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面防水施工技术论文

时间:2022-05-18 09:47:01

屋面防水施工技术论文

一、建筑屋面防水渗漏的成因

1、防水材料良莠不齐

很多的材料商家看好了这片商机投入大量的防水材料,从而使得市面上的防水材料种类越来越多,同时也出现了等级的分化的防水材料。这样就导致了整个防水材料市场中的防水材料良莠不齐、真假难辨。很多购买者在购买防水材料的时候,由于对防水材料质量的好坏很难辨清,在购买的时候很有可能就只按价格来进行购买,这样所购买的防水材料的质量就很难得到保障,这样质量得不到保障的防水材料将会为日后出现的漏水问题埋下隐患。

2、屋面排水设计不尽合理

目前,造成建筑层面防水渗漏的一个非常主要的原因就是建筑工程的层面排水设计不合理。在对建筑工程的层面进行防水设计的时候,一定要坚持排、防结合原则,只有将建筑层面上的雨水排出,才能真正起到防水的效果。如果建筑屋面上的雨水不能够及时地排出去,那么建筑层面上就会出现长期、大量的积水,即使建筑层面所使用的防水材料足够的好,当它长时间、经常性的泡在积水里面的话,防水层也会非常容易的老化和霉烂。现阶段,很多的建筑物之所以存在着屋面防水的质量问题,其主要原因都是由于层面的防水设计不够合理所造成的,主要体现在层面的排雨水的水管管径太小、数量太少或者是建筑层面檐沟排水坡度过小等。

3、防水层厚度缺乏科学标准

对于不同的建筑屋面,所要求的防水等级是不一样的。不同等级的防水建筑层面,所要求的防水层的厚度也是大不相同的。这就要求相应的工程设计人员在进行层面防水设计的时候,不仅要在施工图纸上标明防水材料的名称和类型,还要特别注意标注清楚防水层所要求的厚度。然而,很多的设计人员在标注防水层厚度的时候,只是写上“三毡四油”,有的甚至没有进行相应的标识。这样就导致了建筑层面防水层的厚度缺乏一个科学的标准,从而使得建筑层面漏水的问题也是大小不一。

4、找平层设计不够精细化

建筑工程之所以要设计找平层,其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使建筑层面的防水层能够与建筑层面的基层充分的结合在一起。这样就能使得防水层的质量不会受到温差和重负荷压力的影响。不过,这对找平层设计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不仅要求找平层能够有足够的光滑性、同时还要求找平层尽可能的平整,并且还要具有较大的强度。然而在现阶段,还有很多的建筑工程还不能够进行精细化的找平层设计。

5、屋面细部节点设计缺失

在建筑工程层面防水设计中,层面还有很多的细部节点。这些细部节点有天沟、檐沟、设备管道、变形缝的粘接处等。层面中的这些细部节点如果不能很好的设计到位,那么也容易造成建筑层面的漏水。其主要原因是由于这些细部节点部位很容易受到温度的影响,一旦温度过高或者是过低就容易发生变形、开裂,这样层面上的雨水就很容易从这些地方渗漏下来。然而在目前的建筑层面防水设计中,很少有设计图纸涉及到了对这些屋面细部节点的关注。

二、屋面防水施工技术的应用

1、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防水材料

在进行建筑层面防水设计施工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防水材料。面对鱼龙混杂的防水材料市场,购买者在进行材料购买的时候,一定要不能贪图小便宜,首先应当坚决拒绝使用假冒伪劣的防水材料,同时在进行施工时所使用到的防水材料,一定不能出现偷工减料的现象。购买者在选购防水材料时,一定要按照国家的标准来严格筛选防水材料,对于那些没有合格证的防水材料,即使再便宜也不要采购。当采购回来的防水材料在使用的过程中,一旦发现有不合格的产品或者是以次充好的产品,坚决不能使用到建筑工程中来,要立即要求商家进行更换或者是直接退货,不让黑心厂商有机可乘。其次,相应的监管部门要加大对防水材料市场的监管,对于出售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的防水材料的商家,要给予严厉的打击,从而确保防水材料市场的材料都是合格品。

2、明确屋面排水坡度

在对建筑工程的屋面排水坡度进行设计的时候,如果是结构找坡,坡度的设计一般保证在3%最为合适;如果是材料找坡,那么坡度的设计最好保证在2%为宜。对于建筑层面天沟和檐沟的设计,要根据建筑层面落水口的位置、屋面汇流面积大小来具体划分;为了保证雨水能够更好地排出去,对于排水坡度的设计,要求坡度不能小于1%,坡度最高和最低之间的差距不能大于200mm。同时,为了使得层面的排水能够更加的通畅,出水口要明显低于天沟。

3、确定建筑工程屋面的防水等级

在对建筑层面进行防水设计的时候,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准确确定屋面防水的等级,只有将屋面防水的等级确定下来了,才能知道屋面防水层的厚度该如何设计;同时也才能知道该选择什么样的防水材料更好。由于各个地方的雨水量不相同,因此在进行建筑工程层面防水设计的时候,一定要先弄清楚建筑工程屋面的防水等级。

4、要有屋面细部节点的施工详图

我国建筑工程的现行部分标准图集中已经有了部分细部节点的大样图,但这些细部节点的大样图好多都不是真正作为确定建筑工程屋面防水等级、防水材料性能的依据,大部分都被工程设计人员当作了设计导向示意图来用;因此,精心设计建筑工程屋面细部节点的施工详图是非常必要的。

5、严格做好屋面找平层施工工作

要想做好建筑层面的防水设计工作,做好层面找平层的施工是非常重要的。在进行屋面的找平层施工时,一定要严格地按照标准来进行施工。在施工之前,首先需要用水冲洗找平层,将所有的杂质和污物除去;其次是要使用水泥砂浆、细石混凝土等对找平层冲筋贴饼,同时做出排水坡、找平层厚度的控制点;之后,还要在水泥砂浆找平层抹平收水后,再次进行二次抹压赶光;最后,在层面的找平层混凝土施工完成之后,要注意在混凝土发生初凝之后的24小时之内进行浇水养护,并且对混凝土的养护要进行持续的养护,养护的时间还不能少于七天。

三、结束语

在进行房屋建筑工程时,一定要做好建筑层面的防水设计,这不仅能够保证建筑的使用寿命,还能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到威胁。不过,屋面的防水技术建设是一项非常系统的工程,需要做好各个方面的工作才能保证建筑层面的防水质量。相信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的时候,按照规定选择符合标准的防水材料,做好防水设计工作和施工管理,就一定能够做好建筑层面的防水工作。

作者:吴小博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