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22 11:35:45

建筑装饰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研究

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是对建筑设计的拓展和完善,是在建筑设计的基础上完成的,是对建筑功能进行完善的重要途径。对于不同用途的建筑,应该要采取不同类型的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主要受到建筑环境、采光通风环境等方面的影响。比如工作场所的室内设计要简洁、光亮一些、家庭中的卧室则应该要设计得比较温馨一些,在设计过程中还需要加强对各种错觉装饰技术的应用,从而使得室内环境可以在有限的条件下满足人们更多的环境需求。

一、建筑装饰施工原则

在建筑行业的发展过程中,除了对建筑物的质量和安全性进行控制,越来越多的建筑施工企业意识到良好的建筑装饰对建筑产品的质量以及建筑层次的提升的重要意义,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考虑建筑装饰工程的优化,在保证建筑物质量的前提下对建筑物室内环境进行美化、对室外环境进行美化等。在大型建筑建筑装饰过程中,需要加强建筑装饰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制定科学合理的建筑装饰工程施工方案,提高建筑产品的质量和水平。在建筑装饰工程的设计与施工过程中,应该要坚持一定的原则。第一,建筑装饰施工以环境和用途为准。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是在建筑物框架基础上完成的,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和建筑设计都会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比如建筑设计会受到地形、交通、建筑物的布局、朝向等方面的影响,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还受到材料因素的影响,需要建筑装饰材料来体现不同的设计风格。第二,遵循整体设计思想。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是建筑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与建筑设计一样,需要遵循整体的设计原则,与建筑设计的整体风格保持一致,才能切合建筑设计的理念。优秀的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可以为建筑增添光彩,同时也能为建筑营造良好的空间氛围。建筑设计的风格对于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而言,也会产生一定的指导,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与建筑设计之间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只有从整体角度出发,才能构建和谐的空间。

二、建筑装饰工程施工技术要点

1.采用绿色节能的建筑装饰材料

建筑装饰施工本身消耗的材料以及资源都比较多,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从规划设计阶段开始就应该要加强绿色理念的运用,对各种所需的材料以及设备进行研究,列出相应的清单,选择一些可以循环使用的绿色节能以及环保的材料进行环境设计,可以加强对材料选择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在建筑装饰中还应该加强各种绿色环保设备的使用,有助于降低施工过程中对能源的消耗,比如在建筑装饰过程中可以加强各种绿色节能灯、节能水阀等各种部件的使用,使得人们在日后的使用过程中可以降低能耗。

2.做好建筑装饰过程中的科学地选址和布局

科学合理的布局对于建筑装饰物空间的有效利用有很大影响,从而影响了建筑装饰物的利用效率。在大型建筑物中,仍然需要加强对室内的空间的有效利用,使得建筑物的利用效率不断提高。比如在建筑装饰选址过程中要尽量对一些不会影响到使用安全的部分进行暗线操作,使得室内的空间的利用率可以提高。此外,在建筑装饰布局设计过程中也应要加强各种装饰物品的设计,应该要对周围环境实现最大限度的利用,要注重装饰物品与周围生态环境之间的融合,因此要加强建筑装饰布局,比如在室内装饰设计过程中,要做到合理地利用风能,为室内空气环境质量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在设计过程中要对周围的环境进行有效的考察,利用各种先进的测绘技术进行测绘管理,最终不断提高建筑装饰的效率。

3.建筑室内设计要点

建筑室内设计是建筑装饰工程的一个重要部分,在建筑室内设计过程中,要把握设计的要点。具体说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营造不同的风格。第一,通过色彩的应用,营造良好的视觉效果。建筑室内设计过程中,色彩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部分,色彩设计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光线、材料的颜色、人物的情感等,都会对色彩设计带来影响。同一种色彩,在不同的背景环境下,会给人带来一些不同的视觉感受。室内装饰中的色彩设计应该要根据不同的建筑通途,采取不同的色彩层次以调整主次色彩的关系,形成一种突出的视觉感受。比如在办公区域,颜色一般选择比较简单的色调,如灰色、黑色等,都是工作区域不错的额选择。在家庭的客厅中,则应该根据装饰的整体风格来选择颜色,比如地中海风格的客厅可以装饰成蓝白色、田园风光则可以装饰成白色,比如在餐厅的色彩设计过程中,可以选择暖色调,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同时应该要尽量便于清理。在进行软装饰的时候,色彩是一个整体的视觉艺术,所以一定要根据整个建筑的情况进行色彩设计。第二,建筑室内设计中的灵活设计。在进行建筑室内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对室内结构进行合理的规划,在室内结构的规划过程中,灵活设计是一个现代化的设计理念。灵活设计是当前建筑室内设计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特征,也是未来建筑室内设计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灵活设计指的是在建筑室内设计过程中应该要具备一定的灵活性,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以及建筑物的具体属性,对内部空间结构进行一定的改变。比如当前很多家庭在进行装饰的时候,都对飘窗进行了处理,下面安装了抽屉,可以节省很大空间,是一种比较灵活的装饰方式。在建筑室内设计过程中应该将建筑物的室内空间划分成为不同的区域,比如室内的功能区域、休息区域等,不同的区域要根据用途进行具体的装饰,使得区域的划分更加明显,而且区域能够发挥的功能也更大。第三,加强室内照明部分的装饰施工。照明是室内装饰的一个重要部分,对人的视觉感受有很大影响,如果室内照明效果不佳,则很有可能会导致人们在生活过程中出现眼睛不适的现象,如果室内光线过强,也会使得人们的眼睛受伤。在装饰的时候,也应该要更好地结合自然灯光,尤其是对于一些自然光线比较好的区域,可以减少照明设计,一方面可以节约电能,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健康的自然光源。另外,照明设计过程中还应该要保持艺术性原则,指的是通过室内的照明设计,使得各个空间的层次更加分明,比如当前有的建筑采用不同的灯具,使得室内的环境更加美好,给人一种舒适愉悦的体验。建筑室内设计过程中可以采用一些具有传统风格的照明设施,比如有的灯饰,采用镂空雕花作为外罩,可以给人带来一种比较温暖、和谐的感觉。

三、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装饰工程是建筑施工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建筑装饰可以实现不同风格的装修设计,满足不同区域的用途。在建筑装饰工程施工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应该要积极加强对建筑装饰过程中的绿色管理,加强室内设计的优化,做好具体的装饰布局。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应该要积极发挥质量管理人员的作用,加强对建筑装饰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的解决,一旦发现技术问题要进行及时的处理,按照事先设计的建筑装饰工程施工方案进行施工,使得建筑装饰工程的施工能够顺利推进。

作者:王晓常 单位:深圳市洪涛装饰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