孔施工,可以使用挖坑埋设法,但是注意对于护筒底部与附近的黏土的夯实,必须分层进行。

2.3泥浆制备

泥浆制备,是钻孔灌注桩施工中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序,虽然相对来说工艺就简单一些,但是作用确很大,最关键的作用之一就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坍孔事故的发生,确保施工安全。在泥浆调制的时候,必须要严格控制好泥浆稠度,一定要综合考虑钻孔方式以及地层实际状况,过稀,影响排渣能力和护壁效果,过稠,则影响钻进速度,不仅拖延进度,还有可能带来质量及安全问题。

2.4钻孔

钻孔灌注桩,顾名思义,其核心工艺便是钻孔。在钻孔的时候,必须严格遵守施工方案及有关标准的要求,控制成孔质量。在钻孔之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比如对护筒的检查等等,在钻孔操作的时候,第一,要重视泥浆的添加与抽渣,第二,随时监测成孔质量,保证其符合相关要求,一旦有孔径偏斜现象,立即采取补救方案进行修复。

2.5清孔

当钻至设计深度的时候,一定要按要求进行清孔,达到降低泥浆相对密度、粘度、含砂率的目的。清孔达标的标准:钻渣清理彻底,沉淀厚度不能太大,对内壁泥皮清理彻底,彻底的清孔操作,对于桩的承载力有很大的提升作用。一般来说,在桥梁工程施工中,用抽浆法进行清孔是最常见的一种手段。其原理便是在反循环钻进中,用灌注混凝土导管作为吸泥管。清孔完毕之后,拆除特制弯管,接着直接灌注水下混凝土,可以加快施工进度,降低工程造价。

2.6钢筋笼制作及下放

钢筋笼制作、绑扎完成之后,施工单位应该组织质检部和监理对其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送往施工现场。在安置钢筋笼之前,确定最佳起吊方案,并选择合适的起吊点。进行钢筋笼吊装的时候,注意控制钢筋笼接头安装质量。钢筋笼下放的时候,采取相关措施,控制保护层厚度,使其满足相关要求,将特制混凝土垫块捆绑到主筋与箍筋上面。另外,钢筋笼下放的时候,一定要控制好下放速度,一般为了避免钢筋笼与孔壁的碰撞,建议放慢下放速度。另一方面,随时监测孔内水位变化情况,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确保施工安全。

2.7灌注水下混凝土

水下混凝土的灌注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一旦没有控制好施工质量,就会造成断桩、塌孔等施工事故,所以进行水下混凝土灌注的时候,一定要检查混凝土面的高度及钻孔桩的位置,观察返水情况,分析孔内状态,确保水下混凝土灌注的顺利进行,有效避免施工事故及安全事故的发生。

3桥梁桩基施工常见缺陷及其防治措施

3.1坍孔

地址疏松、护筒摆放不牢固、泥浆比重过小、钻孔速度过快等原因都会造成坍孔。公路桥梁钻孔灌注桩施工过程如果遇到坍塌问题,首先要确定造成塌孔的原因,然后通过塌孔的原因来采取相应的补救方法。

3.2卡钻

如果钻孔过程中钻头钻入坚硬的物质,就容易发生卡钻,钻头设备老化也是卡钻的原因之一。在钻孔过程中发生卡钻,可采取以下的解决办法:(1)泥浆过于黏稠可能会造成卡钻,对于这种情况可以通过稀释泥浆来解决。(2)如果钻入坚硬物质,可以更换钻头。在发生卡钻问题时,不应当立即向上用力提出钻杆,而是先停机观察,再缓慢地向上提钻杆,避免因强提钻杆而发生断钻。

3.3钢筋笼上浮

钢筋笼制作不符合标准、安放完成后未固定等都会早造成钢筋笼上浮。为了避免钢筋笼的上浮,施工过程可以采取如下防治措施:(1)钢筋笼的制作必须符合图纸的要求,钢筋笼的直径必须均匀。(2)在钢筋笼安放完成后,可在钢筋笼的顶部放置压笼杠,用钢管向下顶住钢筋笼,避免钢筋笼的上浮。(3)适当减缓浇筑速度。

4结束语

总之,桥梁桩基工程施工技术和质量控制难度比较大,因此,我们必须了解桥梁桩基施工技术的特点,掌握过硬的基础知识,不断引进新理念、技术、新工艺,从而保障桥梁桩基工程中技术控制体系有效的完成,促进我国桥梁建设事业的发展,为我国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奠定夯实的基础,从而构建一个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社会,实现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张伟 单位:河北铁建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飞虎.公路桥梁桩基施工中的常见事故及处理方法[J].山西建筑,2014(23).

[2]孙士毅,汤健民.建筑桩基施工质量控制的几个问题[J].建筑技术,2012(03).

[3]刘金波.建筑桩基技术规范理解与应用[M].中国: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04).

[4]吴银.对公路桥梁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措施的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8):233.

[5]任少春.有关市政桥梁桩基施工技术的分析[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5(03):9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