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压器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

时间:2022-01-03 11:31:28

变压器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

摘要:在变压器安装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必须严格遵循变压器安装施工规范要求,提升变压器安装施工质量,从而确保变压器安全稳定运行。总结个人实践经验,就变压器安装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措施展开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变压器;安装施工;施工工艺;质量控制

变压器作为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电气设备,其安装施工质量对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会产生巨大影响。因此,应做好施工工艺质量的控制工作,确保变压器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1做好变压器的吊装施工与质量控制

变压器在实施吊装施工时,施工人员应保护好变压器的瓷瓶与搭接桩头,避免这两个部分发生损坏。变压器就位调整时,必须要保证变压器基础中心线能够与设备的中心线完全重合,之后方可实施变压器的落地就位工作。此阶段需要注意的是,变压器的施工人员必须要确保吊钩、设备重心能够始终保持一致。在托运变压器的过程中,应在千斤绳上系上手拉葫芦,并确保在不断拉近变压器的过程中,手拉葫芦能够始终保持变压器处于平衡稳定的状态。吊车松钩后,变压器施工人员应就着变压器本身轨道的方向实施拖拽,在整个拖拽过程中要始终注意高低压侧的方向是否正确,直至拖拽到基础上方之后方可就位。变压器处于水平放置位置时,必须要将误差控制在2%以内;变压器处于垂直放置位置时,则必须将误差控制在1.5%以内。变压器施工人员应对就位之后的变压器进行严格检查,确保变压器高压绝缘子不存在损伤,湿度显示仪器、其他的装置配备都齐全。

2做好变压器附件的安装施工与质量控制

第一,有载调压器的安装。在有载调压器的安装中,首先要检查杠杆及其他配件是否拥有良好的固定性,从而有效避免卡阻问题。其次,要对调压器实施润滑处理,具体使用哪种润滑方式要结合调压器所在区域的实际气候、环境等综合因素确定。再次,要密切留意运行过程中触头是否存在断裂问题,如若发生异常现象,施工人员必须要及时进行处理,从而确保接触电阻始终保持在允许范围内。最后,正确操作部件切换顺序,对部件的安装顺序进行合理设计,确保位置指示器及其他部件实际位置始终保持一致。第二,储油柜的安装。波纹式储油柜与胶囊式储油柜是目前我国最为主要的两种变压器,其安装方式大不相同。在安装波纹式储油柜时,施工人员必须要对储油柜的冲压状态实施检查,确保其正常无误后方可实施安装工作,若储油柜正在冲压状态下,可以将黄色的挡板拆除后,释放气压,安装波纹管。在指定的位置上安装好储油柜后,可以依照相应的顺序连接好变压器与储油柜的相应管道,保证已经连接上的阀门本身的稳定性与可靠性,最后安装极限油位的报警装置。在胶囊式储油柜的安装中,应在完成储油柜支架的装配工作以后,将储油柜起吊放置在指定的位置上,与储油柜的本体进行安装,运用螺栓进行紧固,连接好浮05子、连杆、油位计,将螺母固定上,从而完成整个储油柜的安装工作。第三,冷却系统的安装。在冷却系统的安装过程中,首先应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比如:将运输盖板打开,检查每个装置是否存在杂物、积水、锈蚀等问题,及时进行清理。其次,严格遵循冷却系统的相关密封性能测试要求,对冷却系统的密封性能实施测试,确保冷却系统的压力值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在安装冷却系统的各个零部件时,要注意各个零部件的固定位置对齐。最后,在冷却系统的起吊环节中,要始终确保垂直方向冷却器保持在稳定状态,起吊工作完成后,则应按照相应的步骤逐一完成冷却器支架的安装工作。第四,套管的安装。套管安装前必须要完成变压器的油防护工作,将套管封盖打开,检查其内部是否有积水、杂物,及时进行清理,将均压球拆下并清洗干净,确保瓷件表面完好,擦拭瓷件表面的灰尘及油垢。在套管的安装过程中,吊装套管时应使用两个吊钩起吊,将其中一个吊钩的一段固定在套管的法兰吊环上,固定在距离套管出线端大约三四片处,并将另外一个吊钩的一段在套管法兰下面的瓷件上予以固定,缓慢上升套管直至其与地面相距1m时,将第一个吊钩缓慢向上拉升,让第二个吊钩缓慢下降,直至升高座与套管之间形成一定规定值的倾斜角后,方可停止拉升与下降操作。需要注意的是,在整个套管的起吊过程中,应夹住套管的喉部位置,确保套管安装过程的稳固度,要时刻留意套管的整个安装环节是否都能够达到标准要求,避免瓷套发生破损。安装套管的过程中,引出线需要设定在指定位置上,检查无误后方可使用螺母对其实施固定,为了确保其密封性符合相关要求,要在密封槽内涂抹适量胶水。

3变压器的调试与运行

第一,冲击实验。在变压器的高压侧常会使用全电压冲击合闸进行检查。变压器在空载运行过程中,可进行全电压冲击,通常情况下变压器的合闸次数为5次。在变压器稳定性的检查上,首次使用全电压冲击时,变压器的合闸时间最多不超过10min,且前一次的全电压冲击必须与最后一次的全电压冲击相隔5min以上,排除各种异常情况。第二,变压器全面检查。变压器施工人员必须要对变压器进行全方位的检查,确保变压器没有质量问题,若发现变压器存在问题,必须及时分析,必要时应更换全新的变压器设备。第三,对变压器的调试运行。可以对变压器进行空载冲击试验,若冲击试验无误且空载一段时间后并未发现变压器存在异常问题,则可以继续在半负荷状态下运转一段时间,结合变压器自身声音对变压器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判断,及时调试。通常变压器出现的异常情况主要是因为外部的加压较高,使得变压器声音变大,但仍然均匀;变压器芯部出现松动,使得变压器声音变大且声音十分嘈杂;变压器芯部、套管表面发生闪络问题,变压器出现吱吱的放电声响;变压器芯部被击穿,致使变压器出现爆裂的声音。若在半负荷的状态下变压器并未出现任何异常,那么应在满负荷状态下实施调试工作,运行一段时间后,若变压器没有出现温度异常、油位指标异常、漏油等问题,则变压器可投入实际运行。

4结语

在电力系统中,变压器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变压器安装施工人员在实际的安装施工过程中,必须要正确认识变压器安装施工工作的重要性,总结实践工作经验,严格遵循安装施工工艺,控制好安装施工质量,探索出最优的安装施工方案,从而最大限度的提高变压器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参考文献:

[1]黄树勇.对35kV变压器安装与调试运行的研究[J].科技与创新,2017,(17):76-77.

[2]孙震,张蕾.浅析电力变压器安装施工及相关问题处理[J].民营科技,2014,(12):130.

[3]朱晶晶.电力变压器安装技术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5,(11):99-100.

[4]王海英,王玉成.关于变压器安装技术和措施[J].黑龙江科学,2013,(10):59-60.

[5]周勇.分析变压器安装中的问题和策略[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3,(23):63-64.

[6]王行亮.浅析变压器安装技术[J].电子世界,2013,(22):133-134.

[7]尤晓峰.220kV变压器安装要点分析[J].黑龙江科学,2012,(27):95-96.

[8]赵云,李涛.如何做好变压器安装施工监理工作[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03):46-47.

[9]陈嘉裕.浅谈变压器安装的工艺与质量通病的处理[J].科技信息,2011,(02):71-72.

[10]吕业华.浅谈变压器安装过程及应注意的问题[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1,(21):113-114.

作者:代鹏 单位:国网黑龙江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