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市政管道施工技术措施

时间:2022-01-21 10:16:43

简述市政管道施工技术措施

摘要:在城市发展与建设的过程中,市政管道的建设具有无法取代的地位,只有加强市政管道的发展建设,才能实现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而市政管道的发展建设又与施工技术具有密切的联系,实现更加高效的施工建设,就要从施工作业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施工管道的有效管理,这样才能更加高效的完成市政管道的建设与发展。从市政管道的施工建设入手,重点探讨了施工技术的应用,为社会的和谐稳定作出贡献,同时指引市政管道朝着更加光明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市政管道;施工方法;探析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与建设,人们的居住环境愈发受到重视,这关系到人们生活的品质,而市政管道是城市发展中一项基础性设施的建设,同时也是不可忽视的建设项目之一,要想实现更加高效的施工作业,就要以高效的施工技术为出发点,从而完成市政管道的施工建设。在实际的工程建设中,市政管道的施工是一项相对复杂的工程,其中主要包含五个方面的内容,并且从性质上讲,市政工程是一项隐蔽性的工程项目,所以只有提升工程质量,降低不必要的后期维护,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市政工程的发展。

1市政管道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在当前市政管道修建的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施工人员对施工图纸不够熟悉,因为施工图纸是开展工程施工最基本的工具,所以如果对施工图纸做不到充分的了解,就会直接影响到管道施工的实际情况。正是因为如此,工程中才会出现本应可以完全避免的安全事故。其次,在开展管道施工前,本应该对实际的施工情况进行系统的认知,并且做足充分的准备,这样才能满足工程的需要,但是在工程建设时,施工人员并没有对工程进行精准的测量,准备工作不充分,甚至不按照施工图纸的规定进行施工,随意改变管道的走向,这直接影响了工程的质量,同时也增加了后续施工的难度。第三,施工时管道主体起着支撑的作用,如果主体的部分施工粗糙,那么就很难保证工程的整体质量,在当前的施工建设中,较为常见的问题是塌方、渗漏等现象,这些问题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而是在施工的过程中没有选对材料、没有进行系统的测量导致的,正是因为如此,才会造成安全事故的出现,为国家以及社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第四,施工人员没有在完工前进行闭水试验,闭水试验的目的就是为了检验管道是否存在渗漏的状况,但是因为受到工期的限制,一些施工人员就故意忽视了这一点,所以对市政管道的质量产生无法忽视的影响。最后,市政管道在回填的过程中还存在选才不当的情况,进而造成对含水量进行了错误的判断,而回填的工序不恰当,以至于对施工质量产生无法挽回的影响。

2加强市政管道工程施工措施分析

2.1管道施工前的准备措施

要想加强市政管道的施工建设,保证施工质量,就要从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入手。进行充足的准备工作,进而保证顺利的完成施工。首先要对道路进行拆除,期间一定要确保施工的精细,施工人员应该全身心的投入在施工建设中,这样才能确保按照计划完成道路的拆除以及恢复工作。同时,重视施工图纸的作用,施工图纸为实际的施工情况提供了必要的依据,这是市政管道修建的基础。在管道长度的测量方面,将需要进行标记的位置重点标示出来,以引起施工人员的注意。同时在回填的过程中,回填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整体施工的情况,所以要保障土方的安放,将无用的垃圾与之区分开来。为了防止坍塌现象,一定要注重地下施工的安全性,事先对土层的情况进行测量,对容易出现塌方的位置进行必要的支撑,同时由监理部门对施工的进度进行实时控制,这样一方面就保证顺利的完成工程项目,另一方面也保证了施工质量,其中需要注意的是,在施工时难以避免的会受到建筑物的干扰,对于这类问题,应该充分考虑到对市政管道的影响性,再采取合适的方式进行处理,避免其出现大范围的沉降或是其他状况,随着我国施工技术的不断发展,只要加强关键部分的施工建设,就能够有效的避免市政管道工程出现安全事故。

2.2在管道安装的过程中采取的方法和措施

管道安装的过程包括测量、放样、地下管线深入检测、开挖沟槽、处理槽机、安装管道、管井砌筑、管内回填、闭水试验、回填沟槽等,每个流程都需要谨慎、严格地进行,在检查过基础表面之后,要对开槽的槽深、宽度进行全面检查,没有杂物和垃圾,使其减少对基面的干扰,只有在检查合格之后,才可以按照施工设计图纸进行施工,另外,对于管材的质量也要加强监督和管理,对质量要进行严格的把关,一旦发现不达标的管道材料,就要立即标记出来,以免把它与合格的材料混淆,然后做好对不过关材料的处理工作,只有把握好管材的质量,才能保证管道安装的顺利进行,并且在安装完成之后避免经常出现维修整治的麻烦。管道的接口工作是重中之重,它直接关系着施工质量和施工水平,因此,要把水泥砂浆按照科学的比例进行配合,然后下料,在称量时做到准确,在搅拌时也要合理,使搅拌均匀,这样才能使砂浆的强度得到保障,增加其易性,另外,对于直径小于五百毫米的管道来说,抹带也是值得注意的重要环节,在抹带时,也要配合着其它工作,将进入管道里的砂浆拖平,而对于直径大于五百毫米的管道来说,需进行内管缝的抹带工作。

2.3市政管道施工中的沟槽回填和路面恢复工作

管道施工在经过设计师和管理部门的检查后,如果合格了就需要进行沟槽回填,沟槽回填是为了防止晾槽时间太长引起塌方,使管道被挤坏,因此,沟槽回填的工作也是整个施工过程的关键,那么在实际回填中就要严格按照图纸设计的方案进行,并与开挖形成流水式作业。在实际回填的工作中,要严格把好质量关,要时刻关注回填的材料中的水分和压实的密度,在确认回填物被压实之后才能完成验收,一般情况下,要对回填材料进行三次的压实作业,每次四下,在沉降达到一至二毫米时可以停止,另外,在回填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其它地下设施的安全,考虑到其它设施的位置和大小,以免对其造成误伤,使其产生位移和沉降等危害,为了保证回填质量,在回填时,要确保管槽里没有过多积水,在回填的材料中也要注意这些材料的质量,里面不能掺杂有机物质或者腐植土等,也不能有大型的石块,最后,要注意沟槽回填的顺序,要按照排水方向进行回填,从高到低有序回填,并且要分层进行。

综上所述,市政管道工程在发展与建设的过程中,需要相关部门加以严格的重视,采用合适的施工工艺进行施工建设,以此保障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同时也能对关乎到城市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进行有效的处理。

作者:侯晶 单位:哈尔滨供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肖俊斌.论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技术开发(学术版),2008(2).

[2]陈英.道路给排水管道施工技术探讨[J].城市建设,2010(14).

[3]李洪雷.浅论高速公路建设中的隧道施工测量[J].价值工程,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