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16 03:11:39

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研究

1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特点

1.1地基基础的复杂性

我国地质复杂多样,同时还存在冻土、淤泥等复杂地质,加上我国多数地区处于地震频发地带,因此对地基施工质量的要求非常严格,与此同时,因为复杂条件的存在使得建筑地基基础工程的建设难度非常大。

1.2地基基础的严重性

如果地基基础出现质量问题,那么带来的损失将会使毁灭性的的。如果地基基础失去稳固性,那么整个建筑工程将会在结构上出现损坏,这种损坏的出现是很难进行弥补的,将会造成重大的安全事故以及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直接的影响。

1.3地基基础的隐蔽性

地基基础处于房屋建筑主体之下,一般不会暴露在建筑主体中,因此地基基础工程存在一定的隐蔽性,在这种情况下,对房屋进行质量监督与检查必然会存在一定的难度,同时对事故进行处理的难度也会相应增加。

1.4地基基础的多发性

地基基础工程师容易发生安全性事故的部分,同时因为受到地表径流、地下水、地质灾害等自然条件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地基基础工程很容易会遭到破坏,最终房屋质量问题很容易就会出现。

2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2.1准备工作

在开始施工之前,需要由专业的人员针对建筑规划展开一系列的设计,同时对图纸的可行性进行审核,并将相关器材与设备等提前准备好。施工测量时工程开工之前以及开始施工的过程中,集合施工图纸中的平面位置,将实际的位置与具体的尺寸测量出来,进而保证施工人员可以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进行工作。地基施工主要包括对导线、中线以及水准点的测量,为了对工程实用性与工程质量进行保证,工作人员应该加强对图纸的熟悉程度,进而使图纸与实际工程之间的误差得到降低。砂层结构、地基下断层结构等地基结构的测量有助于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可以更好的规避风险。在基础工程开始之前,首先应该对所在地的地理条件进行检测,例如自然环境、水文条件以及土壤质量等,对这些方面进行仔细的勘查,一定要全面了解当地的地理环境,以便于更好的为地基施工提供准确的参考性意见,勘查结果一定要和工程整体结构相吻合,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对周围环境展开必要的勘查,将勘查结果在工程设计方案中反映出来,并对一些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解决。在勘察的过程中还要对钻孔深度进行详细的计算,进而保证钻孔深度与地基实际条件相符合。

2.2施工方案设计

针对工程前提的设计方案,现代建筑设计不仅对建筑技术规范进行了强调,同时还强调建筑外观的美观与大方,同时具有一定的耐久性与实用性,这无疑为建筑结构形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在基础工程施工中也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将目光放在整个建筑工程上,重视建筑的实际使用能力,提出让居住者满意的设计方案,同时降低经济成本,提高项目的经济效益。在基础工程设计过程中,应该合理计算地基承载能力,与实际土壤质量相结合对地基的承载能力进行核算,如果不能有效估值,应该通过专业的荷载试验对其进行论证,这样才能进一步保证建筑的耐久性。

2.3挖土地基

在开始挖方之前需要对当地的水文地质情况进行探测,将挖方之前的准备工作做好,这样就可以做到防患于未然,更好的为挖方工作提供可靠地保证。通常来说可以使用挖掘机对地基进行开挖,在开挖过程中,技术人员一定要保证边坡的稳定性,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因为边坡下滑出现探讨事故。因为工程地基的特点和地质构造是不同的,所以应该通过不同的开挖技术进行开挖,或者进行分层开挖,如果遇到相对复杂的土层结构,应该以人工开挖的方式为主,这样就可以很好的避免设备在开挖过程中对周围环境带来的破坏。如果遇到软土层的情况,技术人员应该及时记录施工情况,对挖方施工方案的有效性进行保证。

3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中的注意事项

3.1施工活动应注意因土质而定

地质条件不同就应该选择不同的施工方法,也就是说施工方法与地质条件应该是对应的,最好可以做到因地制宜,与环境所需相适应。土层较薄或者淤泥情况下,施工过程中应该注意淤泥会对施工带来的影响,而比较好处理的土质,也要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进行充分的注意,对水文特征、地质条件等进行充分考虑,最终选择最优的施工方案。

3.2必须要对强度与刚度进行考虑

工程建设初期应该对地基不均匀沉降问题进行考虑,将问题的处理措施纳入到建筑建设过程中,在地基浇筑过程中也要注意对地基刚度与强度进行相应的处理,这样就可以进一步保证工程质量。

3.3深埋问题的处理

深埋问题也是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点,在这一环节的施工过程中,应该对建筑工程的使用功能与稳定性进行充分的计算,为了避免开裂现象的出现,可以将建筑架空层进行贯通处理,对沉降缝进行设计,进而对渗漏问题的产生进行有效避免。

4结语

综上所述,地基基础工程与建筑质量直接相关,因此在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过程中一定要对周边环境进行综合考虑,对各种地基处理方式进行合理利用,积极引入先进的施工技术对地基进行处理,在施工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具体的分析,并通过相应的措施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最终使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更好的保证。

作者:张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