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防水防渗施工技术论文

时间:2022-06-17 09:47:38

建筑工程防水防渗施工技术论文

一、建筑工程施工中的渗漏分析

1、地下室渗漏

地下室是建筑工程中的基础项目,地下室渗漏的问题比较严重,同样是由多项因素造成的。比较常见的地下室渗漏是:建筑管道出现开裂、损坏的情况,管道与混凝土存有缝隙,管道内流出的水顺着缝隙渗透到地下室内。管道、混凝土是地下室渗漏的关键,属于防水防渗技术的要点位置。

2、卫浴渗漏

卫浴是建筑工程内用水最多的部分,潜在很大的渗漏隐患。卫浴空间内布设的管道最多,包括交叉管路,水管发生渗漏对整个卫浴空间都有影响。卫浴渗漏的主要原因是管路问题,卫浴内的管路受到压力、堵塞的影响而出现渗漏,在水压的作用下,渗漏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干扰了建筑工程的防渗控制。

二、建筑工程中的防水防渗施工技术

防水防渗施工技术需要符合建筑工程的实践情况,达到防水防渗施工技术的要求,进而解决建筑工程施工中的渗漏问题。全面分析防水防渗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1、外墙防水防渗施工技术

分析建筑外墙的防水防渗施工技术,如:(1)密实墙体上预留及残留的缝隙,保持外墙表面的清洁性,以免影响密实的效果,进而促使外墙表面达到平整的状态,规避外墙结构中潜在的渗漏隐患;(2)检查外墙脚手架施工的位置,填充穿孔,泥浆填充时需要适当加入膨胀剂,保障密实填充的效率,如果穿孔过深,需要采取分层填充的方法,保障外墙的性能;(3)监督外墙窗框、阳台等施工工序,防止此类部分发生渗水,按照防水防渗施工技术的要求执行防渗漏处理;(4)提升外墙施工的标准,优化防水防渗施工技术的应用。

2、屋面防水防渗施工技术

屋面防水防渗施工技术的依据是《屋面工程技术规范》,施工企业熟悉掌握屋面防渗漏的要求,设计防水防渗技术方案,方案中规划出屋面较容易出现渗漏的部分,在防水防渗技术应用的过程中进行重点控制。结合建筑屋面的构造落实防水防渗技术,优化屋面节点处的防渗漏处理,还要注重防水材料的选择,促使其符合屋面防渗漏的需求。屋面防水防渗施工技术应用的过程中,应该重点考虑跑水、返水的问题,严格规范防水防渗施工技术。

3、地下室防水防渗施工技术

地下室防水防渗施工技术的主要目的是解决管道漏水的问题。首先规范地下室的混凝土施工,排除混凝土的裂缝干扰,为管道提供优质的运输环境;然后是预埋套管的施工,细化套管的穿墙工艺,以免套管位置出现漏水,在很大程度上维护了地下室的防水防渗处理;最后是防水层施工,防水层在地下室中起到保护作用,隔离地下室的结构,提高了防水防渗的技术能力。

4、卫浴防水防渗施工技术

卫浴防水防渗施工技术的核心是结构与管道。分析如:(1)科学设计卫浴的空间结构,尤其是找平层,保障其与基层的密实度,同时做好找平层清理的工作,降低渗漏的机率;(3)规划卫浴管道安装,严格按照防水防渗的技术要求设计管道,而且需要专业的人员验收管道,达到防渗漏的标准后才能投入运营。

三、建筑工程防水防渗施工技术的质量控制

建筑工程施工中防水防渗技术的应用,需要通过质量控制的方式实现防渗漏的目标,体现质量控制在防水防渗施工技术中的重要性。规划建筑工程防水防渗施工技术的质量控制,分析如:(1)控制防水材料的质量,保障防水材料的质量,有助于落实防水防渗施工技术,体现防水材料高性能优势;(2)强化防水防渗施工技术的管理,在技术质量控制的作用下加强防渗漏的力度,消除防水防渗施工中的技术问题,致力于达到建筑工程的防水防渗的目标;(3)提升施工人员的技能,其可保障防水防渗的应用效益,促使建筑防渗漏具有主动性,发挥技能的作用。

四、结束语

建筑工程的渗漏问题,降低了建筑工程的运营质量,严重时还能引发安全事故,属于一项不可忽视的质量问题。结合建筑工程中的渗漏分析,规划防水防渗施工技术的应用,同时采取质量控制的措施,规范防水防渗施工技术的应用,充分发挥防水防渗技术的作用,提升建筑工程的社会地位,满足现代建筑行业发展中的质量需求。

作者:夏辉 邵首峰 单位: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