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无缝线路施工工艺探讨

时间:2022-10-08 05:34:59

铁路无缝线路施工工艺探讨

摘要:无缝铁路线路已经成为一种主流趋势,无缝线路能够避免车轮与轨道缝隙之间的摩擦碰撞,增加列车的使用年限,而且列车上的乘客也会感觉到更加的舒适,在提高乘客舒适度的同时,还降低了列车运行的综合成本。因此,铁路无缝线路铺设施工工艺的质量就非常关键。本文具体介绍了铁路施工中无缝线路应力放散与锁定的施工工艺流程,并提出施工质量控制要点,建设高质量的铁路以满足我国铁路运输需要。

关键词:铁路;无缝线路;铺设;施工工艺;维修措施

1引言

随着我国铁路的不断提速,对线路的要求越来越高,现都采用跨区间无缝线路来实现提速的目的,而无缝线路应力放散与锁定是跨区间无缝线路施工的最后关键工序。应力放散是拆除单元轨节的扣件,解除约束,抬上滚筒,通过滚筒、拉轨器、撞轨器、小锤等工具,使积累在单元轨节内的温度力得到释放,然后落槽,上好扣件锁定,保证钢轨在锁定轨温下达到零应力状态,应力放散与线路锁定有滚筒放散法和拉伸放散法两种。线路经应力放散和焊接锁定后行车无缝线路。

2现存铁路的无缝铁路铺设

新建的铁路工程与现存铁路轨道的无缝铁路铺设施工工艺是存在很大差异的,在对现存铁轨进行无缝线路铺设的时候,应进行以下几点准备:首先,应提高现存铁轨的稳定性,加强捣固。其次,应保证铺设的铁轨方向非常准确,在铺设的同时,相关人员应对铁轨进行微调,保证其不会存在偏差。再次,应确保铁轨在对接时不存在误差,这个过程应将换轨的起点当作参照物,之后将200米长的轨道完成对接,再使用焊接等方式将铁轨连接成要求的米数。最后,相关人员应根据实际要求,将最后的铁轨焊接接头进行铺设。在施工人员已经做好铁路无缝线路铺设准备工作之后,就可以开始进行实际无缝线路的铺设施工了,在具体操作时,需要按照以下几点内容进行。第一,铺轨机对位。在进行无缝线路铺设施工之前,应针对铺轨机进行对位处理,在铺轨机在已经铺设完成的第三根轨枕处需要停下,之后对其进行对位操作。在此过程中,铺轨机的前进速度应低于5km/h,对位将要结束之前应将速度降低至3km/h。第二,做好轨排的倒装工作。在铺轨机对位之后,应进行轨排的倒装,相关人员应在主机后部的一百米处进行龙门架的倒装工作,并且使用2号机对其进行运输,在实际倒装的时候,一定要确保龙门架的稳定性。第三,将轨排组拖拉进主机。在这个过程中应将拖拉使用的绳索以及固定螺丝等的安装质量进行保证。第四,对轨排进行吊运。第五,进行轨排铺设。在此过程中,相关人员应保证轨排的降落速度非常均匀,并且处于一个非常慢的速度上,同时,好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把握,保证其落下的位置与预设位置偏差较小,方便后期的挪动,之后将每个轨排的位置进行确定,完成铺设工作。第六,使吊轨车归位。在上述步骤结束后,应将吊柜车进行归位,为下一次的起吊做充分准备。第七,对线路的接头进行连接,同时进行第二排轨的吊铺工作。在进行第二排轨铺设的时候,按照上述步骤完成即可,一直到全部无缝线路的铺设完成。

3新建线路的无缝铁路铺设

在对新建铁路工程进行无缝线路铺设的过程中,常常使用的办法是换轨。尽管目前中国的无缝轨道线路程已经非常多了,也能够有效提高列车的行驶速度,但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还应该注意下列几点内容:第一,我国现存的无缝线路铺设施工工艺的实际标准照比一些发达国家要低上许多,这就造成很多无缝线路的基础不够稳定。第二,在无缝线路轨道设计时都是根据原有的有缝轨道的模型进行设计的,难免会影响无缝线路轨道的铺设施工。所以,要想不断促进我国无缝轨道线路铺设施工工艺快速发展进步,就一定要提高铺设标准,并根据无缝轨道线路的实际情况进行设计,从而保证铁路无缝线路铺设施工工艺能够更加完善。

4质量控制

应力放散应做到放散均匀、锁定准确,相邻两段单元轨节的锁定轨温之差不得大于50℃,左右两股钢轨的锁定轨温之差不得大于3℃,同一设计锁定轨温的最高与最低锁定轨温之差不得大于100℃。应力放散时观测,应力放散时,每隔150m或100m设一个位移观测点,观测放散时的钢轨位移量,应力放散应均匀。锁定后无缝线路的位移观测,锁定后无缝线路的位移观测桩处换算200m范围内相对位移量不得大于。

5结论

综上所述,我国的铁路产业非常壮大,其遍布在我国的大江南北,铁路产业为人们的出行和各种货物的运输提供了非常便利、安全的条件,可以说,铁路产业在我国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之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在进行铁路工程施工建设的时候,主流的施工工艺已经从过去的有缝铁路发展成无缝线路,但是这种施工工艺对于现在的人们无疑是一种全新的挑战和机会。因此,我国铁路部门应加快铁路无缝线路铺设施工工艺的研发速度,完善维修措施,使无缝线路在使用的过程中不会出现较为严重的故障,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为我国综合实力稳定提高贡献一分力量。

作者:王忠刚 单位:绥化工务段

参考文献

[1]田祥文.铁路无缝线路铺设及维修关键作业方法研究[J].山西建筑,2013(2).

[2]张正文.铁路无缝线路铺设及维修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