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技术

时间:2022-03-28 08:25:58

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技术

1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技术概述

水泥稳定碎石基层的强度主要由碎石颗粒之间的嵌挤锁结结构、填充灰浆的质量以及碾压强度决定。在理想状态下,水泥稳定碎石在初期具有较高的强度,同时其强度还会随着龄期而逐渐增加,形成板体,具有良好的抗渗度以及抗冻性能。作为一种常见的半刚性结构,水泥稳定碎石在公路工程的基础施工中被广泛应用。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级配碎石主要是发挥骨架材料的作用,一般是结合适当的凝胶材料及大量的砂浆,通过严密的摊铺和压实,实现嵌挤的效果。与一般道路基层施工技术相比,水泥稳定碎石之所以能够得到广泛的应用,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四点:一是取材方便,水泥稳定碎石的材料包括水泥和粗细集料,水泥可以采用普通的硅酸盐水泥或者矿渣硅酸盐水泥,集料包括石屑和人工碎石,结构简单,不包含任何特殊材料,因此料源广泛,便于就地取材;二是工艺简单,水泥稳定碎石的施工流程相对简单,只需要拌合、摊铺和压实集合,机械化水平高,可以有效提高施工效率,缩短施工工期;三是性能优良,具有突出的板块效应,具有较高的强度和良好的受力性能,同时抗渗能力和抗冻能力较强;四是灵活便利,可以结合设计需要,对水泥稳定碎石的构成配比进行调整,从而对最终强度进行确定。

2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技术的材料要求

在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中,对于材料有着较为严格的要求:首先是水泥,在水泥稳定碎石中,对于水泥并没有相对特殊的要求,无论是普通的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还是火山灰硅酸盐水泥都可以,不过应该从施工方面考虑,选择终凝时间较长的水泥。因此,在对水泥进行选择时,应该避免使用快硬水泥及早强水泥,尤其要避免受潮变质水泥的使用。选择的水泥标号应该较低,而且必须能够满足国家相关标准的规定;其次是混合材料,混合材料可以分为活性材料和非活性材料两种,活性材料主要是指粉煤灰等,可以与水泥中析出的氧化钙相互作用,而非活性材料主要是指不具有活性,或者活性极低的矿物材料,需要确保材料的细度,同时保证材料中不含有害成分;再次是粗细集料,在市政道路基层施工中,水泥稳定碎石所采用的粗细集料应该合理选择,粗集料的最大粒径不能超过30mm,可以使用反击式或者圆锥式破碎机进行生产,同时使用相应的振动筛网进行筛选,确保碎石的密度大于2.6t/m,压碎值小于25%。细集料则应该保证洁净、干燥,不存在风化和杂质;最后是水,一般来讲,通常的饮用水就可以对水泥稳定碎石进行拌制和养护,如果不确定水中是否含有影响水泥强度的物质,则需要对其进行检测和实验,可以从水源中取水样,制成水泥砂浆,与蒸馏水制成的水泥砂浆进行对比,如果抗压强度比在90%以下,则不能使用。

3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技术在市政道路施工中的应用

3.1工程概况

某城市市政道路由于使用时间较长,出现了裂缝和路面破碎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行车安全。对此,市政管理部门对道路进行了重新施工。该道路全长约2.2km,道路宽度32m,为双向车道,在道路周边存在着数个大型商场和商业街,人流量和车流量巨大,对于道路的承载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而且为了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施工工期较短。从实际情况考虑,道路路面采用的高等级改性沥青混凝土,基层则采用水泥稳定碎石施工技术,以确保道路整体的质量和性能。

3.2施工准备

在施工前,需要做好相应的施工准备工作,以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首先是技术准备,应该对原有道路的路面和基础进行全面清理,清除基层存在的杂物和积水,以避免出现翻浆等问题,以保证基层的压实程度和表面平整度。同时,由于工程属于改建工程,应该结合设计要求,对路面边缘的高度进行处理,确保道路工程的整体强度;其次是材料准备,应该结合之前提到的水泥稳定碎石施工技术的材料要求以及工程的设计要求,对材料进行选择和采购,并对其进行妥善保存,分类存放,以确保道路施工的顺利进行;再次是设备准备,在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中,需要用到的施工设备包括压路机、厂拌设备、运输车等,要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设备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避免设备问题对于工程施工的影响;最后是人员准备,需要结合相应的施工方案,对施工队伍进行合理选择,确保施工队伍具备良好的专业资质和施工经验,同时设置专业的现场施工管理人员,以保证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3.3施工技术

3.3.1配合比设计:在该工程中,水泥稳定碎石配合比设计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在保证强度的前提下,减少水泥用量;二是尽量对细集料和粉料的用量进行限制;三是从气候条件出发,对含水量进行控制。这里将水泥的用量控制在5%以下,集料中粒径在0.085mm以下的颗粒在4%以下,含水量不超过最佳含水量的1%。

3.3.2混合料拌制:水泥稳定碎石混合料的拌制质量直接影响着整个道路工程的施工质量,需要施工人员的重视。一方面,要对混合料的配合比进行明确,以此为依据进行混合料的拌制和生产;另一方面,在混合料拌制过程中,应该做好搅拌时间和搅拌温度的控制,保证混合料的均匀性。在拌和完成后,需要对混合料的质量进行检测,确保质量合格后,才能进行后续施工。

3.3.3混合料运输:为了减少工程施工对于周边环境的影响,混合料的拌制并没有在施工现场进行,因此,在拌制完成后,需要对混合料进行运输。在运输过程中,要对行车速度继续控制,同时使用篷布对混合料进行覆盖,避免出现水分蒸发严重的情况。

3.3.4混合料摊铺:在摊铺前,应该对下承层洒水湿润,同时通过试验,确定松铺系数。在摊铺过程中,应该遵循“宁高勿低、宁刮勿补”的原则,结合控制线,对设备进行调整,严格控制摊铺厚度。摊铺施工应该连续进行,避免出现接缝。如果必须分两幅进行施工,则可以采用两台摊铺机一前一后进行同步摊铺。同时,要随时关注混合料的离析现象,如果出现离析,则应该立即停止施工,对离析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和解决,同时将离析部位铲除,换料回填。

3.3.5混合料碾压:混合料的碾压分为初压、复压以及终压三个阶段,应该使用相应的压路机,从外侧向中心进行碾压,确保相邻碾压带之间的重叠部位为1/3~1/2轮宽,避免出现碾压空白区域。碾压时,要将驱动轮面向摊铺机,避免碾压路线的突然改变。同时,要确保压路机的碾压速度,通常需要将其控制在1.5km/h,以免造成基层的凹陷或突起。

3.3.6养护:在碾压完成并检验合格后,需要立即进行养护。根据气候情况,对每天的洒水次数进行确定,始终保持基层表面的湿润。一般来说,养护时间至少要在7d以上。另外,养护期间要对交通进行封锁,避免对基层造成破坏。

4结语

总而言之,水泥稳定碎石基层与一般混凝土基层相比,具有更好的稳定性、耐久性和整体性,可以有效提高市政道路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施工单位应该充分重视,确保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技术的合理应用,为市政道路工程的施工提供质量保障。

作者:朱锦华单位:河南省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