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管理

时间:2022-01-21 09:45:12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管理

摘要:衡量一个城市的发展速度和经济指标,就要看这座城市的建筑级别,建筑物的层次对城市的发展是很重要的,为了保证建筑质量和建筑施工过程的顺利,建筑施工技术是其关键;也就是说,没有施工技术的建筑工程,就没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在如今建筑行业中,施工技术及其管理模式的情况及其复杂,文章对现有建筑技术管理模式进行论述,对建筑施工技术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以分析研究,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措施

随着如今经济社会的深入和发展,社会群体的生活质量在大幅上升,对城市建筑物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不仅需要其具备独具一致的外观条件,对整体质量也有很大的要求。由此一来,对建筑施工技术的完善就变成了建筑业的重点问题。尤其在近些年来,随着建筑工程的大量出现,导致一系列问题也层出不穷,其中由施工质量引起的问题占大幅比重;因此加大对施工技术的管理是目前建筑业迫在眉睫的任务。

1建筑施工过程中的主要技术

建筑工程施工是一项涵盖面广、操作复杂、工序流程繁多、且耗时久的施工技术,在这项施工过程中,应用的技术种类也非常广泛,针对不同地势、不同环境、不同情况有与之相对应的技术方法。其中层面广泛的施工技术主要有:基础施工、混凝土、钢材组织、构建防水和建筑装修等技术。在如今这个网络遍布每个世界每个角落的时代,规范的信息化技术模式在建筑施工中也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1.1基础施工。在建筑工程中的基础施工技术中,其核心部分有两点,一是桩基技术,在目前的建筑施工行业中,使用程度最高的就是混凝土浇灌土桩技术,其中的以预应力混凝土为主要应用桩基。国际上还有很多这方面发展颇具规模的技术,在这一领域应用中也起到了显著的成效;新技术的应用及使用,对施工建设在资金投入方面有很大的改善,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开支比重;先进技术的引进与实施,可以进一步健全施工技术,完善存在的问题,为一成不变的施工技术带去多样化方式方法,可以有效的加快施工进程,提高施工质量的同时还可以缩短整体工期。1.2混凝土施工技术。混凝土的使用在我国建设方面是最具代表性的原材料,以其优质的组成成分为我国建筑施工做出巨大贡献。但是混凝土材质引起性质原因,成分构成过于复杂,在使用及保存中,相对要复杂很多,混凝土的贮存环境要以干燥为主,不能因潮湿过度,出现凝水现象,这就要求建筑团队在对混凝土进行贮存时格外注意;在使用中,混凝土的配合比例也是具有一定的比重的,配合比例要符合标准科学依据,对主要成分加以保留,参杂辅料的成分不能过多,以免对影响混凝土使用效果。在利用混凝土施工技术进行施工时,常用的有,混凝土搅拌、输送、大面积浇灌、高层墙柱混凝土标示、梁板混凝土标示、预应力混凝土、版面施工技术等。1.3钢材组织。一般城市建筑的主体框架都是由钢铁构造的,钢铁以其牢固的性质和对组织结构的支撑作用性质,对建筑物的质量有很大保障作用。如今的建筑施工除了对钢材组织的合理使用之外,在此基础上又加入了很多辅助技术,包括钢材安装、钢材焊接、预应力钢材组织、螺栓技术等;在这些辅助钢材组织建设的技术中,发展较快的就是预应力钢材组织,最近几年,我国随着大跨越式的建筑结构兴起,对预应力钢材组织的的技术日益发展。1.4构建防水和建筑装修。在最近几年内,建筑施工中,防水技术的使用越来广泛,在进行施工建设的过程中,防水技术的使用,可以很大程度的保障建筑物合理控制水量。建筑物防水的主要材质包括,聚合物改性沥青、沥青防水和SBS、高分卷材和PVC管、丙烯酸酯类防水层料等。对建筑物装饰的选择,也有很大的赶紧,对原有的刷墙技术加入了更多的流程,保证不会因其操作难度大,而对建筑物外观有所破坏,这项技术的完善与发展程度已经达到国际水平,尤其对建筑物恒温技术有很大的保障,引进技术的同时,也在加大对新材料的研发和利用。

2贯彻落实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方法

就当前的建筑施工情况看,在总体技术方面有很大不足和问题存在,需要相关部门进行合理的优化和处理;要想实现建筑施工质量与国际化标准一致,就要对施工技术加以系统规划管理;其中重要的环节包括:2.1完善施工准备阶段的技术管理能力,施工准备阶段为正式建筑施工过程创造基础条件。因此,做好施工准备阶段的相关技术管理就有着显著的意义。结合实际的建筑施工过程,本文认为施工准备阶段的技术管理相关内容主要包括完善技术管理的制度规范、确保施工图纸的科技含量、明确施工责任等方面。制度规范是建筑施工的重要保证,能够确保施工技术准确、有效的实施,而建筑图纸则是工程施工据以展开的核心依据,因此技术管理方面一定要做好施工图纸的会审工作。2.2提高正式施工阶段的技术管理水平。在工程正式实施阶段,做好技术管理工作是保证施工顺利进行和建筑物整体质量的关键。在这一阶段上,技术管理涉及的方面主要有技术交底、进度与成本控制、施工质量控制等等。技术交底是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的关键,在技术交底的基础上,根据实际的施工过程做好质量控制,并对施工进度和成本支出进行实时监控。2.3注重把握竣工阶段的技术管理控制。建筑项目竣工阶段的技术控制主要是对前一阶段技术管理内容的辅助和补充。包括对建筑物的合理检验和总体评定、配套施工的技术管理控制等等。建筑施工主体项目完成后,对于后面的配套工程建设也不应忽视,在技术管理方面可以按主体施工的步骤和方法进行,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予以变化。

3加强建设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措施

3.1强化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与专业技术素养,国家一再强调“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施工安全管理原则,为了避免施工现场存在安全隐患,建筑工程现场施工需要注意每一个细节,必要时可以考虑设立专门的安全小组进行紧抓严抓,防患于未然。对于企业从业人员要求根据参与施工活动的不同,将参与施工过程作为体验锻炼的学习机会,为以后的继续从业打下素质基础。3.2规范企业管理制度,抓好层层落实的工作建立具有针对性的现场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施工监督监管体系。为了能够确保整个工程施工按照既定计划进度全面推进,要求施工企业必须建立起来,具有针对性的现场目标责任管理制度以及健全完善的施工监督监管体系,而且要抓好企业管理制度的层层落实工作。施工监督监管体系的健全完善也是为了确保建筑施工工程质量的关键性机制,同时也是对现场施工管理的有效控制措施。结束语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与现场管理是施工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都是紧密联系企业的兴衰成败的关键所在。文章以上内容都是针对施工技术与现场管理两方面展开的讨论和分析,旨在能够在这两方面方面不断得到提高改善,以达到为建筑工程项目提供合理可靠的技术管理保障。发挥优势才能够在建筑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要做好施工技术与现场管理,必须搞好每一个细节工作,只有提高工程施工技术水平与现场管理质量,才能够兑现施工企业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信誉。

作者:陈岩 单位:黑龙江

参考文献

[1].李俊杰.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4):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