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工程路基路面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22 02:51:47

路桥工程路基路面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我国的技术在不断发展,新兴技术应用在各个方面,建筑业、新兴企业等很多行业都应用到了技术,技术也在推动着各行各业的发展。路桥工程是建筑行业中的重要的组成方式之一。其中路基路面的施工技术主要影响到了我国的路桥工程的施工质量,本文我们对路基路面施工技术在路桥工程中建设的重点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路基路面;施工技术;路桥工程;建设;施工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的经济在不断的进步。我国经济的进步影响到了很多的方面。我国的人均生活水平都提高了,现在有很多的私家车辆涌现出来,使得我国交通压力不断增加,给路桥带来也很大的压力。因此对我国的路基路面施工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要将这些技术充分的运用得到路桥工程中去。因为交通压力的过大,使得我国出现了很多的路桥工程事故,是因为在施工中很多的施工工序没有严格的规定,在施工技术上比较落后,再加之交通工具数量增加造成的压力,造成路桥坍塌和路面下陷等状况的产生。为此,对施工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完善施工技术,提高工程质量,延长使用年限。

1路基路面施工

1.1路基施工

路基的施工技术是相当复杂的,需要对路基填料进行选择,还需要对路基进行压实。路基填料要选用含水率适合路面压实的材料和填补土壤和石块混合的材料,主要的填补材料的选择要按照现场进行调整,并达到一定的施工规范规定。当填料工序完成后,要对路基进行压实,压实工具主要是选用碾压机进行压实,通过灌砂法检测其压实密度,其压实密度是有严格的规定的,不同的道路具有不一样的压实密度,但其压实的密度要符合其规定的范围之内[1]。当填料和压实工作完成后,要对路基进行排水施工,主要是对其基土中的水分排出并达到标准值,还要保证降低地下水资源对于路基的冲击,所以也才采取排水措施。

1.2路面工程

路面工程主要使用的材料就是沥青和水泥,现在很多的道路都是使用沥青混凝土材质进行铺设公路。沥青混凝土主要是由沥青、石料和填充料组成。其中各种材料的构成要按照规定的配合比进行配比。配合比是否合理关系着质量问题,所以一定要把握好配合比[2]。当配合比调整好之后,就要按其进行搅拌,在搅拌时需要条件合适,温度合适、环境合适,对于外界的条件要求比较高。当一切都准备就绪之后,就开始进行铺设了,铺设的过程我们在现实生活中都有看到过,在铺设是要保证每个位置铺设的厚度一致,要求路面平整。

2路桥工程中路基路面施工

2.1路桥工程中路基路面施工问题所在

第一是路桥路面不够平坦,路桥工程的路面工程一定要保证道路是平整一致的,否则会给行驶的车辆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困扰,其产生的主要原因就是在施工的过程中没有按照规范规定进行施工,没有严格按照平整度进行施工,铺设路面的时候摊铺机没有对沥青混凝土均匀的摊铺,另一个因素就是当时施工人员没有对其认真对待,并且在施工水平上比较落后,不能够将其完善的做好。若根基没有打好,那接下来再做多大的努力都是于事无补的;第二是路基路面在投入使用之后有一些路面坑洼的破损和裂缝[3]。来往的车辆比较多,对路面的压力就比较大,若在施工时没有按照规范规定进行铺设,就很容易造成这种现象出现。其主要是因为在施工时没有注重混凝土真正夯实的情况,并且在材料的的配比中规格不符合规定,都够造成路面受力不均匀,使得路面产生下陷或者凸起的现象产生。在后续的使用过程中,若不能妥善的处理,也会减少其使用的寿命。例如雨水的冲击和冬天雨雪的冰冻,都会对地面造成一定的影响和损坏。经过日积月累,这种伤害潜移默化的进入到路面中,会造成路面断裂或者承载力降低。第三就是现在很多桥路出现了安全事故,例如桥面突然断裂或者桥柱突然倒塌,这些危险现象的产生,产生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桥身和桥头设计的比例不够合理,或者说是在施工的过程中没有打好路基基础,若夯实度不够或者是材料不达标也是造成坍塌的原因,要对其进行多方面的分析。

2.2路桥工程中路基路面施工技术研究

针对分析的路桥工程中路基路面施工的问题,要做出合理的施工方案解决这些各种各样的问题,要对路桥中的路基路面出现的破损进行填充,并且也要对路桥中的路基路面进行技术改善,还要针对路基路面出现的问题提出新的决策方案和施工技术,最终也要对路面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严格管理。针对路面上的坑洼现象要采取一定的施工方案和方法。首先要对路面的情况进行勘测,然后针对勘测的结果进行填补。要将路面进行分层铺设,铺设好之后要进行夯实,在夯实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机械夯实的力度是一致的,保证路面的平整度。在施工的过程要充分考虑施工的外在条件,考虑外在的环境是否适合施工,如遇阴雨天气或者雨雪天气,就要按照规范规定进行施工[4]。在路基的施工过程中,要加大基础防护,保证在施工的过程中原料和成本不会被自然因素所影响。路桥工程中路基路面施工问题也存在着排水的问题,要防止路基施工中土壤防止被冲走,土壤的密实度不够直接影响到上部结构是否牢固。排水程序的设计,还要考虑到地区的差异和当地地形的差异,不同的地区和地形要设计不同的施工方案[5];路桥工程中路基路面中的桥体断裂和桥柱的坍塌主要是软土地基的处理问题所在,要采取不同的方法对其进行处理,例如土壤不够合适,可以进行换土的方法,也可以利用更大力度的器械对软土进行强力压制,从而形成预想中的土壤密实度,或者也可以通过高压对其注浆,形成牢靠的土壤构造。在施工时不仅要依靠施工技术,还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要求施工管理人员学习先进的技术,运用到施工过程中去。还要加强纪律管理,要求工作人员对其工作的范围要负责,增强责任心。

3结语

路桥工程是陆路交通的重要的交通纽带。它将地区和地区之间进行了连接,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路桥工程中路基路面的施工是保证路桥工程质量的重中之重,要加强施工技术的管理。

作者:朱迎友 单位:射阳县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

参考文献:

[1]张晖.公路路基和桥梁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0(09).

[2]徐慧泉,徐刚.路基施工技术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09).

[3]刘志慧.公路路基路面施工的常见问题探析[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5(07).

[4]卢小华.浅谈公路路基路面施工质量控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11).

[5]张春玲.探讨路桥工程见着中路基路面的施工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