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地基施工技术论文

时间:2022-06-17 09:44:25

高层建筑地基施工技术论文

1地基对高层建筑的影响

1.1地基承载力不足带来的影响

高层建筑地基发生沉降是较为常见的问题,当地基发生不均匀沉降时,多是由于地基承载力不足所导致的。因为一旦地基承载力不足时,则会导致地基开裂或是沉降,从而对建筑物的安全带来较大的影响。所以在高层建筑物地基施工过程中,需要对地基承载力进行认真的考虑,从而有效的保证高层建筑物的安全。

1.2地基发生沉降带来的影响

在地基发生沉降时,其压应力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地基中土壤缝隙处的水分则会被挤压出去,地基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沉降,从而导致建筑物出现裂缝或是倾斜,影响建筑物的使用安全,严重时还会威胁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1.3土坡失稳对高层建筑的影响

高层建筑基地中,当土体内部受到自身结构、土质、降水或是外部力量影响时会导致土坡失稳现象发生,土坡某一层面上会产生滑动位移,从而导致土坡失去平衡性,使高层建筑物的安全性受到较大的影响。

2高层建筑工程地基施工技术的要点

2.1地基施工技术的选用

目前我国地基施工技术种类较多,而且具有较广泛的适用范围,但在具体应用过程中,需要根据具体的施工情况来选择适宜的地基施工技术。对于所选择的地基施工技术,在具体施工时,技术人员还要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对于高层建筑地基施工中所采用的施工技术,不仅需要与施工的具体需求相符合,而且还要确保有效的实现对成本费用的控制,考虑到对环境的保护和能源的节约。

2.2地基施工技术的设计

当高层建筑地基施工技术确定后,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对施工程序进行设计,确保其具有较好的操作性,能够有效的满足施工具体条件的要求。同时还要选择适宜的施工设备和材料,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确保地基施工的顺利进行。

2.3加强地基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在地基施工前,需要充分的结合现场和土质等因素来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对地基的基本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根据制定的方案来对人工地基和天然地基的使用情况进行明确,做好地质勘察工作。同时施工人员还要对施工技术的特点和施工顺序进行明确,对于部分高层建筑对地基质量具有较高要求时,还需要在地基施工前做好检验和试验工作,施工完成后,还要进行严格的检验,确保地基的质量能够得到有效的保证。

3高层建筑地基施工技术

3.1科学设计施工方案

设计基坑支护结构,应该从系统性的角度出发去思考问题。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和可能涉及到的问题。例如:地质与水文条件、工程造价与工期、施工选用的机械设备和施工工艺等。将工程施工可能涉及到的各方面问题综合考虑进来,进行全面分析和科学管理,选用合理的设计方案。所以,在设计基坑支护结构的过程中,必须要从实际需求出发,综合分析和考虑各方面问题,进行整体性、综合性考虑。

3.2合理控制工程标高

土方开挖前,做好现场轴线、标高的测量工作。施工设计过程中,要根据施工规范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进行放坡和实施防护,比如在场地较为狭窄的地区,可以选用钢支撑的形式,在有地下水沉降的地区,可以选用集水坑实施抽水措施。在控制标高的过程中,如果视野允许可以用全站仪控制开挖标高,在浇筑砼垫层的时候用水准仪抄平。水平控制桩在基坑边缘设置,使用之前要进行复测,以保证精度。同时,还应充分利用有监控专家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可视化监测软件等工具加强对建筑基坑及周边环境的监测,为工程建设提供信息化支持。

3.3明确施工工序

在施工之前,要合理设计和管理施工工序,施工工序分为以下几个部分:第一、全面了解基底情况,对支护、变形、排水、管线、堆砌物等进行了解和管理;第二、实施材料准备。确保符合施工要求的材料按时到达,以供给顺利施工;第三、在挖土过程中,设置一定坡道,重视坡道的防滑,在展开挖土过程中,将周边的杂物、垃圾等进行清理;第四、施工过程中的运输材料,采取垂直运输形式,严格按照施工要求和规范进行,并留有员工施工通道;第五、桩基检测,实施变形检测,按照相关规范,落实检测工作。

3.4科学组织施工过程

地基施工对专业性要求较高,而且施工工序较为复杂,所以需要对施工工序进行合理组,确保施工的安全、有序进行。在地基施工过程中,主要需要进行土方开挖、做好支撑、降水及基础工程等几个方面的施工工作,在对降水方式选择时,需要确保降水水位要控制在基底以下一至二米的距离。在进行支撑施工时,需要根据具体的放坡系数及基坑的深度来进行具体的论证,确保支持结构的稳定性,以及施工的安全。

3.5基坑回填以及细节处理

在地基施工过程中,当基础施工和地下室施工完成后,都需要进行回填工作。在基坑回填施工时,需要选择正确的回填方式,从而有效的确保工程的质量。在对基坑回填时,需要两侧同步进行,因为只对一侧进行回填时,则会导致另一侧受到过大的压力,对施工的质量和安全性带来较大的影响。在回填施工时,需要确保回填土要满足回填的要求。在高层建筑地基施工中,其回填土多以粉土和粉质粘土为主,同时还要控制好回填土自身的含水量、杂质和土质等,确保回填能够与工程的具体要求相符,确保地基的质量。另外在回填施工时,对于回填的方案、次数、厚度及使用的回填机械等都需要满足施工的方案标准,确保回填的质量。

4结束语

在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对于地基施工具有较高的要求,地基施工不仅工序较为复杂,而且具有较强的作业性,所以在具体施工过程中,需要做好施工现场和环境的勘察工作,对施工技术进行强化,做好施工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确保施工的质量和安全性。从而使整体高层建筑质量能够得到有效的保证。

作者:杨邵 单位:昌黎县城市建设综合开发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