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架结构施工工艺分析

时间:2022-10-08 10:10:02

网架结构施工工艺分析

摘要:维护建筑工程的安全质量必须重视优化网架结构施工工艺,参照《钢结构设计规范》和《建筑抗震设计规范》做好网架结构保护配置,控制好网架结构的应力,注意网架结构的悬吊拼装。

关键词:建筑工程;网架结构;施工工艺

目前,我国建筑工程业在不断发展,网架结构施工工艺已普遍应用于建筑工程建设中。而大型网架结构较为复杂,造型多变化,工程质量要求高,这给建筑工程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本文将从做好网架结构保护配置,控制好网架结构的应力,注意网架结构的悬吊拼装等三个方面来浅谈建筑工程中的网架结构施工工艺。

一、做好网架结构保护配置

《钢结构设计规范》和《建筑抗震设计规范》这两部关于建筑工程的文献对建筑工程网架结构设计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在实施网架结构保护配置工作时,可以参照这两部文献,对于建筑屋盖理应借助网架增设纵向水平支撑和横向水平支撑,一起构成封闭的网架支撑体系。其次,要设计好支撑参数,估算由端部柱间支撑及屋面横向水平支撑负担山墙面的风力。对于刚架柱和斜梁必须采用刚性系杆来保证其侧向稳定,不宜依靠隅撑保证侧向稳定。网架的檩条不宜兼作系杆,系杆必须用型钢另外设置;网架支撑不宜采用圆钢,宜采用型钢;网架柱顶侧向位移限值宜控制在h/100;网架斜梁及柱子腹板的高厚比宜控制在小于120。另外,通过一些实际的项目计算分析得出,当地震烈度为7度(0.15g)及以上时,网架的跨高比为1.5~3.0时,地震作用对门式刚架设计起控制作用。同时设计人员应注意纵向地震对柱间支撑的作用,此时柱间支撑不建议继续使用圆钢,应采用角钢或方刚截面为宜。

二、控制好网架结构的应力

控制网架结构的应力,首先要明确建筑网架属于焊接球网架或者螺旋球网架,图一就是焊接球网架结构,图二是螺栓球网架结构。对于焊接球网架,理应充分发挥它的优势,如强度高、硬度好、结构紧密,这样有助于控制焊接球网架结构的应力。对于螺栓球网架,必须全力解决其抗压能力和抗剪能力较弱的这一问题,用高强度螺栓连接网架之间的节点,优化螺栓球网架的提升点及其杆件。

三、注意网架结构的悬吊拼装

实施网架结构的悬吊拼装,必须做好五步工作。在施工前,施工管理人员应细化提升网架结构的每一步过程,分析不同网架结构的具体状况,测算网架结构的提升设备,像跑绳、缆风绳、吊索绳、拔杆、地锚和受力杆件等。一般情况下,建筑工程在东、西方向所布置的拔杆共计28根,而且要坚持拔杆布置的三大原则,即保持拔杆的均匀受力、不能妨碍建筑工程网架的拼装与提升、确保拔杆的牢固与可靠。第二步,布置好拔杆以后,接着要在地面上拼装网架,等网架布满以后,就开始提升网架,当提升高度达到标准以后,开始实施网架外扩拼装,完毕后开始实施空中网架就位,设计好网架梁柱,完善网架整体结构。需要注意的是要将空中网架结构的标高控制在200mm,锁好提升跑绳和钢丝绳,避免出现网架下滑现象。第三步,缓慢放松拔杆上面一侧的缆风绳,与此同时,要缓慢拉紧另一侧的钢丝绳,将网架向北边移动600mm。然后,将网架下落到200mm的位置,与支座进行安装固定。第四步,控制网架的提升过程,适当进行微调。在提升网架的过程中,要注意保持网架结构的各个吊点能够同时提升,在网架结构距离地面1000mm时,施工人员理应认真检查各吊点之间的受力状况和各锚点的固定程度,保持其安全可靠性。对于网架结构相邻的提升点,施工人员应该将它们的升差值控制在1/400以内,距离在100mm,并对其进行适当地微调。第五步,做好各项同步工作。在整个网架结构施工过程中,要做好五个同步工作,即保持滑轮数和滑轮组钢丝绳缠绕方法的一致性与同步性;保持所有起重钢丝绳直径的一致性;保持钢丝绳长度与松紧度的相同性;保持检验数据的统一性;同步检测提升过程中的关键杆件与拔杆。

综上所述,网架结构施工工艺在现代建筑工程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优化网架结构施工工艺,必须重视参照《钢结构设计规范》和《建筑抗震设计规范》做好网架结构保护配置;全面控制网架结构的应力,发挥焊接球网架在强度、硬度与结构方面的优势,用高强度螺栓连接网架之间的节点,优化螺栓球网架的提升点及其杆件;提升网架结构的悬吊拼装质量,细化提升网架结构的每一部过程,分析不同网架结构的具体状况,测算网架结构的提升设备,做好地面网架拼装,避免出现网架下滑现象,保持网架与支座的安装固定,控制网架的提升过程,适当进行微调。

作者:吴松 单位: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珠海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郭建营,完海鹰.网架结构新型空心螺栓球节点的构造研究及施工工艺分析[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2013(05)

[2]王宏宇.基于工程实例浅谈高层建筑短肢剪力墙结构施工工艺[J].江西建材,2016(11)

[3]王伯成.大跨度钢网架结构分段吊装技术的研究与应用[D].重庆大学,2014(18)

[4]冯友强.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施工中的模板工艺分析[J].江西建材,2016(09)