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架桥整孔箱梁架设施工工艺

时间:2022-10-08 10:11:29

浅析高架桥整孔箱梁架设施工工艺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高架桥整孔箱梁架设的施工工艺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希望能够为城市交通系统的建设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城市轨道交通;高架桥;整孔箱梁;施工工艺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得城市人口迅速增加,机动车的数量也随之递增,导致我国绝大多数城市都面临着交通拥堵的问题。缓解城市交通运输压力,提高人们的出行效率,成为现阶段市政管理部门关注的热点问题。就目前而言,发展地下轨道交通和建设高架桥立体交通是改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有效措施,而轨道交通中同样存在对高架桥的利用,采用整孔箱梁架设工艺,可以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提高作业效率。

1工程概况

八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轨道公司承接某城市轨道交通一号线的建设,在部分区段,采用了高架桥设计,以整孔箱梁工艺进行施工。箱梁的类型有两种,长度分别为25m和30m,宽8.8m,高1.6m,共计160孔。其中,25m梁和30m梁的重量分别为330t和400t。结合施工现场周边的地质地形,经地质勘测,线路最小曲线半径为800m,架梁最大上坡度和下坡度分别为22.97‰和10‰。

2施工难点

在具体的施工中,存在几个施工难点,一是箱梁采用的是现场制作的方式,制作场所距离桥面7-8m,需要设置相应的旋转运输平台,搭配两台250t提梁机,对制作好的箱梁进行调运,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旋转平台的设计还是提梁、取梁等,对于施工技术都有着较高的要求;二是受施工空间的限制,运架一体式架桥机只能够在以250t提梁机进行跨桥架设数孔梁后,于桥面上进行组装;三是墩面结构尺寸相对较小,运架一体式架桥机支腿的受理点超出了墩面的范围,无法保持稳定,需要制作相应的桥墩抱箍,对架桥机进行有效支撑;

3施工工艺

3.1设备就位

在正式施工前,需要做好设备的就位准备,从该工程分析,最为关键的设备就是运架一体式架桥机,必须首先依照地基基础,对龙门吊的走行线轨进行铺设,沿桥梁纵向跨桥位,设置提梁机的走行线。然后,利用载重卡车,对两台250t提梁机进组装,在完成8孔箱梁的架设,之后在架设好的桥面上,对运架一体式架桥机进行组装。3.2箱梁检查在对箱梁进行架设施工前,还需要做好成品梁的质量检验工作,依照相关设计施工标准的要求,对箱梁的外观质量、几何尺寸、平整度偏差、中心线、梁体混凝土等进行全面细致的验收,避免使用不合格产品进行施工作业。

3.3施工技术

(1)桥墩预埋件埋设:考虑到桥墩本身顶部的尺寸较小,无法满足运架一体式架桥机的设置需求,首先制作并安装桥墩抱箍,对顶面空间进行拓展,以保障施工的顺利实施。预埋件的埋设位置如图1所示。(2)桥墩抱箍安装:抱箍的安装是施工的重点和难点所在,在实际施工中,需要首先进行支架的安装和稳固,依照配件编号,对其进行逐一安装,然后需要对预紧拉杆进行张拉,确保其预紧力可以达到80t,将拉力的误差控制在5%以内,避免出现误差超标或者负误差的情况,以保证施工安全。同时,对于四根预紧拉杆,应该采用对称张拉的方式,以保证应力均衡。在特殊情况下,如果只能使用一台拉伸器,则应该分次张拉,每一次增加20t的拉力。图1桥墩面及预埋件位置(3)落梁就位:在完成导梁安装、运梁和喂梁作业后,就需要进行落梁就位施工。施工前,必须做好必要的检查和确认工作,避免出现返工或者重复施工的情况。确认无误,进行砂浆垫层的铺设,铺设厚度严格依照施工规范的要求,操作液压卷扬机,以0.5mm/min的速度,进行落梁操作,为了保证稳定和安全,可以将落梁操作分为三个步骤:一是当梁体距离支承垫石的顶面500mm时,暂停操作,对支座下座板套筒锚固螺栓进行安装和紧固,然后继续落梁;二是当距离支承垫石的距离为300mm左右时,以线锤对中引导,保证落点准确;三是当距离水泥砂浆面10mm左右时,再次制动卷扬机,利用运架一体式架桥机,进行衡量纵横移装置的吊装,对落梁的位置进行微调,做好桥梁伸缩缝的预留,确保箱梁对位的精确性。在完成落梁施工后,还应该做好质量验收工作,如果发现问题,需要及时进行调整。

4结语

总而言之,在城市轨道交通高架桥的建设中,整孔箱梁工艺具有施工效率高、操作相对简单的优点,可以保证良好的施工效果。对于施工单位而言,应该从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出发,做好全面分析,明确施工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整孔箱梁施工工艺的有效运用,推动轨道交通事业的稳步发展。

作者:薛守文 单位:八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虞山,苏红云.架桥凌空跨越八达岭高速公路——记北京轨道交通昌平线高架桥箱梁架设施工[J].建设机械技术与管理,2010,23(2):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